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防控疫情 注会行业在行动>信息动态

广西注协 凝聚行业力量 携手共抗疫情

2020-04-21 03:41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西注册会计师及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在全行业内动员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强化行业责任担当,加大力度维护行业稳定,携手抗疫。

一、高度重视 “四个到位”抗疫情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7日,广西行业党委在第一时间印发了《凝聚行业力量万众一心抗疫情——致广西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倡议书》,号召行业从业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自觉性,积极配合防控措施,统筹安排各项业务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防控机制到位、排查工作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和健康教育到位“四个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20日,广西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罗海山组织召开行业党委会议,部署落实全区注册会计师及资产评估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分析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协会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助力各机构应对疫情,促进行业机构顺利复工;各行业机构复工前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做到防控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据了解,为确保防控机制到位,广西注协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并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统筹安排本事务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定联络人员做好信息上报,保证事务所与协会密切联系、沟通顺畅。为保证排查工作到位,广西行业党委组织各执业机构对本机构每名员工近14天的去向进行排查,并每天统计上报本机构员工的身体状况和行程变化,积极做好行业从业人员调查摸底、追踪监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同时,广西注协还指导已经复工的会计师事务所准备必需的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防控物资,利用微信群、QQ群、协会网站等渠道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行业从业人员掌握防护要点、提高防护意识;并引导各会计师事务所及时为本机构人员解疑释惑,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增强战疫信心,进而保证物资保障和健康教育到位。

二、精准服务 确保行业发展稳定

疫情之下,如何切实了解会员需求、更加精准地管理和服务于行业,确保行业发展稳定也是广西注协关注的重点。

在全区物资紧张的环境下,广西注协主动服务,助力各执业机构复工物资的购置。224日,广西行业党委联合广西注协、广西资产评估协会发函至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积极对接消毒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购置工作,并积极收集防疫物资购买渠道,指导各执业机构自行购买,为行业复工提供必要保障。

同时,为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发展产生的确切影响,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广西行业党委及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深度调研,进一步了解疫情对执业机构的影响程度、各执业机构针对疫情的应对措施以及执业机构的期望与诉求,并形成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广西注册会计师及资产评估行业影响的调研报告》。

黄中一秘书长表示,“尽管疫情给执业机构的经营带来了挑战,但全行业都调整了心态积极应对。调研发现,中小型事务所对政策的依赖性更强,在政策方面的诉求集中在税收优惠、费用减免、成本补贴等方面;大中型事务所则在建立完善的法治市场环境方面有更为强烈的诉求。下一步,广西注协也将采取相应措施,精准服务。”

一是指导各执业机构建立疫情时期的特殊管理体系,以应对可能产生的突发问题;搭建疫情时期机构运行模型,进行压力测试,推演可能出现的情况。同时,指导执业机构做好疫情影响期间客户的服务、维护工作,做好沟通协调,避免因信息不畅、交通阻断、人员不足等原因造成的客户流失。

二是做好政策研究,针对不同规模执业机构制定出台针对性政策。如充分考虑小微机构抗风险能力差,需要直接输血;大中型执业机构抗风险能力较强,更需要行业经营环境机制的调整等情况。针对员工较多,承担着较重的人力成本负担的执业机构,鼓励给予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多的关注,尽量保持行业人才队伍的稳定。

三是做好年度培训工作的调整,以线上培训为主,增加疫情相关税收政策及账务处理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同时,加强行业内部监督,防止不合理竞标行为,积极探索会员单位会费减免的合适方案。

此外,行业党委还积极向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申请党费返回,为党员带头战疫提供经费保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共申请返回2019年上交的党费34956.2元,为各执业机构提供了资金支持。

三、守望相助 彰显行业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广西注协组织各执业机构在做好本机构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采取自愿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抗击疫情。同时,及时跟进支持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通过微信交流群渠道与各执业机构交流学习,鼓励各会计师事务所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和服务客户企业应享尽享疫情期间的财税支持政策。

各执业机构也积极响应,讲担当讲奉献,踊跃捐款捐物,还运用专业知识为各类企业提供专业意见、作出专业解读,体现行业专业价值。

截止目前,共有28家会计师事务所向有关组织捐款捐物,其中捐款19.9万元,捐赠KN90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随弃式口罩600个、普通医用口罩1000个。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在以实际行动诠释行业的责任担当与专业力量。广西注协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