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业标准>职业道德规范

IESBA发布关于非鉴证服务和收费两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独立性

2020-04-09 04:41

 

2020年初,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发布两项征求意见稿,分别针对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包括国际独立性标准,以下简称守则)中关于非鉴证服务和收费的相关规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064日(IESBA47日发布消息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征求意见期延长一个月,原截止日期为54日)。这两项征求意见稿旨在进一步强化守则中与向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和收费相关的独立性规定。

一、关于非鉴证服务的主要修订

一是明确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为公众利益实体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将因自我评价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则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为该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

二是对在确定是否能够提供非鉴证服务时考虑重要性的情形作出了更严格的规定。

三是强化了审计人员与治理层沟通的规定,包括对公众利益实体审计客户提出由治理层预先批准非鉴证服务的要求。

四是对为审计客户提供某些税务服务、公司财务建议等非鉴证服务方面,作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此外,为帮助会计师事务所更好地评价向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可能对独立性产生的不利影响的严重程度,该征求意见稿还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引。

二、关于收费的主要修订

一是明确会计师事务所不得因其为审计客户提供审计以外的其他服务而影响审计收费。

二是明确要求如果会计师事务所长期依赖从某一公众利益实体审计客户的收费且超过一定期限,则不得继续为该审计客户提供审计服务。

三是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计单位的治理层和公众沟通关于收费的信息,这样有助于治理层和公众对审计人员的独立性作出判断。

此外,该征求意见稿还针对其他与收费相关的事项(如非审计服务收费占审计收费的比重),如何识别、评价和应对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作出进一步的指引。

在征求意见期间,IESBA将举办网络研讨会,提供关于非鉴证服务和收费两项征求意见稿的概述。请关注推特(Twitter)上的IESBA (@Ethics_Board),了解如何参加这些活动。

 

关于非鉴证服务的征求意见稿下载地址:

https://www.ethicsboard.org/publications/proposed-revisions-non-assurance-services-provisions-code

 

关于收费的征求意见稿下载地址:

https://www.ethicsboard.org/publications/proposed-revisions-fee-related-provisions-code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