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媒体传真

《中国会计报》:【聚焦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认真学习规范推进数据驱动审计实施

2023-05-25 16:41

 

来源:《中国会计报》5193

在审计领域,审计数据规范已成为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公共基础、总账、销售、银行流水4项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对审计数据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对构建行业数据标准、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会计师事务所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意义重大

近年来,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企业的财会和业务信息在质和量两方面都得到飞跃式发展,很多传统的手工凭证和会计记录正在从纸质转变为电子化,这对依赖抽样检查纸质凭证的传统审计方法提出巨大挑战。我国财会软件市场上主流的会计核算系统也有几十种,标准并不统一,这也给财务数据的进一步使用和分析带来了客观阻碍。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上市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上市公司财务舞弊、造假案件层出不穷,手段日趋复杂,这也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强监管的市场环境将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主基调,会计师事务所应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坚守底线,把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保证市场秩序视为核心目标。

2020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审计数据规范的制定能够降低审计数据应用障碍、降低审计数据采集成本和错误率,提高审计数据的质量和可靠性,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数据标准的建立能够为行业内各方提供标准化基础,从而为后续的数据分析、应用、共享提供重要保障。

具体而言,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发布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推动数据标准化。规范化的审计数据格式和数据要求可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标准化的数据格式和数据要求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和软件服务商之间的沟通、协作和交流,建立起一套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

二是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的数据格式和数据要求可以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共享的效率和效果。形成标准数据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和完整,有助于应用场景中数据的正确使用和产生正确的结果。

三是加速数字化转型。基于规范化的数据格式和数据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和软件服务商可以更好地对数据展开处理和分析,有助于提高数据分析准确性,从而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四是促进智能化应用。基于规范化的数据格式和数据要求,软件服务商可以开发出更加高效、精准,智能化的应用产品,如商业智能系统、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等,从而提高数据处理、决策以及监管的效率。

紧抓落实

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来看,审计数据规范的制定和实施,能够帮助注册会计师更好地获取及应用审计数据,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规范化的审计数据还有望为开展数字化审计提供基础和保障,帮助注册会计师在数字化时代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

为了更好地推进审计数据规范的落地和实施,会计师事务所应认真思考并计划相关工作。

一是规范数据采集流程。利用审计数据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应合理规划数据采集流程,在提高数据准确性的情况下,合理降低采集成本,并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二是加强审计计划制定。将审计数据规范应用到审计计划设计的过程中,有助于设定清晰的审计目标和程序、更精准地把握审计风险、合理制定审计计划,从而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增强数据利用价值。通过数据规范化,会计师事务所能够将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等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实现数据的智能化利用和挖掘,具有较高的价值。通过将审计数据规范与智能工具相结合,将数据应用效益最大化。

四是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在数据采集和存储过程中,数据安全保护尤为关键,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在数据应用的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的管控,切实保护审计数据在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五是数字化审计人才和能力培养。未来的注册会计师需要具备较强的数字化审计能力和素养,会计师事务所应设计并搭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审计人才和能力培养体系,从人才招聘、培训、激励等各环节全面促进相关人才的成长。

六是推动数字化转型。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应积极研发或采用数字化工具,提高审计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构建数字化审计能力体系,进而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2021年开始,德勤全面启动数据驱动审计的工作方法,从数据的获取、存储、分析、应用等方面全方位重新定义未来审计作业模式。毫无疑问,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的发布对于数据驱动审计的顺利开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德勤将与全行业注册会计师一道,认真学习,推动审计数据规范的落地实施,促进数字化时代全行业更加健康、更高质量发展。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供稿)

(责任编辑:高歌)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