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奋斗者·正青春】以党建为引 以专业立身——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申旭

2022-11-21 10:05

 

来源:中国会计报1111

“在还没入行之前,我就了解到,注册会计师行业是非常专业的行业,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客户、解决问题,有清晰的职业规划路径和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去努力奋斗。”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沈阳分所所长申旭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说。

申旭的个人成长受益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快速发展。他立足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勇于接受挑战,从一名“无知无畏”的行业新兵逐步成长为“谨言慎行”的行业中坚力量。

离不开平台培养和自我努力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服务经济的专业力量,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务经验。”申旭说。

2012年加入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从业至今,申旭一直从事财务、审计及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具有丰富的审计项目管理、财务及税务筹划、企业并购等方面经验。他服务的企业中,有多家大型的中央企业和国企集团、超过20家已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

专业是立身之本。申旭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投资和融资、上市及合规等提供专业的服务意见,在不断磨练中既踩实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每一个台阶,也为国家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任何一个人的成长成才都要经过反复的锤炼和锻造。申旭也有许多行业人必须经过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出项目、第一次带队做项目、第一次帮助企业成功上市、第一次被派驻到国外交流,等等。这些不胜枚举的瞬间在申旭看来都是在行业中步步登高必须踏稳踏实的重要一步,每一次考验都是一个更好的开始。

2019年,作为天职国际国际化储备人才,申旭独自一人远渡重洋,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在天职国际联盟的澳洲成员所进行工作交流。“这一次交流活动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也充满了挑战。”申旭回忆说,在墨尔本,可以实际参与到当地事务所的项目中,可以近距离地学习了解到国外会计准则和当地事务所管理经验,也进一步提高了沟通能力,开拓了国际视野,收获颇丰。

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申旭还参与了天职国际业务规范、会计和审计理论知识研究,作为主要成员与天职国际专业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们编著了《会计准则内在逻辑》和《新收入准则理论与实务》,获得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申旭认为,在行业内不断实现自我提升和成长,离不开平台的培养和自身努力。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完善、科学的晋升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型,给予新人充分的锻炼机会,可以让每一位员工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自身的努力是成长成才的内驱动力,我也是通过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总结实操经验,才能让自己的根基更深、枝条更壮,逐步成长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行业‘老人’、一个可以带领团队的管理者。”申旭说。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申旭被选举为天职国际第四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1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申旭在工作中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的同事共同进步,在工作中勇于承担困难的任务,不怕吃苦,以身作则,秉承团队利益至上,具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

“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应该内化为工作中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不怕吃苦、任劳任怨,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是成长道路上的一种无形助力。”申旭凭借着这股冲劲和干劲,在工作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天职人”“优秀项目经理”,以10年的时间成长为一名合伙人和分所所长,为天职国际的员工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近年来,国家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遍地开花。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专业服务行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注册会计师行业具备一套规范的全球从业者可遵循的执业标准,但是在走向“国际化”过程中,会与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社会制度等产生碰撞,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实情况。

“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要做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专业智囊,提供专业支持。同时,针对意识形态所产生的冲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对外工作交流中,还要严格遵守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专业立身,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对于专业问题用专业的语言来解决,赢得对方的尊重;二是尊重对方的意识形态,同时用事实来回应对我们意识形态的质疑。”申旭说。

2021年,被任命为天职国际沈阳分所所长的他深感责任在肩,需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振兴东北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

“未来,我将工作在北京和沈阳两地,会把在北京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服务好东北地区企业的实际行动中,用专业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复兴,以自身行动带动沈阳分所超150人团队的共同进步,继续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培养出一支综合素质高、工作务实严谨、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人才队伍。”申旭说,他希望青年注册会计师扎根在注册会计师行业,通过自身努力,为中国经济腾飞添砖加瓦。

作者:张修权 责任编辑:高歌)

原文链接:https://api.zgkjb.com/news/shareH5/143927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