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1年第2期)

2021-02-20 04:36

 
全球及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动态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呼吁20国集团共同应对全球性议题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网站刊文,呼吁20国集团领导人共同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性议题。文章指出,早在二战即将结束之际,各国代表就齐聚洛杉矶商议成立联合国,开启了全球合作时代。

 

文章表示,IFAC自身就是国际合作的产物,旨在创建真正的全球性职业,并在审计、鉴证、职业道德等领域制定和推广高质量的国际标准。得益于国际合作,自1977年成立以来,IFAC成员组织增长到170余个,全球300万会计师通过统一的职业语言服务客户。鉴于此,IFAC认为国际组织在协调相关方维护全球公众利益、解决跨境问题并推进成员组织的核心政策目标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IFAC身体力行,与20国集团(G2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及国际独立审计监管机构论坛(IFIAR)等多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文章强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成为国际社会在二战后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但这并不是需由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的最后一个挑战。展望未来,诸多全球性议题不可能依赖于某个国家独力解决,而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为此,20国集团领导人应重温各国在联合国成立之初秉持的国际合作精神,共同采取行动,解决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重大挑战。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contributing-global-economy/discussion/recommit-global-collaboration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召开会计教育峰会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以“未来会计师:改变学习和继续教育活动的全球趋势”为主题召开在线会计教育峰会,以推动全球会计行业从被动应对重大事件转向主动思考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全球会计行业的未来面貌,推动会计行业走向未来。来自工商业界、政府和学术界的1,600余位会计专业人士参加此次峰会。

 

此次峰会上,与会者探讨了技术、环境和社会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以及上述趋势在未来10年内对会计行业的影响,同时深入思考会计的本质,以及未来的学习和继续教育活动。

 

IFAC指出,借助此次峰会,会计行业可以摆脱一直以来被动应对重大事件的怪圈,主动思考未来发展趋势,确保会计行业长期保持其对公众的相关性和价值。IFAC要求相关咨询顾问组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深入挖掘此次峰会的成果,在学习和继续教育领域推出相关指引和资源。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preparing-future-ready-professionals/discussion/building-education-summit-s-success-transform-learning-and-development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更新国际准则支持性资源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发布更新后的《商定程序(AUP)业务:促进行业发展和价值增值的机会》《选择正确的业务:比较审计、审阅、代编和商定程序业务》两项支持性资源,以支持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发布的《国际相关服务准则第4400号:商定程序(AUP)业务》,实现其推动制定、采纳和实施高质量国际准则的宗旨。

 

IFAC指出,商定程序AUP)业务的一个主要优势是其灵活性,可适用于不同的情况,并同时涉及财务或非财务领域。因此,广泛的利益相关方正使用商定程序AUP报告,如监管机构、融资机构和债权人等,从而使商定程序AUP)业务需求持续增长。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news-events/2020-12/ifac-releases-new-international-standard-support-resources

 

有关国家和地区会计职业动态

 

日本公认会计士协会公布《IPO事前准备指南》及远程监盘审计指引
 

近日,日本公认会计士协会(JICPA)公布了《IPO事前准备指南》,介绍了IPO的进程表,并提示拟IPO企业需要准备的13项重要事项。

 

IPO企业需要准备的13项重点事项如下:

 

1.   会计资料和凭证管理:企业应妥善保管会计资料,确保会计处理依据的原始资料处于可验证状态。

2.   权责发生制的运用:企业应明确与客户的交易条款,运用权责发生制与符合会计准则要求的收入确认政策编制财务报告。

3.   存货管理:企业应采取恰当的盘点措施,正确记录存货收发。为应对新冠疫情,JICPA针对远程存货监盘提出注意事项,一是根据存货于财务报表的重要程度与实施实地监盘的可能性,恰当选择远程监盘的对象范围;二是合理利用摄像机、无人机、GPS定位等技术手段实施远程监盘;三是事先获取存货清单与位置图,确认是否有存货未被纳入远程监盘。

