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领导讲话文稿>财政部领导讲话文稿

赵鸣骥:在2017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09-30 11:23

深化合作 携手同行 共创会计师行业发展新未来

——在2017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财政部部长助理   赵鸣骥

2017918日·宁夏)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会计师界朋友:

上午好!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首先,我谨代表财政部,向2017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和全体代表,特别是远道而来的港澳台地区会计师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同时,对宁夏自治区政府及有关方面给予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机制自2006年建立以来,在深化会计师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会计师行业共同发展,服务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相互间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高兴地看到,每一届研讨会都紧扣经济发展新形势和社会公众对行业的新关切,围绕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当中,有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展现的行业责任与担当,有加强审计准则建设提升职业判断能力的一致倡议,有推进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和品牌建设的共同主张,也有推动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交流合作的务实行动。今年的研讨会聚焦“信息技术对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反映了大家对当今世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给行业带来影响的敏锐关切,以及应对这种影响的行动自觉,相信一定能够达成新的共识、取得新的成果,促进行业新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会计师行业是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是高端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与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互生互促关系。近年来,会计师行业在保障市场经济健康运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自身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取得巨大进步,特别是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效明显。在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会计审计服务市场开放水平达到新的高度,内地与香港还实现了会计审计准则的实质性等效互认。注册会计师考试自1994年开放以来,港澳台地区通过考试的人数已达635人。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业务交流与合作更是日益密切。这些成果的取得,丰富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经贸交流合作内涵,也为会计师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些工作的深入推进,既为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会计师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比如,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营改增等任务,涉及企业的兼并重组、债务处理、政府补助、破产清算、增值税缴纳等有关会计政策的改进完善和会计服务的跟进提升;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需要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推进公共部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建设,需要会计人才加快更新理念和知识储备、提升业务技能等。因此,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加强会计理论、标准、人才和服务市场等方面建设,推动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借此机会,我对深化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合作,提几点希望:

一是切实加强会计审计标准建设的研究合作。作为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发展的产物,会计审计标准国际趋同已成为广泛共识并付诸实践。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市场创新往往走在专业标准前面,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大变革背景下,经济活动新业态不断涌现,传统商业模式、交易手段、结算方式等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需要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顺时应势、深入研究、形成合力,提高会计审计标准建设的前瞻性和适应性。

二是共同打造便利经贸交流合作的会计审计环境。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之间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互动日益密切。会计作为经济活动的基础语言和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是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经贸交流合作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和环境要素。希望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积极适应投资贸易和商业发展需要,在专项业务合作、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协同力度,挖掘合作潜力,增进会计师行业的互融互通,为促进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经贸发展创造更为便利的会计审计环境。

三是携手应对信息技术巨变给会计师行业带来的挑战。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改变着很多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这势必给会计师行业的职业定位、服务理念、技术手段、工作方式等带来巨大挑战。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要站高、看远、想深、谋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紧跟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共商行业发展应对之策,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努力开创行业发展新未来。

四是共享互鉴会计师组织的建设经验与成果。一个行业的强大,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职业组织。希望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会计师组织,在持续推进执业界交流合作的同时,深化治理机制、功能作用、公共关系、会员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探讨与成果分享,相互启发借鉴,共同发展提升,更好地引领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进步,更好地服务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经贸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