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办理高质量 未来有期待

2023-03-13 16:00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23-03-03  作者:本报记者 高歌

聚焦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精准打击财务造假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提案》和《关于完善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审理中利用专家工作机制的提案》,得到财政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重点答复和重点督办。

“这两个提案得到了财政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和采纳,均被列为重点提案办理。其中,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经会商财政部作出。”张连起表示,两个提案的回复内容务实全面,不仅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回应,也介绍了工作进展和计划安排,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快速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在提案答复中看到发展

两会上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也是财政部门的工作重点。

针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财政部近年来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

财政部在对《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提案》的回复中列举了相关举措,包括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健全监督问责机制、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等方面。其中,明确要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管控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对于张连起的建议,财政部表示将认真考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健全依法从严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不留后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精准打击财务造假对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其中,合理区分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至关重要。基于此,张连起建议在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审理中利用专家工作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在答复函中表示,完全赞成关于最高人民法院与财政部联合建立专家工作机制的建议。在工作节奏和时间节点方面,考虑到注册会计师法正在修订,拟在修法工作完成后,以贯彻落实注册会计师法为契机,与财政部联合调研、深入论证,力争制定一套解决行业问题、适应监管要求、符合司法规律的联合工作机制。

答复中还提到,财政部在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中,建议建立职业责任鉴定机制,为公平合理认定审计机构责任提供了有力支持。

“十分满意。”无论是对于提案所涉及工作的进展还是提案回复的质量,张连起都给予肯定。

“比如最高人民法院的提案回复,对于注册会计师责任的认定,尤其是过罚相当的认定具有十分积极意义,相当于不能‘连坐’,其他与立案、专家组等相关的内容也十分重要。”他说。

在转化成效上坚定信心

地方债的靠前发力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均与财会监督作用的发挥息息相关。财政部长刘昆曾强调,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强化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加强对财政运行、“三保”、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监控,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硬化财经纪律的刚性和约束力。

谈及对这两大领域的发展方向,张连起特别提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对相关建议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充满期待。

“《意见》强调要加大重点领域的财会监督力度,主要包括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三大方面。对于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提出要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他说。

张连起表示,这就要求从严从重查处影响恶劣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事件,强化对相关责任的追责问责,加强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等财务会计行为的监督,严肃查处财务数据造假,包括国有控股主体的一些“阴阳报告”、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失效等突出问题。同时,加强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持续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代理记账机构等中介机构的执业量监管,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对于如何加强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等的财务会计行为的监督力度,张连起建议做到三个统筹。

“要统筹监督与服务、当前与长远、处罚与发展的关系,转变监督理念,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推动工作创新。会计监督监管机构要赴上市公司、会计事务所、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注册会计师行业与相关专业人士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监管服务并重,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形成监管合力。”他说。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