4.   成本核算体系:企业应建立成本核算体系,使商品或服务成本得以恰当计算。

5.   资产负债管理:企业应设置资产台账,确保账实相符,同时应当明确各会计科目的余额性质。

6.   合并财务报告:企业应恰当确定纳入合并财务报告的对象范围,及时获取与编制合并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

7.   对关联方交易的理解与梳理:企业应全面识别和梳理关联方交易。

8.   管理体制的构建:企业应建立高效、合规的内部管理体制,并为其运用提供适当的人才与组织结构支持。

9.   劳务与薪酬管理:企业应在出勤管理、加班费计付、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各方面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10.信息系统与内部控制:企业应运用信息系统,建立覆盖企业经营各方面的有效内部控制。

11.舞弊的应对:企业采取措施来防止、发现和纠正可能发生或已发生的舞弊行为。

12.会计估计:企业应恰当运用会计估计,合理利用专家的工作,保证与会计估计相关的信息符合披露要求。

13.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选择:企业选用不同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如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时,应考虑与日本会计准则存在重要差异的事项、海外子公司的重要程度等。

(原文链接:https://jicpa.or.jp/news/information/2020/20201124acd.htmlhttps://jicpa.or.jp/specialized_field/files/3-10-2-2-20201225.pdf

 

日本公认会计士协会持续强化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管理

近日,日本公认会计士协会(JICPA)公布2019年度未完成继续教育(CPE)的人员名单,109位会员被JICPA处以通报批评的处罚。

为确保注册会计师更好地履行职责,并促进审计等业务质量的提升,JICPA要求其会员履行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义务。根据相关规定,JICPA会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继续教育学分:

1.参加JICPA、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机构举办的研讨会。JICPA每月向会员通报当月研讨会的课程内容、地点、时长及收费情况,但不强制会员参加。学分与课时挂钩,每听讲1个小时的研讨会可获得1个学分,每年度按此方法获得的学分不设上限;

 

2.自学继续教育指定书籍。采用本方式,会员需事先向JICPA提交申请表,每完成1本书籍可获得5个学分,每年度按此方法获得的学分上限为40个;

 

3.出席JICPA、各分会及各委员会和政府相关组织、日本企业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等组织举行的会议。每次参会可获得1个学分,每年度按此方法获得的学分上限为10个;

 

4.发表或出版相关论文书籍等。每发表1篇论文或出版1本书籍可获得10个学分,发表政策答疑等可获得5个学分,每年度按此方法获得的学分不设上限;

 

5.担任JICPA、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机构举办的研讨会讲师,每小时可获得2个学分,但同样内容之后再讲授则减少为每小时可获得1个学分,每年度按此方法获得的学分不设上限。

 

根据JICPA章程第122条第三项的规定,完成以下三项中的任意一项,便视为完成当年的继续教育要求:

 

1.含本期(上一年4月至次年3月底)在内的最近三年内共完成120个学分;

 

2.本期(上一年4月至次年3月底)完成20个学分;

 

3.完成本期(上一年4月至次年3月底)规定的最低学分要求(除获得减免的情况,所有会员必须完成职业道德科目的2个学分及税务的2个学分,执行法定审计业务的会员需额外获得审计质量和违规风险对应6个学分)。

 

JICPA允许一年内未执行审计相关业务或预计一年内不会执行审计相关业务的会员在当年度免除继续教育义务,但需要在协会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申请,并得到协会批准方能生效。

 

对于未能完成继续教育要求的会员,根据章程第51条,JICPA有权对该会员进行通报姓名的处罚;如该会员正在对上市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JICPA章程122条所列公司执行审计等业务,将同时通报其所属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

 

(原文链接:https://www.hp.jicpa.or.jp/ippan/so_jpn_cpa/pdf/j-kaisoku.pdfhttps://secure.cpe.jicpa.or.jp/doc/system/report_h23.pdfhttps://jicpa.or.jp/news/information/2020/20201215cef.html

