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领导讲话文稿>会计改革与发展

珍惜大好形势 抓住难得机遇 大力推进行业发展的战略性工作
——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2007年2月8日)

2007-11-16 09:13

一、要充分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

过去的一年,中注协和行业的同志们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抓重点,攻难点,取得实效,为行业发展打开了一片蓝天,行业正面临着大好的形势,也有着难得的机遇。我们要珍惜这一大好形势,紧紧抓住难得的机遇,不失时机地推进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之所以讲行业面临着大好形势和难得机遇,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巨大需求。中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中,把发展中介组织作为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鉴证以及专业咨询功能,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完善社会管理等方面,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调整国有企业经济布局,建立健全资产监管体制,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以及推进现代市场体系的完善等,是“十一五”时期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些改革的深化和推进,对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提出了巨大需求。特别重要的是,伴随“十一五”期间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服务于企业“走出去”,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

第二,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四代会”以来各项战略工作的推进,我们对推动行业发展进步的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取得了初步成效,赢得了行业和公众的信赖,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起点。其中,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不仅各相关政府部门支持、行业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人才培养,行业参与积极性高,社会反响好;做大做强、内部治理,也都得到行业的认可和社会的关注。行业和公众的支持与认可,既是对行业建设思路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做好行业工作的巨大鞭策。

第三,行业广大从业人员人心思进、人心思强,对进一步发展好行业、进一步做好行业工作充满期待。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犹豫,要顺应民意,顺势而为,深化改革,积极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些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希望同志们倍加珍惜,紧紧抓住机遇不放,一如既往地投入我们的热情、我们的精力、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勇气,拓宽思路,下苦功夫,把行业工作做好,把行业发展好。

二、理清思路,紧紧抓住关系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工作

行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审时度势,统筹兼顾,慎重谋划,谋而后动,紧紧抓住那些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作,纲举目张,不遗余力地推进行业发展和进步。

关于行业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我把它概括为“一二三四”,一个目标,两个市场,三大战略,四大支柱。

一个目标,就是要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成为中介行业的排头兵。经过多年的努力,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在许多领域都走在中介行业的前列。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谋划在先,全面推进行业建设各项事业,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成为中介行业的排头兵,建设成为中介行业的一面旗帜。

两个市场,就是巩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行业自身也取得了巨大进步,执业队伍也已从“游击队”发展成正规军。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要不断提升和完善行业服务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巩固和挖掘国内市场。

与此同时,要拓宽我们的发展视野,瞄准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服务国际市场,实现行业发展新的飞跃。

会计是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注册会计师是一门世界性的职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不国际化不行。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取得国际话语权,必须要走向国际市场,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把行业这支正规军打造成一支“国际部队”,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能够参与国际会计市场竞争,能够为境外及国际公司签署报告,中国企业的会计信息和审计报告能够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同。

希望中注协认真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形势,紧紧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积极探索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的途径和通道。以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契机,带动行业“走出去”;以行业“走出去”,提升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

三大战略,就是行业人才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近年来,我们深入分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新要求,认真总结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经验,积极研究世界会计职业发展规律,先后提出并实施了行业人才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

这三大战略是一个整体,互为支持和补充,是实现行业发展目标的根本,关系行业未来发展的走向。当前,要围绕行业“走出去”这项核心工作,继续抓紧抓好三大战略。其中,行业人才战略要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为中心;准则国际趋同要以实现等效认同为目标;事务所做大做强要以走向国际为方向。

四大支柱,包括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信息技术系统、行业制度建设和协会建设。有了战略,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否则战略就会变成空中楼阁。四大支柱,就是实施三大战略的重要条件和保障,是基础性建设工作。

内部治理机制关系到事务所内部管理水平和执业质量,是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石,要加快事务所内部治理规范体系的建设,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建设的指导和引导;信息技术是行业实现高质量管理服务的重要手段,要加快以“注册”为枢纽的行业信息系统建设步伐,提升现代化管理的水平和手段,通过行业管理信息网络,变“加法”为“乘法”,延伸行业管理服务的触角;制度建设关系行业发展的规范化水平和机制力量,要加快行业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起保障行业长远发展的科学机制、长效机制;协会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带领行业前进的“火车头”,是指导行业发展的“司令部”,要大力加强协会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实现行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实施行业三大战略,推动行业“走出去”步伐,协会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当前,行业进步很快,作为领导这个行业的协会包括省注协,不能落后于行业的发展。这几年,协会建设取得很大进步,在探索发展规律、规范从业行为、监管执业质量、实施行业战略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协会自身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我们不能就此自满,要看到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和缺陷,与社会的期望和行业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大家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念,加倍努力,打造一支行业管理队伍的精锐之师。

一是要提高协会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全面提升协会队伍的管理能力、专业能力、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握行业发展脉络的能力、领会贯彻方针政策的能力,以及行业发展战略的执行能力。要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善于将各个领域的知识整合起来,综合运用,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成长,进一步提高业务管理水平。

二是要全面落实战略性工作。要统筹规划行业未来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做好总体工作的基础上,要抓重点,抓住事关全局和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工作。协会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抓重点的意识,要培养善于发现重点、提炼重点的能力,同时还要有对重点工作一抓到底、紧抓不放的“狠”劲。做工作,一定要有钉子精神,看准了的事情,一往无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求得全胜。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协会内部管理很重要,关系到协会的工作作风、工作秩序、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协会要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要敢抓敢管,形成好的风气。

实现人事制度改革,是提升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要奖惩分明、赏罚分明,要通过好的人事制度把能干的人招进来,让能干的人有活干,让干活的人得到尊重、认可包括待遇上的回报,从而形成万马奔腾、争先恐后的工作局面。中注协正在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我很赞成,也支持你们搞好这次改革。

注册会计师事业是一个值得奋斗终身的前程远大的事业。我相信,只要同志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坚持不懈,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好,把行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成为中介行业的排头兵,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做出无愧于我们岗位和时代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