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甘肃政协发布: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十年一瞬干劲如初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会计师专业力量

2023-03-06 17:12

来源:今日头条——甘肃政协发布 2023223

“也许有人会问,你已经当了十二届、十三届这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连任以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想说的是,在得知自己连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十年前初次当选的那天,心情无比激动,身上的干劲始终如初。”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这样说。

过去十年,张萍委员的身和心,始终有一方在路上。坐在办公桌前,她的心里一刻不停地思考着怎样用会计师的专业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行走在调研路上,她以专业眼光透视表象,找到问题症结,发现破题之法。

“委员的履职尽责离不开调研,只有走到现场、走进企业、走入群众,才能把提案、建议提得准,才有可能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采纳,推动落地见效。”张萍委员这样说也这样做。过去的2022年,她深入云贵地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到庆阳开展地方审计工作,为陇南受灾茶农送去捐款……未曾停歇半刻。

但最令张萍委员记忆犹新的是,去年9月,由她撰写的《关于企业扶贫支出在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这份提案是我2019年提交的,提交不久后,其中建议就被吸纳进入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企业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中,影响了全国千千万万的企业,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该提案也被评为全国政协2019年度好提案。”张萍委员用红色铅笔在优秀提案光荣册里,圈出了自己提案的名字。她表示,一份提案两次受到全国政协表彰,倍感荣幸、深受鼓舞,同时也激励鞭策自己在之后的履职中,更好发挥专业优势,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

谈及今年全国两会上将要带去的提案和建议,张萍委员说已思考很久,目前正在梳理撰写中。“立足本领域,我关注了两方面内容,其一是通过发行公募REITs,降低地方政府宏观债务杠杆率。其二是发挥会计师作用,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张萍委员说,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当前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如此一来,对地方政府而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既要守住政府债务的红线,也要活跃经济,在此背景下,用发行公募REITs去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就成了有力有效的手段和途径。

据悉,20204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基础设施领域的公募REITs试点工作。20216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标志着中国公募REITs市场正式诞生。

张萍委员第一时间学习了《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议,首先应摸清全省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暖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信息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及高新科技产业园、特色产业园的详细情况,进行梳理审计评估。接下来,应对接平台公司,让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就以上国有资产进行分析研究,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转化为可上市交易、流动性高的资产支持证券,达到成熟资产的上市。“如此,就解决了资金从哪来的问题,同时盘活了国有资产,降低了地方政府宏观债务杠杆率,更重要的是让社会和百姓真正受益。”

除此之外,张萍委员还就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提出建议。应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覆盖面,分类建立完善的、相对统一的评价指标,提高绩效评价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建立完善财政运营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绩效为主的评价体系,引导资金使用部门合理充分利用资金,准确及时地反馈资金使用情况,将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协助主管部门作出判断和调整。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张萍委员干劲满满,她将文件、提案建议草稿、笔记本等分门别类整理好,再度投身工作中。“每一年都是新开始,每一次都是启新程,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竭尽所能建言献策,努力做一名无愧于荣誉和职责的政协委员。”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