 

澳大利亚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呼吁强化内控监管
 

澳大利亚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ANZ)网站刊文,呼吁强化内控监管。

 

文章表示,过去2年来,欺诈活动与不可预见的公司倒闭事件已经成为审计行业的噩梦,公众担忧安然事件再次发生,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持续强化相关监管和审查措施。为此,澳大利亚议会联合委员会(PJC)建议澳大利亚公司就内控情况进行报告,且此报告需由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文章指出,就财务报告和其他风险事项建立的内控制度是董事会和管理层管控风险、预防欺诈、掌控业务开展情况最重要的手段。在美国,萨班斯法案要求公司和审计师密切关注内控情况后,即便欺诈和公司倒闭事件仍时有发生,但总体上,公司和相关方已经加强内控管理。

 

文章认为,不可预见的大规模公司倒闭事件将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引发公众恐慌,而强有力、可追责的内控环境将遏制管理不善和缺乏问责现象。而且,强化内控制度是市场监管的要求,是通过合适的措施解决风险、进行追责、恢复投资者信心的保证。

 

文章最后呼吁,鉴于欧盟已经着手内控审计改革,澳大利亚必须积极跟进,否则,澳大利亚将深陷于“公司倒闭激起公愤旷日持久的后续应对”恶性链条,难以恢复投资者信心。

 

(原文链接:https://www.charteredaccountantsanz.com/news-and-analysis/insights/opinion/an-ounce-of-prevention-internal-control-and-fraud

 

国际会计公司动态

 

中欧投资协定吸引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关注
 

20201230日,在历经7年共35轮谈判后,中国与欧盟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中国签署的所有协议中,中欧投资协定首次包括履行国企相关义务、财政补贴全面透明、禁止强制转让技术规则等承诺。对此,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解读。

 

安永指出,该协定是中国与第三方国家达成的最具突破性的协议,双方都将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对中国而言,欧洲的投资大门进一步打开,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前,中国资本最大的目的地一直在亚洲。另一方面,欧盟可以获得快速增长的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这对其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受疫情影响颇为严重的欧洲企业也将有机会寻找到新契机,逆转近来的经济颓势。

 

毕马威指出,虽然中国和欧盟成员国之间(不包括爱尔兰)已签订多项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但该协定是欧盟作为整体与中国订立的统一双边投资协议。从长期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趋势升温的背景下,该协定是中国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又一个重要突破,将重塑全球化格局。

 

普华永道指出,该协定代表着中欧双方更宽泛的市场准入、更有利的营商环境以及更高水平的互相开放,反映出双方加码全球化的愿望。但进一步的对外开放、海外投资者对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ESG)议题的关注以及中国社会责任投资的理念,均对中国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相关信息来源:普华永道微信公众号、安永微信公众号、毕马威微信公众号)

 

安永点评中国资本市场2020年度表现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披荆斩棘,迎接挑战,开启深度变革。安永对中国资本市场2020年度表现进行了点评。

 

首先,资本市场改革步入快车道。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针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国全面优化顶层设计、全面启动质效改革。无论是新证券法的实施,还是创业板注册制的成功落地,均显示了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多层次、市场化、高质量的资本市场的决心。

 

其次,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领涨全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国央行纷纷采取量化宽松措施,各大指数宽幅震荡,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国指数涨幅全球领先,创业板指数涨幅在全球重要指数中,名列前茅。

 

再次AIPO市场筹资额创十年新高,港股筹资额位居全球第二位。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内地IPO活动仍保持强劲,共有394家企业筹资4,699.6亿元人民币,筹资额度创十年新高。中概股回归带动香港IPO市场先抑后扬,以3,979亿港元筹资额名列全球第二。此外,中国企业IPO活动在世界舞台的表现亮眼,筹资额排名全球前四位的企业均来自中国内地,五家中国内地企业进入全球IPO筹资额前十名。

 

(相关信息来源:安永微信公众号)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及港澳台事务部辑译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