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中职信: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2-04-29 16:55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2204293

编者按:

2022 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 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印发通知,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 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进行表彰。其中,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团支部、广东中职信会计师事务所团支部、广东中职信会计师事务所徐施明珠分别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以诚信服务社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 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012 年全国行业团委成立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11名团员、3名团干部、12家(次)会计师事务所团组织荣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荣誉称号。此次受到表彰的行业团支部和个人是全行业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积极服务于国家建设和行业发展,以青年人的实际行动践行行业的初心使命。

中职信: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广东中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团支部(以下简称中职信团支部)于2014122日正式成立。目前,支部配备书记和委员3人,有28岁以下青年182人,占员工总数的57.23%35岁以下青年中,有注册会计师32人、注册税务师13人、资产评估师6人。

中职信团支部结合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特点,形成特有的工作方式。坚持“以团建促业务”,通过将优秀青年团员组织起来、培养起来、带动起来,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更好地持续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贡献。

注重强化思想锻造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中职信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注重团员青年的思想锻造,形成党团建设互促共发展的良好氛围。2021年,中职信团支部借鉴党员学习小组经验成立团员学习小组,每周进行青年大学习学习打卡,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全面从严锻造团员队伍,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职信团支部督促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注重引导团员青年热爱行业、热爱社会。

中职信党、团支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完成35件实事、8件添光彩事项。

具体包括,党总支纪检委员方永旭带领团队无偿为粤北第二人民医院接受社会捐赠物资的管理提供咨询意见和线上指导;举办“财务援企”公益讲座讲解疫情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五免一减”系列活动;团支部书记陈韵桦代表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参加广州动漫游戏行业“暖业援企”专场对接会;发起成立“中职信互助基金会”为困难员工纾困解难;推行安居计划支持解决骨干青年购房首期支付困难问题;为广州“抗疫”最前线及河南洪灾抗灾第一线捐赠运送援疫救灾资金、物资等;首席合伙人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华南片区座谈会及行业有关课题研究;团支部书记陈韵桦入选广州注协乡村振兴工作专业委员会并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专业服务等。 

带领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  提升青年注师服务大局的贡献度

中职信青年队伍积极履行作为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推动执业质量及诚信水平提高,突出专业作用发挥,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今年,中职信团支部“95后”徐施明珠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21年,中职信积极对外开展一系列公益培训。其中,党总支纪检委员、政务审计部分管合伙人方永旭先后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国资企业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专账核算技术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培训20余次;中职信团支部书记、技术支持和风控部分管合伙人陈韵桦以“新收入准则、新金融工具准则”“IPO简介及财务合规”“涉农财政资金使用的合规”“基于投资并购的房地产行业财务尽职调查”为主题,向多家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开展培训4次。

2019年起,团支部书记陈韵桦为队长的中职信IT团队积极为广州市发改委提供高端服务业申报服务,为广州市发改委经济管理决策提供有效建议。20208月,中职信IT团队为南方医院开发公立医院预算与绩效一体化系统,大大提升公立医院预算、绩效一体化的管理水平。

受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职信团支部组织委员曾晓冬带领中职信咨询部在2019年至2020年度期间对广州地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展开调研工作。广州市发改委结合事务所出具的调研报告制定了有利于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府支持政策。

把握契机创新方式  提升团员青年的执业能力

中职信坚持为员工提供轻松的学习和交流环境,主张每位员工都应该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不断提高自身素养。20182021年,中职信共有25名青年员工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22名青年员工通过注册会计师全科考试。通过注册会计师全科考试的中职信团支部宣传委员潘菲菲等人,积极为备考同事进行专业考试经验的分享,帮助他们高效备考。

中职信团支部、质控团队青年文明号于2019年组织成立中职信学习俱乐部。俱乐部3年共举办超40期学习活动,从实用审计方法到行业战略思维涵盖多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专业知识课程,在近2000人次的参与学习交流活动中,向“打造学习型组织”的目标迈进。

中职信希望学习交流活动可以把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一代,让注册会计师行业再次成为优秀年轻人追逐的行业。

丰富活动载体  展现团员青年风采

中职信重视校企合作,通过各类交流活动帮助高校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事务所,了解会计师事务所文化、运营模式和工作方式等,拓宽眼界,明确职业方向。

201912月,中职信组织120余名实习生开展两期各为期三天的实习生培训,为在校学生将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2015年以来,中职信团支部联合暨南大学团委共同举办多次校企直通车活动,为暨南大学学子提供交流学习机会。连续举办多届“中职信杯趣味运动会”,通过团建吸引青年力量,激发青春激情,使青年队伍更加朝气蓬勃。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