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要闻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21-04-19 17:24

   

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建筑施工、工程机械、化工、通讯设备等行业上市公司的境外业务占比逐年提高,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境外业务审计存在较大困难,审计风险较高。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关注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面临更为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注册会计师应当充分了解上市公司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以及可能带来的财务风险;关注影响流动性和盈利能力的因素,判断持续经营假设是否仍然适当;关注疫情影响和业绩压力下的舞弊风险;特别关注本年新增境外业务的目的、商业合理性,临近报告期末发生的大额境外业务的商业实质、交易定价、款项回收等。

二是关注境外业务相关的内部控制流程。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上市公司境外业务相关的财务报表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情况,特别是针对境外收入与回款、重大交易、资产减值、资金管理等关键控制流程,测试内部控制设计的恰当性和运行的有效性。

三是关注境外业务收入确认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将境外业务收入作为高风险领域,设计和实施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关注境外业务的商业实质,特别是毛利率异常的海外业务;关注境外工程项目、国际贸易、销售合同及销售回款的真实性;结合对境外业务(特别是新增业务类型)商业实质的判断,分析会计核算方法是否符合企业准则的规定。

四是关注集团财务报表审计。注册会计师应结合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和性质,从金额和性质两方面识别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合理的集团审计策略;如果计划利用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应加强沟通,确保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充分了解相关风险和重点领域,按要求执行审计程序;对于因疫情等因素导致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应考虑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五是充分利用专家工作。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上市公司境外经营主体适用的会计、税务等相关法律法规与境内的差异,对于与境外业务相关的资产减值、公允价值评估、特殊金融产品交易、税费、重大非常规交易等审计领域,必要时利用专家工作;利用专家工作时要评价专家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和客观性,关注专家工作结果的相关性、合理性,以及与其他审计证据的一致性。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