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财务与会计》: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多措并举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2023-03-09 16:49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当前,民营经济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发展信心不足、预期偏弱。这些困难既有我国经济转型的客观因素,也受国际地缘政治和国内法治、舆论、市场环境影响,同时还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特有现象有关。

为破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困难、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建议在党的领导下多措并举以标志性举措为抓手、实质性行动为彰显,着力提升法治环境,构建友好的舆论环境、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一是通过标志性案件办理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司法机关应切实做实平等保护,以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的涉企案件为重点,明确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适用缓刑,彰显依法平等保护的决心。在监督办案中要更加注重加强与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系,提高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针对性。要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对涉企案件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常态化推进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注入法治信心。

二是通过标志性舆论纠偏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要把两个毫不动摇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对刻意抹杀民营经济历史地位、恶意诋毁民营经济发展形象、随意否定民营经济社会价值的错误舆论,党和政府宣传部门不能有丝毫含糊,要严肃纠正、及时澄清。要加大宣传民营经济正能量,为民营经济正名、为企业家精神正名、切实保护好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利益,保持政策的稳定性。通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民营经济真正感受到尊重和价值,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

三是通过标志性公平构建让民营经济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友好。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要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家,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要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健全完善金融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安全、便捷的服务。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鼓励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中挑大梁、担重责。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突围,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石文先,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