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要闻

中注协有关负责人就“十四五”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答记者问

2021-04-08 06:24

   

202148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信息化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中注协有关负责人就《信息化规划》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制定《信息化规划》的背景。

 

答:自2010年中注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确定实施行业信息化战略以来,为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指导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注协先后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会协〔2011115号)、《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16-2020年)》(会协〔201673号)及相关配套文件。

 

“十三五”时期,在财政部党组的指导下,通过全行业努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在行业信息化基础方面,制定统一的协同办公系统架构,为实现行业协会之间的公文交换和数据共享奠定基础。中注协提出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的技术优化方案。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优化了信息化架构,逐步整合内部众多的信息系统。在行业管理服务信息化方面,持续优化完善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二期)的考试、注册、继续教育、业务监管和财务等各子系统功能,实现注册会计师考试从报名、资格审核、缴费、考试到成绩查询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基本完成中注协和23家地方注协的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在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方面,全国42%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同程度地开展审计作业系统建设,75.6%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在日常工作中采用内部管理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建设了不同功能的共享中心,利用前沿信息技术开展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和无人机监盘等探索应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务数字化,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大趋势。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跟时代步伐,抓紧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通过创新理念、方法、技术与工具,以信息技术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适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在总结吸收行业信息化建设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国家信息化发展、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为遵循,以行业信息化需求为导向,中注协起草制定了第三个行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

 

记者:请您谈一下《信息化规划》的制定过程。

 

答:中注协非常重视规划的制定工作,为保证起草工作的科学性,整个制定过程大致经历了六个阶段。

 

一是研究酝酿阶段。20199月,制定《行业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组建由中注协、地方注协、会计师事务所、软件公司和网络安全公司代表组成的起草组,研究国家及相关部委、国际会计组织、国内相关行业组织的信息化规划材料,正式启动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调查评估阶段。201911月至20205月,面向全行业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基于全国会计师事务所2500多份调查问卷、地方注协自身及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化建设评估、以及不同规模会计师事务所的现场座谈,形成《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20206月至9月,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集行业内外对行业信息化的意见。

 

三是起草阶段。制定《行业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框架》,在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202012月,起草完成信息化规划初稿。

 

四是讨论完善阶段。起草组就初稿多次在协会内部讨论,组织事务所专家进行论证,反复修改后形成信息化规划讨论稿。20211 月,就讨论稿分层分类征求了部分行业全国“两会”代表、常务理事、战略和财务委员会、信息化委员会、行业领军(高端)人才、事务所合伙人的意见,以及财政部有关司局以及三家国家会计学院的意见。起草组对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本着能吸收尽吸收的原则,对讨论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

 

五是公开征求意见阶段。20213月,印发信息化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行业公开征求意见。从征求意见情况来看,普遍认为征求意见稿对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形势分析客观准确,未来五年目标及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前瞻合理,信息化建设任务科学可行,各类主体责任清晰明确,保障措施全面有力。同时,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并对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组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信息化规划送审稿。

 

六是审议发布阶段。经财政部领导批准同意后,信息化规划送审稿报中注协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于48日正式发布。

 

记者:制定《信息化规划》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信息化规划》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战略安排,对接国家信息化发展、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发展条件,紧紧抓住行业信息化主要矛盾,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时期行业信息化发展作出系统谋划。

 

在《信息化规划》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结合“四化”发展目标和行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提出4个方面18项任务,做到了目标、问题和任务的贯通。二是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既提出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3456”工程,也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三是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在谋划信息化任务的同时,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行业信息化的外部环境风险,以及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信息安全风险。四是处理好行业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关系,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主体,更好发挥协会的战略引领作用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体能动作用。

记者:《信息化规划》的基本框架和提出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答:《信息化规划》由总论、分论和结尾三大板块构成。其中,总论包括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效、行业信息化面临的问题和发展形势、“十四五”时期行业信息化建设指导思想、遵循的主要原则、2035年远景目标和未来五年主要目标。分论按照“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战略布局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行业信息化发展的4个方面18项任务。结尾主要阐述保障措施的相关内容。

