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1-06-17 16:43

《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系列报道之六 

(中国会计报  刘海玲)

《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下称《信息化规划》)提出的“四化”战略目标,将提升未来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数字治理能力。

其中,数字化战略的落地,被认为是提高审计质量、满足公众需要的关键途径,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治理能力、促进行业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的有效手段。

重要手段 需求迫切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尚未停止,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社会运转方式以及商业模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这些外部环境使得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执业环境变得更为复杂。

与此同时,全球产业链竞争激烈,国内企业正纷纷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自身的效率与质量,会计师事务所数字化水平必须与服务对象的数字化水平相匹配甚至赶超,才能保持在该领域内的专业化水准。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信息技术部合伙人刘桢告诉记者,从注册会计师本身的业务来看,要取证的范围从物流、资金流、票据流、业务流扩大到数据流、信息流。因此,运用数字化审计手段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能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规划中有几个词说得非常到位:统筹推进、总体布局。信息化是个系统工程,意味着我们要整合、利用分析全网数据。”刘桢表示。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信息技术部合伙人邓书法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服务对象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倒逼注册会计师审计服务必须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以适应服务对象数字化转型。

“在服务对象信息化和数字化(结构化)的背景下,再结合事务所审计方法论,以及审计风险模型和审计程序,是开发智能审计软件的前提条件。”邓书法说。

未来,事务所的鉴证业务模式将产生变化。传统通过验证企业内部数据和业务逻辑,评估企业某个时点财务状况或某个时段盈利能力的鉴证业务模式,将转向依靠信息技术,通过综合判断企业内外部数据和各类信息,鉴证已经发生的事实,并为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多决策判断的鉴证业务模式。

“因此,人才的复合化程度,信息技术与审计专业的高度融合,已经不是将来的目标,而是当务之急。”刘桢表示。

保证审计质量和效果

受访专家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审计自动化和审计共享中心建设的必要条件。

邓书法表示,对于大数据量、高频率、低专业判断的审计领域,可以通过开发审计自动化工具,实现数字化的共享审计,在保证审计效果(审计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审计效率。

刘桢以函证数字化为例向记者介绍,传统的发函与收函正逐渐转变为数字化函证中心模式,独立性得到有效的提升。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方式验证函证地址与回函地址,不仅有效提高函证效率,而且可以有效管控函证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财政部的指导下,中注协正积极推动并参与第三方函证平台建设,以更彻底的方式解决银行函证的安全性、有效性、可追溯性。

刘桢进一步告诉记者,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全面升级审计作业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建立符合监管要求的质量监控与风险预警系统,同步提升风险识别的预判性与准确性。同时,加强审计过程中的自动化能力,将枯燥、简单的活交由审计机器人去完成,让审计员有更多时间去分析数据,并作出专业的判断。

“同时,要提升审计作业系统的远程办公能力,开发新型远程智能终端,以简单、高效的方式采集审计所需的各种数据,并将数据安全、快捷、自动地传输回审计作业平台,使得项目组可分散于各地,又可无缝地进行协同审计。”刘桢说。

专家同时提到,“四化”目标是统一的有机整体。

邓书法告诉记者,标准化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数字化和网络化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IT实现手段,智能化则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标。

他表示,网络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必备基础设施。没有网络化,即便实现标准化,信息系统之间也无法交互数据,产生信息孤岛,无法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资源协同、技术协同和业务协同。

他建议会计师事务所在数字化转型基础上,建设大数据处理平台,针对具有共性特征的多主体多报表项目的业务数据,结合可视化管理手段和共享中心组织形式,实现批量数据提取、清洗、关联、标识、比对、分发等环节的自动化处理。

此外,事务所应该基于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审计历史数据,挖掘重点关注风险点并进行预测,可视化展现关注重点范围内的审计结果。

“同时,建议事务所形成同类公司或者相同行业多种业务数据对比分析,为评价审计证据和形成审计结论提供证据支持,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邓书法说。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