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1年第3期)

2021-04-22 14:17

全球及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动态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推进综合报告鉴证业务

鉴于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综合报告创造长期价值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对综合报告进行鉴证的需求随之上涨。为满足该需求并提升公众对综合报告的信心,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与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IIRC)共同发起“以公众利益为目的促进综合报告鉴证业务发展倡议”。该倡议旨在突出强调综合报告鉴证业务重点事项,推动利益相关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并鼓励鉴证业务提供者和使用者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该倡议将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IFAC将介绍综合报告鉴证业务对审计师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意义,解释合理保证的鉴证和有限保证的鉴证之间的区别,阐述审计师和鉴证客户需为合理保证的综合报告鉴证做出的准备。

IFAC指出,需以新思维方式探索综合报告鉴证业务的内涵并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展此类业务。IFAC执行总裁凯文·丹西(Kevin Dancey)认为,在未来,审计师的核心职责之一是综合报告鉴证业务,特别是对非财务信息进行鉴证。作为报告编制者及鉴证提供者,职业会计师拥有独特的优势引领发展综合报告鉴证业务。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news-events/2021-02/ifac-and-iirc-set-out-vision-accelerating-integrated-reporting-assurance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呼吁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网站刊文,呼吁重视企业社会责任(CSR)。

文章认为,一直以来,企业为股东创造价值。但在当今时代,企业的行动和决策影响着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群体。因此,企业承担的责任也已超越盈利能力,扩展至环境和社会影响。为此,企业必须对利益相关方和公众负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文章表示,之前,企业社会责任与盈利能力完全脱节,可持续性概念被视为经营障碍,因为企业需承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所产生的成本。但在当前商业环境下,企业社会责任已被证明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成本不应再被视为成本,而应被视为投资,可以帮助企业准备好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对上市公司来说,被认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能够获得更多的投资。例如,贝莱德集团(BlackRock)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表示,将在投资过程中更加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事项。

文章指出,会计行业处于防范、发现和纠正任何违反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最前沿。会计师的职责已经超越单纯地代编、计量和报告相关财务运营数据,他们同样可以在公司透明度、公司治理、碳排放等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履行上述职责,开展社会责任会计活动。鉴于可持续性和企业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两者之间日益增强的相关性,以及会计行业的特质,社会责任会计将成为未来会计师资质的决定性因素。会计行业必需认识到这一点,向社会责任会计领域迈进,成为各行各业可以依赖的中坚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contributing-global-economy/discussion/social-responsibility-should-not-be-obstacle-it-should-be-part-how-we-operate

 

有关国家和地区会计职业动态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就质量管理相关准则征求意见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下属的审计准则委员会(ASB)就质量管理相关准则公开征求意见,共包括三项准则: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A Firm’s System of Quality Management)、项目质量复核(Engagement Quality Reviews)、根据公认审计准则对审计实施的质量管理(Quality Management for an Engagement Conducted in Accordance With Generally Accepted Auditing Standards)。

上述准则通过积极、主动、基于风险导向的新方法增强了质量管理准则的可扩展性,完善了适用于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业务的质量管理体系,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AICPA审计准则委员会表示,多样化的服务环境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质量管理流程,并提升审计质量。上述准则中的质量管理体系框架与国际准则实现趋同,从而使根据国际准则和公认审计准则执行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采用一致的方法进行质量管理。该征求意见稿反馈日期截至2021611日。

(原文链接:https://www.aicpa.org/press/pressreleases/2021/aicpa-proposed-new-quality-management-standards-aim-to-enhance-and-maintain-a-cpa-firm-audit-quality.html

 

香港证监会将与财汇局在监管领域加强合作

近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与香港财务汇报局(以下简称“财汇局”)签署一份新的合作协议,通过双方进一步合作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

按照协议约定,香港证监会和财汇局同意在证券及期货市场的监管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特别是涉及其各自监管体系下对上市公司审计师及上市公司遵从财务报告要求的监管方面。

