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央广网: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充分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动能,平台竞争应避免行业内耗

2023-03-10 16:11

来源:央广网 2023-03-08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对于平台经济发展,中央再次释放积极信号。

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引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告诉记者:平台企业作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力量,应紧抓时代机遇,聚焦科技创新,积极投入下一代数字技术的布局和应用,充分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动能。

不过,张连起也注意到,目前,我国的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还受到多重因素掣肘,离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希望的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国内头部企业之间互通不畅、官司诉讼层出不穷,很难将全部精力聚焦在科技创新上,更难形成发展合力去参与国际竞争。

近年我国数字经济创新能力有所减弱,需齐心合力寻求突破,避免行业内耗。张连起指出,当前,行业发展企稳回升正处关键时点,头部平台企业之间的重大待解纠纷,严重牵扯企业创新发展精力,国内案件的示范作用也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干扰国家对外战略的主动性。他呼吁,国内企业应同心共济,谋求创新合作。

为此,张连起建议:积极引导相关企业以闭门会议、指导谈话等方式促进企业间沟通交流,尽早结束诉讼拉锯消耗,避免滥用行政资源、司法资源,引导企业将全部精力聚焦在科技创新和经营发展上,以良性竞争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重塑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积极形象。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