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打造满足行业信息化建设需求的标准体系

2021-05-17 16:59

    

  《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中国会计报,2021-05-14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印发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下称《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行业信息化未来五年建设目标为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其中,标准化是指重点围绕数据标准,建立满足行业信息化建设需求的标准体系,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未来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标准亟待建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发展速度较快,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践情况表明,各类信息化建设主体虽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目标,但信息化建设还处于以应用系统建设为主的阶段。信息化建设只关注信息系统对业务的支持和提高工作效率,缺乏数据标准规划和数据资源挖掘规划,数据资产管理未提上日程。 

  其中,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数据标准,导致不同系统之间的功能对接不够、数据共享不畅,未形成较好的行业数据分析应用基础,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缓慢。 

  毕马威中国创新领导合伙人汪浩介绍,随着各行业数字化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为保障审计质量,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如何有效利用电子数据执行审计工作。但在实践过程中,由于被审计单位以及各相关部门使用的信息系统庞杂,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注册会计师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数据采集及数据清理,对数据分析以及其他信息化手段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带来了技术上的障碍。 

  记者从中注协了解到,多数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对执业过程中积累的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衍生出面向客户的增值服务。此外,没有汇集形成注册会计师行业大数据,发挥行业数据对服务国家建设和诚信建设的预警预测与决策支持作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岳高峰向记者表示,国家层面对于数据标准体系建设非常重视,中注协同样对标准体系建设十分重视。因此,注册会计师行业需要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制定标准。 

  《信息化规划》提出围绕信息系统的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和先进性,满足数据共享交换和数据分析需求,提出打造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推动构建行业数据标准体系和强化网络安全建设等3项信息化基础建设任务,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水平。 

  特别是,中注协已设立团体标准化工作机构,推动构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数据标准体系。此举被认为将填补标准空白,为行业信息化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对于审计质量的提升,从国家层面到以财政部为主要监管部门的各部委,曾就提升审计质量多次发文强调重要性。通过梳理,记者发现,在这些文件中,对加强数据采集、保证数据质量、加强数据治理等方面都提出工作要求。财政部等部门还就数据采集标准化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 

  岳高峰介绍,已经有一些部委很早就开展了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中注协此次定位于团体标准,从服务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角度出发,建设审计数据标准体系,符合国家标准化改革的方向。此外,中注协准备搭建的标准体系,将从不同角度规范审计数据采集的质量,为提高审计鉴证服务质量,以及今后大数据建设和开发利用打基础。 

  “当前,现有的数据标准,还没有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需求搭建。因此,需要从会计师事务所的角度出发,搭建统一标准体系,保持数据采集与数据源格式兼容,保证协调一致和数据质量。”岳高峰说。 

  汪浩表示,搭建数据采集标准的初衷,就是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面对各行业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现状,仅仅依靠简单抽样的审计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提升审计质量的要求。通过对审计数据采集标准的搭建,可以为注册会计师采用更为有效的信息化数字化审计手段打下基础。”汪浩说。 

      未来可期 

  记者从中注协方面了解到,目前,中注协正在制定行业数据标准。 

  当前,中注协正在组织相关标准化专业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软件服务商和IT专家,从审计作业、行业管理服务、电子证照等领域研究制定统一的行业数据标准,为行业信息化建设和软件服务商开发信息产品提供技术规范,为建设行业数据中心和增强行业数据应用能力奠定基础。 

  汪浩是参与此次行业数据标准制定的专家之一。她向记者透露,目前,该标准的制定,已经与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国际以及国家标准做了比较。整体数据标准的建立,是以“继承、发展、创新”的理念设计,寻求落地中国市场的最佳方案。 

  “例如,为了契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对于广泛提升审计质量的需求,在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建设过程中,除了关注企业内部财务业务系统数据外,我们也希望引入更多维度的企业外部数据,其中包括具有我们国家特色的银行电子数据,以及来自税务、海关等相关部门的部分电子数据等。”汪浩解释说。 

  对于未来的进一步安排,岳高峰告诉记者,制定数据标准,是中注协为服务行业建设,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执业管理这个角度出发而开展的基础性工作,是为行业打基础的工作。标准化达成共识后,成果由全行业共同使用,因此需要引起行业相关方面的足够重视。 

  “希望事务所,包括审计软件商等各方面共同参与进来,达成共识,发挥行业审计基础性的保障作用。”岳高峰说。   

  作者:刘安天(中国会计报记者),原文链接:https://api.zgkjb.com/news/shareH5/130750 ,转载请注明。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