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行业发展研究资料

构建注册会计师诚信与职业道德体系——行业发展研究资料(No.2023-1)

2023-02-13 06:52

编者按:20221029日,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主席Gabriela Figueiredo Dias女士应邀在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发表了题为“构建注册会计师诚信与职业道德体系”的主旨演讲。

她指出,全球发生的公司危机和金融危机影响了公众对企业的信任,诚信和职业道德是抵御声誉风险的保障。国际社会持续强调诚信和职业道德的核心地位,这对维护公众利益尤为重要。

她认为,IESBA制定的国际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以下简称国际守则)是全球职业会计师得到公众信任的基础。诚信是国际守则所规定的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之一。对职业会计师而言,即使在无人监督情形下也要做正确的事情,这对执业过程中避免错误行为至关重要,必须培养他们的道德能力,并特别注意和警惕动机、压力、机会等可能导致他们放弃诚信的因素。这是因为,可靠的公司信息是金融市场的生命线,是实现经济增长、安定繁荣、全民福祉的必要条件。职业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可以用国际守则来指导他们的职业判断和职业行为,在坚持诚信上具有优势。

她强调,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守则对于诚信这一主题进行了修订并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强调了职业会计师的职责定位、职业精神和职业行为在维护公众利益方面发挥作用。当前,可持续发展是IESBA未来战略中的重要事项。可持续发展信息是抵御“漂绿”和“漂社”的第一道防线。出于维护公众利益的目的,应确保可持续发展信息可靠、可比,并且要像财务信息那样接受鉴证。IESBA决定响应可持续发展信息的需求,及时制定可持续发展报告和鉴证有关的国际道德守则和独立性准则。她相信,职业会计师在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报告和鉴证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现将演讲相关内容翻译编发,供参考。

附件:构建注册会计师诚信与职业道德体系——行业发展研究资料(No.2023-1)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

二〇二三年二月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