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财务与会计》:全国政协委员李丹:强化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 保护国有资产安全

2023-03-06 17:14

来源:《财务与会计》202332

目前我国境外国有资产规模已达到较高水平。据国务院国资委披露的数据,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达16.7万亿元;截至20212月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达8万亿元。规模庞大的境外国有资产目前尚缺乏有效的审计监督,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等国家机关实施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特别是前往境外实施审计存在各种挑战:境内人员开展境外项目现场审计,需要一定时间熟悉了解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文化习惯及更新专业知识;境内常用的审计取证手段在执行境外审计时可能无法使用,同时受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紧张局势、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出境签证、成本、交通等多种因素制约,实施现场审计较困难或现场审计时间非常有限,而境外投资业务通常较为复杂,沟通对象众多,不同国别地区工作惯例又千差万别,很难在短时间内对问题查深查透。

二是当前境内审计资源在应对境外审计时普遍存在执行力不足、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包括审计范围覆盖不全、审计频次不足、审计深度不够等。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重要境外企业中方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应当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但实际执行时常因审计资源短缺、行业专业知识不足、审计沟通障碍等原因,导致审计监督难以执行到位。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借助国内具有全球网络资源和品牌优势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实施境外审计工作。中注协排名前列的四大及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大都加入了某个国际会计网络组织,具有丰富的跨国公司审计经验。借助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能力、团队规模、网络优势、熟悉国资监管要求的优势,能有效提升审计覆盖率和审计质量。具体包括:与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境外审计合作机制;提前对目标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规、行业信息、文化习惯等提供充分的相关信息;利用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会计网络成员所当地审计取证资源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同业对标比较、履行价格及合作机构的背景调查等工作;利用会计师事务所全球行业专家力量共同明确境外资产审计重点和可实施的审计程序等。

二是利用会计师事务所全球网络资源开展持续审计和审计整改监督。借助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会计网络成员所的当地团队定期按照既定程序开展检查监督及问题整改跟踪,出具独立评价意见。

三是完善审计组织保障和审计费用预算保障。将境外资产审计纳入相关政府预算或国企经营预算,建立境外审计费用标准。在审计组织方面,可根据资产权属,从中央到地方成立由审计机关牵头,连同资产主管部门或企业审计部门的境外资产审计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审计计划。

四是建立境外审计人才体系。组建专业审计机构库和境外审计人才库,遴选具备境外审计经验和熟悉境外政治、经济、行业、法律方面的专家。考虑利用具有全球网络资源的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国资系统培训体系,针对海外资产审计监督技术手段以及境外市场的经济、社会、法律和文化特点进行定期培训。

五是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源推动境外资产审计监督数字化建设。针对国企海外投资分散、管控层级复杂的特点对风险分层布防,并利用大数据及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各类风险预测、监测和动态应对的闭环管理,形成一套契合度高、实用性强、风险自然呈现、科学治理的数字化全球风险治理控制系统。设立境外自动化审计研究课题,探索审计机器人自动远程审计以及境外资产信息回国路径及可行性,逐步实现远程监督、离线监督、持续监督的目标。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