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央广网:【两会财经三问三答】全国政协委员蒋颖:数据跨境流动或可尝试“自贸区”模式

2021-03-11 04:25

   

央广网  2021-03-08

 

央广网北京3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专栏《两会财经三问三答》本期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她表示,数据跨境流动或可尝试自贸区模式。

 

 

 

第一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着墨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目前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蒋颖:我认为,今年可以视为数字经济真正落地的元年。我们一直都在讨论数字经济,也有很多场景落地,包括去年的疫情也促使一些场景加速落地,在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数字化现在是标配而不是高配了。如果缺少数字化,你是无法应对接下来的一些不确定性和变化的。

 

第二问: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关键要素是数据。数据的安全流动与数据的有效利用之间,是不是存在一定矛盾?

 

蒋颖:目前全球经济要素的流动包括人、财、物等的流动,它们背后一定程度上也都是数据的流动。数据是有红利的,我们可以对数据进行有效利用。比如,你在网上买东西,你的消费数据可以被有效转化为一种洞察。除了对个人进行画像,我们也可以对企业进行画像,但这些又和数据安全有一定矛盾。

 

从战略定位的角度来说,我们目前对于整个数据跨境流动,主要的考量还是以安全为主,在很多时候,评估还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我们需要看到,如果对跨境数据流动限制过多,会影响相关企业和机构的正常运营以及市场化状态。这无论对于国外企业进入中国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来说,都是不利的。所以从顶层设计来讲,还是要平衡好经济发展与安全利益之间的关系。

 

第三问:为了解决上述矛盾,您提到一个概念——数据跨境流动自贸区模式,如何理解?

 

蒋颖:目前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些所谓的数据跨境流动自贸区,就是在几个国家之间,它们的数据流动是相对自由的、是遵循一定规则的。我想说,如果我们不参与其中,或者没有在当中拥有一定话语权,那我们就可能被排除在安全岛之外。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不管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毫无疑问都会增加运营成本。这当中的情况非常复杂,相信各级政府都已经在研究。我建议可以有一些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地去推动试点,这样的方式是相对稳妥的。

 

原文链接:

 

http://finance.cnr.cn/jjgd/20210309/t20210309_525431210.shtml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