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防控疫情 注会行业在行动>信息动态

《中国会计报》: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中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责任担当

2020-06-16 04:37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20-06-12

20201月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注协多次印发通知,引领行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社会抗击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发挥监督优势 保障抗疫工作高效廉洁运转

抗疫期间,注册会计师行业充分发挥财会监督作用,助力各项防疫抗疫工作高效廉洁运转。

在疫情之初,不少行业从业人员克服心理恐惧,应召而战,毅然投身抗疫防疫第一线,通过提供审计、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保障抗疫防疫工作的高效廉洁运转。

据了解,北京天圆全武汉分所、瑞华集团分别受托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核,工作小组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持战斗在各个施工场地,保证每个细节都做到数据记录清晰,为医院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专业支持。

广东金铭、天津中审联、天津丞明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提供专项审计服务,协助建立防疫资金和物资使用制度,规范防疫物资管理。

上海市行业党委、注协组织注册会计师组成“监督队”,为上海市志愿者基金会等提供审计服务,对其疫情期间的物资使用情况进行专业监督。

江苏悦通会计师事务所专门制定捐赠防疫物资财税、关务全流程操作方案,为企业从国外紧急采购防疫物资提供全流程通关咨询服务。

武汉市政协委员、康力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梅佑轩提交《关于我市实施受捐资金和物资收支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告的建议》,被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并实施,事务所帮助有关部门快速整理几十万条捐赠数据,协助将捐赠物资第一时间分配出去。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抗疫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向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地方政府提交《政府如何进一步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一些建议》;武汉民革党员、银河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文达提出的关于疫情期间减税免税、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三篇社情民意被民革中央采用。

广东省行业党委、注协发起“财务援企”行动,共组织158家事务所和217名专家参加,推出包括协助企业争取税收、财政和金融等政策支持,提供企业复工复产财务风险诊断,帮助企业解决抗疫物资捐赠、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财税处理问题等7项具体服务措施。

许多事务所还积极通过系列公益微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义诊、酌情减免审计费用等方式,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比如,安永发布“共克时艰”系列公益课程,为不同行业企业制定抗疫策略等提供参考;德勤发布《面对疫情、从容应对,企业立刻要做的十件事》,帮助中国企业应对未来不确定性;毕马威发布应对疫情、确保企业连续性管理能力的建议;普华永道推出“防疫应变”和“纾困重振”系列免费线上微课,帮助企业动态应对难题与挑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推出财务机器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联合海南注协、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举办行业青年专家服务团之“企业财税管理系列微课堂”,针对目前中小企业最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现金流压力、如何激发员工士气等焦点问题,进行为期一周的网络授课和在线咨询。

严格年报审计关 有效服务资本市场

疫情发生后,行业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力求按时保质完成年报审计工作,有效服务资本市场。

针对疫情带来的相关审计程序执行难题,中注协先后发布《关于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项提示》《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加强对疫情期间审计工作的指导。其中明确,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审计质量,引导事务所在审计准则框架下充分借助信息技术,灵活采取审计方式,创新审计方法。并就如何高效组织和管理审计工作、调整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法等,予以指导。

中注协目前正在将疫情期间审计特殊考虑和行业抗疫防疫经验翻译成英文,与国际同行分享。

一些事务所积极利用信息化系统,稳妥推进年报审计工作。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线应用立信客户门户平台,制定实施《远程审计工作指引》等,规范开展远程审计。

截至2020531日,各地事务所共为3735家上市公司出具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39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53家被出具带持续经营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100家被出具保留意见,23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同时,在已出具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1946家上市公司中,41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43家被出具否定意见,1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无论是上述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还是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其非标报告比例均高于去年。这充分表明,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质量,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出现“放水”,注册会计师行业切实履行着资本市场“看门人”的担当。

组织捐款捐物 投身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从捐款捐物,到投身一线开展志愿者服务,行业用行动展现着责任和担当。

疫情期间,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积极组织党员从业人员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出入口值守、防控物资采购分发、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

如湖北省和广东省茂名市行业党组织、注协组织党员从业人员协助社区发放生活物资,摸底了解社区困难家庭疫情期间困难和需求。湖北荆松、宁夏天华等会计师事务所党员同志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帮助社区做好走街串巷摸底排查、路口执守等工作。

江苏华星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响应号召,针对口罩等医疗物资短缺、企业工人不足问题,大年初三冒着冬雨组织多名党员员工奔赴口罩加工厂进行义务劳动,一干就是一整夜;中兴财光华四川分所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农民销售受疫情影响滞销的柑橘,挽回当地农民的经济损失。

在捐款捐物方面,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倾心奉献。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大信等会计师事务所从疫情伊始,就陆续向武汉展开捐赠。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共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组织捐款5254.74万元,捐赠127万余件套,价值约269万元的食品、药品等物资。

注册会计师行业能够高效服务社会,与做好自身常态化防疫工作是分不开的。

疫情期间,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注协领导深入多家事务所调研,了解会员诉求,关心关爱感染新冠肺炎从业人员,决定自2020年起连续3年减半收取本级会费。各级行业党组织和注协向事务所下拨防疫经费236万元,为事务所购买新冠肺炎集体意外险,发放防疫物资,提供网上培训,在线办理业务等,做到服务会员不停工,支持事务所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目前,各地事务所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据了解,湖北地区有22名从业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现在已全部治愈出院。

此外,今年两会期间,注册会计师行业10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提交议案3个、提案28个、建议16个,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专业价值和责任担当。(本报记者:高歌)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