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查询>执业质量检查通告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通告(第七号)

2013-03-08 03:12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会协〔201139号)和《关于开展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12124号),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各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地方注协)组织实施并圆满完成了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查的总体情况

 

2012年是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案的第二年,各地方注协深入贯彻落实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扎实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确保系统风险检查落实到位,基本实现了检查工作由注重业务项目检查到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与业务项目检查并重的转变,初步形成了较为统一的行业检查工作路径、程序和方法,引导事务所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着力实现行业检查“帮助、教育、督促、提高”的目的。同时,各地方注协按照中注协要求,将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作为2012年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强事务所收费检查的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执业氛围。

 

2012年,各地方注协共抽调911名检查人员,检查事务所1493家,抽查业务底稿12379份,其中,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底稿8047份,验资业务底稿4124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业务底稿87份,其他专项审计业务底稿121份。

 

二、检查内容及检查结果

 

2012年,各地方注协根据中注协检查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以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设计和运行情况、事务所业务收费情况以及业务项目质量为主要内容,重点检查了业务收费违反收费办法或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收费水平的事务所、新批准设立或新近合并的事务所、受到行业惩戒或行政处罚的事务所、受到投诉举报较多的事务所、高龄注册会计师签署报告的事务所以及执业能力与承办业务数量严重失调事务所的执业质量。部分地方注协还将事务所设立及存续条件、报告防伪报备、非法从事审计鉴证业务等作为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

 

检查结果表明,事务所防范系统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质量控制体系有所完善,执业质量逐步提高。同时,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检查也暴露出事务所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在系统风险防范方面,部分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体系由于设计方面的缺陷和资源投入方面的缺乏,导致运行情况不佳,特别是在业务接受与保持、人力资源、业务质量复核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二是在职业道德方面,部分事务所不重视职业道德建设,存在制度缺失或流于形式,未建立独立性方面的监控政策和程序,以及涉嫌不正当低价竞争等问题。三是在业务项目方面,一些注册会计师存在对新审计准则理解和落实不到位,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审计结论不恰当,风险评估程序流于形式,函证、监盘、分析等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等问题。

 

三、惩戒情况

 

2012年,本着严格检查,严肃惩戒的原则,全国32个地方(包括深圳市)注协对存在严重问题的121家事务所和287名注册会计师实施了行业惩戒。其中,给予21家事务所和25名注册会计师公开谴责;给予49家事务所和85名注册会计师通报批评;给予51家事务所和177名注册会计师训诫。与去年相比,行业惩戒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3年,各级注协将按照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继续强化检查工作质量保证机制,推进系统风险检查理论和方法的成熟定型,切实强化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廉政建设,加大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工作力度,全面完善中小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并加强对事务所的帮扶力度,重点加强对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方面的检查,通过不懈努力,深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不断增强行业抵御系统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夯实行业科学发展的基础。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3年3月5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