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要闻

夯实质量基础 提升审计质量
——中注协审计准则委员会学习国办发〔2021〕30号文
并审议相关准则

2021-10-12 15:42

 

2021929日下午,中注协审计准则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意见》),并就三项质量管理准则应用指南和三项特殊目的审计准则及配套应用指南进行审议。

与会代表首先围绕《意见》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主要任务等,结合当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有关要求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意见》既肯定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资本市场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又对行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准确的把脉,并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措施,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好地认识自身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全面了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堪称新发展阶段指引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与会代表表示,《意见》促使事务所把精力由外向内,更加关注事务所的内部治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注重修炼“内功”,有助于行业实现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意见》对于倒逼市场提高信息质量、促进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也具有深远意义。

与会代表认为,审计准则作为行业基本的制度规范,对于提高审计质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要按照《意见》的要求,以“中国实践国际化、国际准则中国化、准则解释实时化、准则操作具体化”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标准建设工作的指导原则,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审计准则体系,充分发挥准则的规范、引领和提升作用。同时,大力加强宣传、培训和指导,确保准则的“落地”见效。

审计准则委员会对质量管理和特殊目的相关的准则及应用指南进行了审议。与会委员认为,三项质量管理准则应用指南为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质量管理准则提供了切实有用的指导,有利于推动质量管理准则有效实施,提高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能力,切实维护公众利益;三项特殊目的审计准则及配套应用指南对一些标准化程度相对较低、实务中涉及情形较复杂的特殊目的审计业务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说明,提高了有关业务报告的信息含量和决策相关性。相关准则和应用指南框架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国际趋同的要求,并在国际准则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实务给予了有针对性的规范和指导。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