在新协议下,证监会与财汇局加强合作的内容包括案件沟通、联合调查、相互协助、能力建设,以及信息交流与使用。这些措施将从整体上提高监管机构在确保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质量方面的有效性,并同时提升上市公司审计师的审计质量,对维护香港资本市场的诚信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确保双方妥善协调监管工作,香港证监会与财汇局同意在拟定和发布可能对双方监管职能带来重大影响的政策或指引时,提前通知对方。

香港财汇局主席黄天祐表示:“证监会与财汇局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加强了我们作为独立监管机构的共同决心,即通过彼此间以及与其他本地、内地和海外监管机构之间的有效合作,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以及在香港资本市场和香港这一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中更广泛的公众利益”。

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表示:“证监会与财汇局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对打击持续出现的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财务报表问题以及其他企业失当行为至关重要。通过与财汇局紧密合作,从而维护香港资本市场的诚信并推动良好的公司治理,我们预期今后将有望看到上市公司审计质量的提升”。

(原文链接:https://www.frc.org.hk/en-us/FRC_PressRelease/FRC_Press%20Release_SFC%20signs%20MOU%20with%20FRC_ENG.pdf

 

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前景与企业信心调查报告

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近期发布《2021年度中国经济前景与企业信心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企业对2021年商业前景感到乐观。

在受访的财务和会计专业人士中,71%的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盈利水平将在2021年有所增长或保持不变;64%的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在华员工人数在2021年将有所增加或保持不变。这表明,中国企业对前景抱有高度信心,而预期全球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苗广泛接种以及中美关系有所缓和则成为影响中国今年经济最重要的积极因素。

调查显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企业高度重视的发展着力点。众多受访的财务和会计专业人士预测,产品和服务、客户体验及业务流程将成为商业创新的三大主要领域。此外,半数以上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将增加新技术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企业正通过增加科技和创新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并改善业务流程,从而领先竞争对手,把握国内市场的长期增长机遇。

调查显示,减税降费政策在协助中国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时发挥着关键作用。79%的受访者表示,减税降费在2020年对其企业业务产生了积极正向的影响,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更表示减税降费有效地减轻了企业整体的税务负担。这为政府持续推进税制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当问及2021年税制改革重点领域时, 65%63%49%的受访者分别选择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在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众多中国企业看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认为该协定将对2021年中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38%的受访者预计RCEP将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23%的受访者表示RCEP为中国企业创造了全新的投资机遇,另有17%的受访者认为,RCEP的签署有助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区域内其他国家和市场的合作。

(原文链接:https://www.cpaaustralia.com.au/-/media/corporate/allfiles/document/professional-resources/business-management/china-economic-survey-report-2021_chinese.pdf?la=en&rev=c0c2d33865664f10ad9510e192868333

国际会计公司动态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关注2021年全国“两会”

2021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及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召开。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高度关注2021年“两会”情况。

普华永道指出,高水平的国内和国际双循环需要三重保障:外国一般制造业对本国最终需求的高依赖、服务业强有力的竞争力以及发展高端制造业以获取高附加值。考虑到中国国内市场深度,一方面,对“内循环”应加快疏通国内大循环的痛点和堵点,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另一方面,对“外循环”既要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内循环”保驾护航,又要着力推进东亚地区在实体经济方面的共同市场建设,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德勤指出,这无疑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中国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规则、深化制度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自贸试验区当下亟需抢抓双多边合作深化、数字经济崛起以及改革自主权增强等宏观机遇,同时也需直面创新规划、精准招商、有效评估和优化运营等环节所存在的压力与挑战。

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永指出,数字产业将于“十四五”期间飞速发展,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将深入推进,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也带来了重大的挑战。注册会计师行业必须迎接挑战,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毕马威指出,双循环战略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务实战略,内外双循环的新经济发展格局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当前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各国经济收缩,全球贸易和投资均进入减速阶段,海外需求大幅减少。中国应继续发挥制造业产能供给优势,积极推进区域经贸协议制定,扩大对外投资,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大落实金融市场开放,助力国内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形成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相关信息来源:普华永道微信公众号、德勤微信公众号、安永微信公众号、毕马威微信公众号)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及港澳台事务部辑译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