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新京报》:两会声音|蒋颖:建设气候治理公平转型制度体系,增进民生福祉

2023-03-13 15:58

 来源:《新京报》 2023-03-03 记者 王雨晨 编辑 岳彩周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王雨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3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处获悉,今年她将就推动建设气候治理公平转型制度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提出建议。

蒋颖认为,由于气候治理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提速,已然引发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以及就业市场的不公平现象。目前,各级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尚未全面开展公平转型行动,主要问题包括气候治理和绿色低碳转型将加剧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等;气候治理和绿色低碳转型将影响劳动力市场和民众就业;传统高碳产业缺乏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持; 公平转型未得到企业的重视等。

蒋颖指出,政府是实现公平转型的关键推动者,她建议尽快推动建设气候治理公平转型制度体系,以“人民”为转型的核心利民惠民。

对此,蒋颖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她建议,首先,要有针对性地为特定地区提供支持和投资,缓解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针对严重依赖化石能源开采的主产区,制定区域和地方规划并提供重点支持,包括提供额外的国家财政支持等。此外,通过一系列的复兴政策和产业 结构调整政策,吸引新的企业,使地区经济多元化,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振兴。

其次,针对不同劳工群体,提供差异化的政策协助。包括对失业工人及其家庭的补偿性政策;积极的 劳动力市场计划,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培训、再培训和创业等支持;开拓新技能培养和转型路径,助力人才进入新岗位。

蒋颖还提出,建立关注公平转型的转型金融制度体系,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绿色低碳转型。转型金融主要指对于“棕色”产业和碳密集产业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持。建议尽快出台发展转型金融的顶层设计文件,考虑公平转型的要求,明确转型金融的界定标准,指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转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应将支持公平转型纳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政策体系,推动企业实践公平转型。通过制定企业公平转型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南,并纳入现有的 ESG政策体系,指导和促进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采取相关行动并进行信息披露,同时也有利于为金融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方支持企业公平转型提供明确和全面的信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卢茜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