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首批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发布
——填补行业空白 提高审计质量

2023-04-04 17:28

 

来源:《中国会计报》3311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公共基础》《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总账》《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销售》和《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银行流水》,填补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数据标准方面的空白,对构建行业数据标准体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有助于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

迫切需求催生统一数据标准

“我国的大中型国有企业、现代上市公司普遍正在进行数字化体系建设,进行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企业的账册、收据、表单、发票等都将转入数字化形式。在数据的采集、交换、分析过程中,对数据结构和格式等提出标准化要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岳高峰表示,这需要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这要求注册会计师能够更有效率地获取、使用和分析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数据作为审计证据,从而能够同时达到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的目的,更好地助力资本市场长远、稳定、健康发展。

早在2010年,中注协就将信息化作为行业发展的一大战略。《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推动构建行业数据标准体系”的工作任务,发布的四项审计数据规范就是行业贯彻落实这一规划的重要成果。作为夯实行业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审计数据规范的制定有助于解决注册会计师获取被审计单位数据难度大、成本高等行业痛点问题。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汪浩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过去几年,各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在研究利用电子数据,探索大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分析应用。但在实践过程中,由于服务对象以及各相关部门使用的信息系统庞杂,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注册会计师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数据采集和数据清理,对数据分析以及其他信息化手段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带来了技术上的障碍。审计数据规范的出台不仅有助于建立审计数据执业规范,也能为会计师事务所开发数字化审计工具提供数据标准。

“数据标准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数据的规范化,引领行业获取更全面、更多维度的数据,达到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北京鼎信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常海表示,明晰标准除了能帮助注册会计师更高效地获取数据、执行审计程序,也能展现更全面、更深层次的企业画像,帮助其更好地识别舞弊迹象,提升反舞弊能力。此外,数据标准也能帮助软件服务商明确数据采集的维度和内容,推动其在规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

岳高峰进一步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审计业务,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信息系统和智能化分析。而审计数据规范制定的目标是更好服务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执业需要、审计信息化软件的开发和运营维护。该规范的出台将有助于提升审计数据质量,为下一步的数据分析提供坚实基础。

“此外,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也可以作为审计师和服务对象沟通的工具,打破信息沟通的壁垒,使审计师与服务对象、政府部门以及审计软件开发厂商开展有效的数据对接交换。”汪浩说。

三大原则确保规范满足我国审计实务需求

遵循“继承、发展、创新”的起草原则,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更符合我国注册会计师的执业需求,更贴近事务所的业务需要,成为业内专家的共识。

“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执业需求出发,吸纳了已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中的基础数据,扩展了相关审计数据标准范围。”岳高峰表示,相较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该规范以更加灵活的团体标准的形式发布,除标准文本之外,还发布机器可读格式文件,能够有效满足审计数据交换和处理实际需要。

据中注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继承是指通过对比分析现有相关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吸收借鉴其先进的理念和成果,将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需求和中国国情的数据元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涵盖的范围。同时,将所有数据元的数据类型、表示等属性以符合中国习惯的方式进行描述。发展是指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需求,补充了部分现有相关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中没有的数据元。创新是指为更好满足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需求,引入银行、税务、海关、物流等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中常用的数据来源。同时,计划将一些特殊行业的审计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体系。

“在‘继承、发展、创新’原则的引领下,该规范能够更广泛地应用于中国特色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让注册会计师更加聚焦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主要实施的审计程序和相关的披露要求。”王常海认为,这也将大大拓宽审计数据标准的应用范围和场景。

此次发布的四项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共包括980条数据元和69个实体。每项规范的框架内容都包括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数据元的描述、数据模型等11个部分。

“规范化的审计数据对于审计管理和作业模式将产生重要且长远的影响。”汪浩举例道,本次审计数据规范首次引入了企业外部数据,例如,银行流水模块包含了常见的电子银行流水数据以及银行电子函证相关的数据标准。这将有效地推动数字化函证平台的落地,提升银行函证的可靠性及可追溯性。

这部分规范同样让王常海印象深刻。“银行函证一直是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中的一大痛点,近年来出现的很多舞弊现象均与银行函证有关。审计数据规范也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首批发布了银行流水的数据规范。这有助于引导注册会计师将相应审计程序做到位,满足数字化审计实务的迫切需要。”他说。

用好规范着力提高审计质量

国办发3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均对审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注册会计师要真正将审计数据规范用到实处,发挥行业审计基础性的保障作用。

“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其推广实施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注协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宣传和培训工作。利用多种渠道,调动行业内外力量,广泛开展宣传;将审计数据规范的解读纳入继续教育课程,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促进注册会计师的理解与应用。

对此,岳高峰建议,可以通过标准宣讲教材、科普小视频、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推动标准内容的普及和推广。同时,不断开发和完善基于数据规范的软件工具,让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的事务所也能用上新标准。

在全方位的宣传推广中,不仅需要协会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还需要事务所、软件服务商和被审计单位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审计数据规范尽快落地见效。

“事务所应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和项目组成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参照审计数据规范开展审计工作。软件服务商应按照规范完善相关软件功能,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数据接口,便于不同软件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同时,希望广大被审计单位能够充分认识审计数据规范的积极意义,给予支持配合。”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说。

王常海呼吁相关软件供应商在开发软件时考虑采用这些数据标准,实现数据共享共用,发挥数据的最大利用效率。

为更好地推动审计数据规范的落地,汪浩建议建立有效的审计数据规范反馈机制,收集审计师在使用审计数据规范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建议。

(作者、责任编辑:本报记者 高歌)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