 

《信息化规划》提出的行业信息化未来五年建设目标为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其中,标准化,是指重点围绕数据标准,建立满足行业信息化建设需求的标准体系,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数字化,是指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执业和管理效能,提升行业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切实发挥数据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资产作用,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网络化,是指促进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注协机关协同办公系统、会计师事务所信息系统、相关监管部门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以及与国务院“互联网+监管”和“信用中国”等社会诚信平台的互通,形成行业信息系统的网络化生态。智能化,是指按照统筹推进、分类指导思路,围绕会计师事务所治理、质量管理和审计作业等领域,有序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普及和智能化升级。

 

《信息化规划》还首次提出了行业信息化2035年远景目标。具体来讲,数字技术在行业广泛应用,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行业数字产业初具规模,成为行业服务的新兴业态;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实现网络强注会目标。

 

记者:对《信息化规划》提出的建设任务,将采取怎样的路径来实现?

 

答:第一,关于加快信息化基础研究与建设。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前提下,为提高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兼容性和连通性,围绕信息系统的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和先进性,满足数据共享交换和数据分析需求,信息化规划提出打造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推动构建行业数据标准体系和强化网络安全建设等3项任务,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水平。特别是,中注协将设立团体标准化工作机构,推动构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数据标准框架。

 

第二,关于全面提高数据支撑服务能力。数据是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随着行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的逐渐完善,增强数据挖掘应用能力,强化数据治理,全面提高数据支撑服务能力已成为行业的迫切需求。基于上述认识,信息化规划提出协调共享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和行业管理服务所需的财政、银行、工商、税务和公安等政务数据资源,丰富行业知识库建设;以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为枢纽,布局行业数据中心建设;深化大数据分析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作业中的应用,拓展基于数据的产品和服务,提升行业数据挖掘分析应用能力,服务国家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与预测;建立数据资产管理和应用机制,开展数据治理等4项任务,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数字化水平。

 

第三,关于深入推进行业管理服务与协会办公信息化建设。行业管理服务和协会办公信息化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形成行业信息系统的网络化生态,信息化规划提出优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中注协和地方注协之间的业务协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管理网络化、服务信息化和程序规范化;完善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优化“全面记录、实时监控、有效披露”功能;完成注协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实现行业协会之间的公文交换与通讯功能;促进各级各类信息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构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推动修订完善注册和监管相关法规制度等5项任务,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网络化水平。

 

第四,关于大力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是行业信息化的关键环节,按照统筹推进和分类指导思路,信息化规划提出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前沿信息技术,升级审计作业系统;建设覆盖总分所业务管理和办公管理的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推进总分所一体化管理;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要根据业务特色,普及应用审计作业和内部管理信息化产品;中注协集中优势资源,研究推动实现函证数字化工作;会计师事务所要探索研究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丰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实现路径等6项任务,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智能化水平。

 

记者:为贯彻落实《信息化规划》,您认为需要做好哪些保障措施工作?

 

答:为贯彻实施好《信息化规划》,应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保障措施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行业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等机构的统筹领导和技术指导作用,建立决策科学、运行有效、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深入研究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律。明确中注协、地方注协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化建设主体作用,统筹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重点难点任务。强化政策联动和协调配合,形成行业信息化工作合力。

 

二是加快人才培养。适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实现以数据为核心的新型业务模式,配套完善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从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设置、会员继续教育、与高校建立联合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化完善制度安排,做好信息化综合性人才的中长期规划及职业发展培养,充分发挥信息化高端人才的作用,加强中注协和地方注协信息化人才配备,推动行业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注重实施评价。行业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要根据本规划,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和指引,分解任务,明确进度,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落实,切实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作用。加大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在综合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推进规划任务落实。

 

四是扩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期刊、相关培训和会议等渠道,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信事业的决策部署、行业信息化战略规划、发展形势和成果的宣传引导。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分享国内外先进技术、实施案例、成熟产品和创新举措,宣传推广应用先进典型。健全沟通渠道,实现行业内外多方互动,促进公众认知,营造良好氛围。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