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领导讲话文稿>会计改革与发展

在会计领军人才联合培训班叶小文局长报告会上的点评
(2006年9月20)

2008-06-16 04:42

 同学们:

我们是搞会计的,身上难免有些铜臭味。叶局长是搞宗教研究的,他身上散发的是浓浓的墨香。不仅如此,我上午说“送人玫瑰,手中留香”,今天下午他的“布道施教”,让我们满屋生香、满院桂香。

叶局长在此“开坛”,一下子把我们从噼里啪啦的算盘声中带入了教堂的钟声和音乐声中;把我们从经济利益的算计中,带入了充满爱心的神圣殿堂和思想海洋之中;让我们沐浴了阳光,洗涤了心灵,开启了智慧,探索了冲突与和谐间的些许奥秘。

在博大精深的理论与思想面前——

你感到了自己的渺小了吗?

你感到了世界的伟大了吗?

你感到了世界的对立与统一、冲突与和谐是多么有趣了吗?

你感到了会计与宗教也有关联了吗?

你感到了冲突是和谐的前奏、和谐是冲突的结果了吗?

你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宁愿自己去死,宁愿让自己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儿女去献身了吗?

这或许均与信仰相关。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对一种理想的崇拜。

为了这种崇拜,他们愿意献身,他们乐于献身!

我们的理想是什么?

是振兴中国会计事业,是让中国会计走向世界,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

同学们:

作为领军人才,你愿意为自己的理想抛弃一己私欲、丢掉一些暂时利益吗?你愿意为理想去不懈奋斗、多做贡献吗?!

三国讲到: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宗教告之:天下之事,冲久必合,合久必冲;死是生的起点。

我们或将告别昨天执行者的身份,我们正在迎来明天管理者、领导者、决策者的身份。

焦虑也罢,紧张也罢,让我们静下心来吧,让我们为理想而努力奋斗吧!

同学们:

叶局长讲了三个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己的和谐。最难的是人与自己的和谐。人与自己怎么做到和谐呢?我理解,主要是学会感恩。

感恩不仅仅是一种宗教仪式,而且是一种智慧品德。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阳光。感恩之心驱使下的人有别于常人,执著而无私,博爱而善良,敬业而忠诚,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常怀感恩之心,人与人就多一些融洽,少一些隔阂;多一些团结,少一些摩擦;多一些化解,少一些埋怨;给人掌声,自己周围的掌声响起,给别人帮助,成功也向自己走近;给别人关照,就是关照自己。

让我们在感恩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境界,不断服务社会、回报人民、担当责任,做一个让他人尊敬、令家人自豪、令会计行业与社会各行各业称道的人。

星云法师曾讲:有佛法就有办法。

赵朴老说:有题目就有好文章。

叶局长告:从心开始的脚步。

我祝大家:内和外顺,事业有成!

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叶局长的精彩演讲!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