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主题主线

2021-07-06 17:25

来源:《中国会计报》 记者:高歌 2021-7-2 

2012年,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对行业发展提出新期望和新要求,为行业科学发展指明方向。

多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服务“主题主线”的批示精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成为服务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和经济社会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在提升上市公司审计质量和国家重大工程的资金管控上,在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重大战略中,都有注册会计师的相伴相随。

过去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通过专业服务,帮助1200多家企业在国内成功上市,融资1.1万亿元;帮助4.8万家企业完成重大收购和兼并重组,涉及交易价值15.8万亿元,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目前,注册会计师服务项目已达579项,为1.1万家中国企业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点布局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发挥职能优势 保障资本市场稳定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保障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一直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着力点,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始终是行业的第一生命线。

多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挥审计鉴证职能,通过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有效维护国家和公众利益,在保障资本市场稳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1993年以来,事务所为上市公司出具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非标审计意见总体呈上升趋势。在2019年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事务所共出具非标意见274家,出具否定意见1家,比2018年数量增长25%,比2017年增长2倍多。在2020年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截至2021430日,事务所共出具非标意见143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

随着新《证券法》实施,注册会计师审计市场秩序和质量更加受到各方关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针对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双备案制和事后监督处罚力度加大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民事赔偿责任风险增加等重大变化,围绕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采取系列措施。

比如,202011月印发《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业务质量管理》等3项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20212月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6——审计报告中的非无保留意见》等。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技术标准部负责人胡剑飞表示:“这既有助于注册会计师更好履职尽责,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也有助于注册会计师通过出具更规范的审计报告,就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状况向资本市场传递更清晰的信号,推动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多项重大举措陆续落地实施,行业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保障各类主体财务信息质量,为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拓展服务领域 服务国家建设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注册会计师行业紧扣国家建设需要创新服务领域,服务职能不断从传统的验资、审计等法定职能服务向其他新型鉴证服务、会计服务、咨询服务、税务服务拓展。

随着2010年中注协全面推进新业务拓展战略,农村财务公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部控制、节能减排、破产管理等新兴领域鉴证业务持续拓展,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战略管理、并购重组、资信调查、投资决策等咨询服务陆续开展,中小事务所也着眼于开发适合中小企事业单位公司秘书、信贷资信证明、代理注册、代理记账、代理报关等专业服务。伴随着业务种类的大幅增加,行业服务对象已从公司企业迅速扩展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等。

2020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会议上强调,将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市场经济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除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也积极通过监督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完善机制等,助力财会监督。

比如,参与评价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等资金管理、财务管理的效率效果,对重大决策提供专业咨询建议,提高其决策的科学性和精确性;通过发现、揭示问题规范资金使用,按照专业要求,提供专业建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决策执行的效率效果;通过参与监督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地方债务等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为政府提供信用评价、效果评估服务,增强政府公信力。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行业将继续研究拓展业务范围,创新服务品种,转变服务方式,扩大行业综合服务供给。服务政府职能转变、财政绩效评价、国企改革、乡村振兴、财经领域监督、注册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制造业升级、“两新一重”建设和新业态产业发展,助力国家可持续、绿色发展。提高行业在5G网络和相关基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等领域的服务能力。

加强诚信建设 服务国家社会信用体系

诚信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灵魂基石。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始终坚持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诚信理念贯穿到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将诚信建设覆盖行业建设各领域工作,不断增进市场和公众对行业的专业倚重和道德信赖。

2002年,将行业人才建设、标准建设、执业质量监管等各项工作纳入诚信建设框架,建立行业诚信信息监控系统,发布《诚信建设纲要》,实施新批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制度。

2009年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打造诚信文化实践样本。建设行业史料展馆,成为诚信文化建设实践基地。

2012年以来,行业将主题主线重要论述作为发展的指南,确立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使行业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国家诚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的排头兵。

2020年,中注协修订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2020)》《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2020)》。这是时隔11年后,中注协对其进行的全面修订,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诚信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杨晨辉指出,职业道德是注册会计师服务社会的行为指南,是行业被社会、市场认可的基础。只有在职业道德的规范指导和统筹之下,注册会计师具体的执业准则和职业行为才能够成为有根的一棵树

多年来,注册会计师通过开展经济鉴证、司法鉴证服务于政务、商务、社会、司法诚信,成为国家诚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支撑;在揭露财务舞弊、揭示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挤出资产和利润水分,在促进社会形成诚信守信氛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建立高标准准则体系 推动企业“走出去”

不断提高服务我国企业国际化和“走出去”的能力,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建设的重要目标。

其中,高质量的职业标准体系是注册会计师执业的基础,是衡量执业质量的准绳。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保持职业标准与国际动态趋同,为行业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奠基。

行业自1991年起,先后发布检查验证会计报表规则等7项职业标准,先后制定648个准则项目。2005年,准则国际趋同成为行业发展战略。2006年,发布与国际趋同的审计准则。2009年,发布与国际趋同的职业道德守则。在2015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中,开展职业准则对标提升活动,保持职业准则与国际标准的持续动态趋同,推动执业准则国际趋同成果在大中小事务所落地生根,引导事务所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国际化发展。

目前,已形成以审计准则为核心的执业准则体系、以职业道德守则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守则体系和以质量管理准则为核心的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中国在准则国际趋同方面的努力得到世界银行等多方的高度评价。

“会计本质上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科学,中国经济的变革发展同时也带动中国特色会计管理、技术和文化的繁荣发展。我国经济要实现与自身规模实力相当的国际影响,就必须强化以会计为核心的国际经济话语权建设。”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表示。

目前,有70余家事务所加入国际会计公司或在境外设立分支、成员联系机构,有3家自主品牌事务所进入国际权威排行的前20名。中注协累计派出和推荐37人次在国际和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中任职,参与重大国际会计审计事务决策和规则制定。中注协与50多家境外会计职业组织建立友好交往关系,签署30余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在考试、培训、信息化等领域进行密切交流与广泛合作。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国际会计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凸显。

凝心聚力以服务回报社会

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组织和引导下,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同心服务团、公益审计、志愿服务、送智扶志、助学助教、捐资捐物、消费扶贫等,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深化京港两地青年交流。

在服务脱贫攻坚战中,深度参与扶贫资金审核,据不完全统计,事务所仅2019年服务的扶贫资金监管项目金额就超过1000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社会捐赠物资核查及其使用拨付、防疫物资管理提供审计服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社会民生等积极建言资政,开展财务援企活动、开展公益微课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共捐款5254.74万元、捐物127万余件套,价值约269万元的食品、药品等物资。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290余家事务所为中国企业在全球设点布局铺路搭桥。在服务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中,超过1000家事务所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支出领域的资金使用、效益监督上发挥重要作用。行业服务正朝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覆盖的方向大步迈进。

行业围绕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任务精准服务,会同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陆续创建14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发挥行业在重点区域布局和产业布局中的专业服务集聚效应。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全行业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发挥专业优势聚能。例如,湖南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公益服务品牌系列活动,助力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三服务2.0版本”“三师聚力党建聚力志愿服务,提供小微企业财会政策辅导和乡镇内控建设指导等公益志愿服务。

坚持服务国家建设和诚信建设,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神圣使命和生命力所在。行业将继续聚焦“主题主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行业力量。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