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0年第5期)

2020-05-13 04:3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辑译

IFAC简讯

1.为帮助全球会计行业应对新冠疫情,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在其网站设立“职业会计组织在线后续教育服务”专栏,旨在共享各成员组织为其会员提供的后续教育信息及服务(包括收费及免费项目)。欲了解详情,可登录

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preparing-future-ready-professionals/discussion/online-cpd-services-professional-accountancy-organizations?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transactional&utm_campaign=GKG_Latest

2.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在其网站发表题为《职业会计组织的七步危机管理方法》的文章,帮助各成员组织积极应对此次疫情。文中指出,该七步危机管理方法分为3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实施与应对阶段、以及总结经验、评估和修复阶段。欲了解详情,可登录

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preparing-future-ready-professionals/discussion/seven-essential-crisis-management-planning-steps-paos?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transactional&utm_campaign=GKG_Latest

 

准则制定简讯

1.近日,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与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联合发布公开信,表达了共克时艰的决心,并号召相关机构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了解详情请登录

https://www.ethicsboard.org/news-events/2020-04/joint-message-chairs-iaasb-and-iesba?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transactional&utm_campaign=GKG_Latest

2.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近日决定其主席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先生(Mr. Stavros B. Thomadakis)的任期延长至2021年底。汤马达基斯先生已领导IESBA修订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推出数字化版本。

 

全球会计行业简讯

1.近日,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发布一系列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以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会计与财务专业人士。此次疫情给新加坡会计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包括业务与客户流失、现金流紧张及失业威胁等。ISCA的措施涵盖职业支持、资源共享和虚拟培训三方面,在充分利用政府支持的前提下,为会计行业面临的特定挑战提出具体应对方案,并将根据疫情发展持续调整完善。

2.考虑到新冠疫情对香港公共健康及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香港会计师公会认为面对经济前景恶化的状况,董事、企业主、雇员及公众人士皆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财务困境,降低财务风险。该公会认为,提高公众、企业及会员的危机意识十分重要,因此于近日编制《应对财务危机》手册,提供有助于企业及个人应对财务困境的重要信息和建议。

3.斯里兰卡特许会计师协会(CASL)近日发布《新冠疫情:关于对审计的影响的指南》和《新冠疫情:关于对财务报告的影响的应用指南》两份文件。前者针对疫情带给审计师执行审计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进行说明,并提供实务指导,以降低疫情对审计范围的限制;后者为财务报告编制者提供关于疫情引发问题的指南,包括金融工具、资产减值、持续经营等。

4.据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近期对会员和相关方进行的全球调查,近三分之一企业没有适当的业务连续性计划来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机。疫情造成的最大影响为员工生产力的降低,各行业对现金流的担忧分别体现在企业界、金融界和公共部门。

5.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与加拿大税务局(CRA)探讨新冠疫情带来的压力和经济后果,达成合作共识,商议解决方案。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将深入参与评估环节,并在确保业务连续性方面提供战略指导。

6.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审计准则委员会(ASB)于420日发表声明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将推迟最近发布的审计准则第134-140号至2021年底生效。

7.为抑制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影响,苏格兰慈善委员会(Charities SORP Committee)采取相关措施,于近期发布关于财务报告影响的指导意见。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敦促会员熟悉该指导意见并考虑相关性。

8.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RC)呼吁更有效地利用审计质量指标(AQI),以便及时纠正不当行为,提升执业质量。虽然英国会计师事务所正利用该指标突出强调需要改进的业务领域,但FRC发现大型事务所仅在审计业务结束后、而非在事前事中利用此类指标。

9.南非审计师独立监管理事会(IRBA)任命珍妮瑟·约翰女士(Jenitha John)自202061日起担任执行总裁,负责实施20212026年战略。此前,约翰女士曾担任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全球理事会高级副主席。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