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防控疫情 注会行业在行动>信息动态

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青海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行动

2020-04-03 03:3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行业党委和青海注协带领行业全体执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中注协、厅党组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具体要求,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行业力量。

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全国联防联控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青海省注协积极管理,主动协调,热心服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一)全面部署防控,投身疫情防控。23日,青海省注评行业党委和注协联合下发《关于青海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青会行党〔20202号),要求行业各党支部各事务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坚定不移地落实各项防疫要求规定,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服务优化。青海省注协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及技术,在行业内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新闻要点,促使行业执从业人员思想重视,理性对待,科学防护,同时不断推进服务优化,将以往的“面对面服务、手把手指导”改为“网上服务、电话指导”,方便会员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转会、执业注册等业务,妥善做好考试考务工作,持续打造考生友好型考试,开展网络后续教育工作,线上培训提质提前,有效解决执从业人员学习培训刚性需求。

(三)把握政策动态,确保业务质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正值事务所年报审计旺季,审计工作受疫情影响较大,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协调各事务所尽早与审计客户沟通、修改补充审计计划、开展远程审计等方式方法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青海注协及时转发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财政税收、金融担保、专家指引、风险提示等文件要求,确保审计质量不降,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二、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与担责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积极行动,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展现着行业的初心与使命。

(一)关心关爱员工,让员工感受到行业的“温度”。疫情是无情又冰冷的,但来自行业的关心关爱却是温暖有度的,疫情期间,各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所长主动担当,认真务实做好本单位消毒防疫工作,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和使命,严格落实外出项目组员工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督促员工防疫健康知识学习运用,安排所办公室人员时刻掌握全所员工体温等健康信息,推进灵活居家办公,发放医用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用品等方式关心关爱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爱心捐赠救助,让社会感受到行业的“大爱”。行业是每一个既讲诚信,又讲爱心的事务所组成的大家庭,疫情面前,行业大爱无疆勇担当,为抗击疫情,青海华翼会计师事务所、中一会计师事务所青海分所联合青海光明慈善爱心救助会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62200元,西宁海信会计师事务所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13400元,青海中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30000元,青海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7700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青海省注评行业共计捐款177696元及价值9000元抗疫物资。

(三)丰富抗疫载体,展现行业的“专注”和“专心”。行业抗疫有行动有能量,一方面各事务所加紧抓深对税费减免、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等政策研究,以专业支持和智力帮扶为手段,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纾难解困,降低经营成本、融资成本,应对现金流困局,积极解答中小企业的专业咨询,帮助其复工复产,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另一方面,青海华翼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发出倡议书、感谢信等方式,表达对抗疫一线人员崇高的敬意,青海湛越会计师事务所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员排查、测量体温、入户登记等工作,青海中恒信、青海保信、中兴财光华青海分所等会计师事务所提前采购防疫物资用品,做好复工复产前期保障工作。

青海省注评行业将与湖北省行业同仁、全国行业同仁齐心行动,同心抗疫,共同战胜困难。

三、坚定战疫必胜之信念,牢记初心,践行使命

目前,青海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调整为四级响应,青海省全境845县为国家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行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5%,下一步,青海注评行业党委、青海省注协将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不松劲,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压实各事务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细化复工复产各项措施,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