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人民政协网:柴靓委员:做大做强服务业,提升“中国服务”品牌

2021-03-11 05:26

   

人民政协网  20210304

 

人民政协网天津3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我国服务贸易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已连续六年居全球第二,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离岸服务外包成为新兴服务出口的重要路径,但我国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也仍存在着体量较小,较长时期处于逆差状态等问题,在全球价值链顶端居主导地位的关键性、高附加值领域,竞争力缺乏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总监柴靓调研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做大做强服务业,提升“中国服务”品牌,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柴靓在调研中发现,服务业作为我国第一大产业,占GDP的比重相比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存在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均衡等问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生活性服务业的供给结构和质量仍待提高,开放程度总体较低,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服务贸易限制指数,我国多个行业指数仍偏高。

 

“服务业是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改善服务贸易现状,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应进一步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工作,多点布局,共同发力,充分借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全国自贸试验区(港)及其他开放平台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制度等,打造中国服务业开放创新新高地,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柴靓认为,一方面,要创新赋权机制,完善部委间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服务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合力推进试点工作,引导试点地区提升创新政策协同性,引导试点地区明确创新政策的适用对象和实施细则,提高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加大对服务业开放领域及环节的风险识别及深入研究,对于风险可控的服务业领域或环节实施渐进式开放,同时要积极细化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服务业相关工作,全面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柴靓还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新一轮支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包括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认定标准进行调研,科学调整“企业离岸服务外包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5%”等相关标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适度提高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比例,加速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原文链接:

 

http://www.rmzxb.com.cn/c/2021-03-04/2800006.shtml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