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证券日报网: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引导金融资本支持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3-03-06 1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332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今年带来的提案中,有一份涉及气候治理与绿色低碳转型领域,即《关于推动建设气候治理公平转型制度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中,蒋颖表示,中国正以“30.60双碳”目标为牵引,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需要重视可能带来的对民生福祉的影响,兼顾社会公平公正问题。

蒋颖注意到,传统高碳产业缺乏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持。实现“30.60双碳”目标,需要包括发电、石化、化工、钢铁等传统“棕色”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这些传统高碳产业,往往是重资产运营,完成转型升级的新设备、新技术和新模式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实际融资过程中,由于其资产负债率过高、面临的技术风险较大等原因,较难获取金融支持。

对此,蒋颖建议,建立关注公平转型的转型金融制度体系,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绿色低碳转型。

她进一步解释,转型金融主要指对于“棕色”产业和碳密集产业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持。建议尽快出台发展转型金融的顶层设计文件,考虑公平转型的要求,明确转型金融的界定标准,指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转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蒋颖发现,公平转型未得到企业的重视。“公平转型”即通过倡导气候治理和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公正和公平,最大化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通过与潜在受影响群体的沟通、保护劳工权益免受损害等方式来减少风险。

“部分已经开展绿色低碳转型的企业,主要聚焦解决对其业务的影响,以及如何重构运营活动、战略和价值链,较少考虑对就业与失业、员工技能的冲击、对脆弱社群和民众收入和生活的影响,企业对公平转型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实践公平转型的缓解措施。”

针对此问题,蒋颖建议,将支持公平转型纳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政策体系,推动企业实践公平转型。

在蒋颖看来,通过制定企业公平转型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南,并纳入现有的ESG政策体系,指导和促进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采取相关行动并进行信息披露,同时也有利于为金融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方支持企业公平转型提供明确和全面的信息。(编辑何帆 白宝玉)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