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新华数字经济沙龙丨张连起:数据资产“入表”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关键一步

2024-01-22 16:51

来源:新华财经  2024-01-08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法律与权益维护委员会主任张连起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加快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18日电(张慕晗)15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六期新华数字经济沙龙智库研讨暨数据要素×”专项智库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法律与权益维护委员会主任张连起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加快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数据资产入表是数据资产最终走向数据资本的重要一步,将开启数据要素产业化的大时代。

当前全球正处在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理顺数据要素确权、流通、分配等系列难题,充分激发数据要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我国率先提出了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开创性地围绕数据要素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作出重大理论创新,这是对数字文明理解认识的一次质的飞跃,为全球产业向数字经济转型提出了中国方案。张连起说。

数据资产入表是指将数据确认为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一项,即数据资产入资产负债表,在财务报表中体现其真实价值与业务贡献。张连起表示,数据资产入表对于推动数据资产化、资本化,更好地发挥数据对生产效率提升的倍增效应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建立数据资产核算和入表机制,能够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客观反映经济发展态势、做好宏观调控提供支撑,有利于更加系统科学地评价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二是建立数据资产入表机制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数据资产意识,有效激活数据市场供需主体的积极性,增强数据流通意愿;三是建立数据资产入表机制能够有效带动数据采集、清洗、标注、评价、资产评估等数据服务业发展,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营造繁荣发展的数字生态。

张连起认为,数据只有经过科学有效的核算计量,才可能基于市场的原则进行分配,数据资源会计核算体系是实现按市场贡献分配的前置条件,是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所在。数据资产具有场景依附性,价值会因场景不同而不同,对各类场景下的数据资产进行归类、管理与评估是一项重要环节。数据资产在概念、特点和分类上有别于传统会计资产,这意味着传统的价值分配和计量方法不再适用,价值评估面临多重挑战。张连起指出,在数据资产确认环节,要明确数据资产的身份与边界;在数据资产评估环节,要明确数据资产质量评估、安全合规评估、价值评估的方式方法;在数据资产计量和披露环节,要明确数据资产的成本与价值。

本次会议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启动了数据要素×”专项智库行动,下一步将聚焦《行动计划》列出的12个数据要素重点应用领域开展智库调研、研讨及案例征集活动。

新华数字经济沙龙系列研讨活动旨在搭建高端智库交流平台,与业界人士共同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前沿、创新实践、典型经验以及数字经济领域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展开头脑风暴,集智聚力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法律与权益维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连起)

原文链接: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182595933/1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