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要闻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22-04-15 11:11

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20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实施了退市制度改革,相继发布了更为严格的退市标准和更为细化的财务类退市指标,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面临较高的内外部压力和经营风险,审计风险较高。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严格做好风险评估工作。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状况、法律环境和监管环境的变化,结合上市公司的性质、目标和战略,充分识别经营风险对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关注和评估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了解管理层对持续经营风险的评估,评价管理层相关应对和改善措施能否实质性消除对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疑虑;了解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评价内部控制的设计,并确定其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充分考虑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可能性;了解和评估管理层的诚信状况,关注因业绩压力或避免退市等动机发生管理层舞弊的可能性,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评估和应对。

二是充分关注收入审计。注册会计师要关注收入确认政策的合规性,特别是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不恰当的以总额法代替净额法核算等情形;结合业务的可持续性及给公司创造的价值等,判断能否形成稳定业务模式;关注非经常性损益确认的准确性,尤其是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但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正值的情况;关注营业收入是否具备商业实质及其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三是关注期初余额审计。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评估以前年度财务报表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事项对本期财务报表的影响并考虑在审计报告中进行适当反映,并确定期初余额是否存在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报;在执行期初余额审计工作时,考虑执行相关审计程序的有效性,对于时间点要求较高的存货监盘、固定资产监盘,银行函证、往来款函证等审计程序,考虑后期执行替代审计程序是否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四是关注重大非常规交易和异常情形。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上市公司的资产减值风险,充分了解相关资产的目前使用状况以及未来经济利益实现的方式,对于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复核被审计单位资产减值的测试过程和结果;存在债务重组情形的,重点关注债务豁免协议的商业合理性以及是否附有其他条件;关注预计负债计提完整性和准确性,充分评估预计负债转回事项的合理性。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