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中注协审计准则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打击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提升审计质量

2021-03-19 05:15

 

中国会计报 2021-03-19

 

本报讯 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是国内外面临的共同问题,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召开打击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提升审计质量专题会议,剖析资本市场财务造假的成因及各相关的角色和责任,研判注册会计师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如何提升审计质量、切实维护公众利益提出建议。

 

会议认为,虽然出现了少数审计失败案例,但注册会计师行业主流是好的,要秉承全面、客观、积极的态度评价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看待现阶段出现的问题。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能够发现大量的错误和舞弊,并通过审计调整和出具非无保意见的方式,保障了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为服务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转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国内情况看,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出审计失败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从国际上看,其他国家或地区每年也会出现审计失败案件,不能因此而否定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短短4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财务报告生成链条涉及企业管理层和治理层及实际控制人、审计机构、报表使用者、监管机构、司法机构等。治理财务造假需要采取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整个财务报告生成链条的各个环节需要同向发力。

 

针对如何提升审计质量并树立行业正面形象、切实维护公众利益,与会专家提出6点建议:

 

一是优化执业环境。从完善制度、从严监管、协同各方、宣传引导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优化执业环境。从推进立法、公正司法的角度从根本上解决责任不清的问题,财务报告生成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应当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

 

二是强制度。针对财务造假方式日趋多样隐蔽、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准则体系,保持与国际准则的持续趋同。推动国际趋同原则中互动原则的落地,积极参与国际准则制定,将中国意见体现在国际准则中,推动国际准则中国化。在此基础上,更要在制度执行层面下功夫。

 

三是强能力。注册会计师应当恪守准则要求,保持职业怀疑,提高执业能力。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大对信息技术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高等院校应更加重视在会计、审计方面基本功底的培养,强化后备人才积累。行业协会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赋能作用,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尤其是要加强对事务所高层领导的培训。

 

四是强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管,切实解决监管不严、执法不力的问题。改进和完善监管制度建设,强调过罚相当,推动依法处理、专业处理、适度处理。

 

五是强协同。加强与各方的协同,加强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的协同,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特别是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

 

六是强宣传。加大对行业的正面宣传力度,引导各界正确认识行业,明晰由于审计工作的固有限制,注册会计师提供的是合理保证而非绝对保证。行业协会应当总结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核心价值观,向投资者、监管机构、司法机构、社会公众等宣传行业的价值和贡献。

 

会议强调,作为整个财务报告生成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注册会计师行业需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应当恪守准则操守,提高执业能力,提升审计质量;行业监管机构应当从完善制度、从严监管、协同各方、宣传引导等方面不断优化执业环境,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保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

 

        中注协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以及学术界、会计师事务所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综合)

 

链接:https://api.zgkjb.com/news/shareH5/129642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