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要闻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互联网行业业绩大幅波动相关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2022-04-15 11:13

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互联网行业业绩大幅波动相关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近两年来,宏观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局势、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发展放缓,部分互联网行业公司原有的盈利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导致业绩大幅波动。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审计工作中应当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要充分了解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的原因及其影响。注册会计师要结合互联网行业的运营模式、相关法律法规、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公告披露前后公司股价的变动情况,以及媒体舆论对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的评价等,了解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的原因及对投资者的影响,谨慎评估管理层的诚信状况,评价被审计单位的舞弊风险,进而判断相关事项对被审计单位整体风险评估结果和拟执行审计程序的影响。

二是结合行业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要关注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整合进程,与管理层沟通并了解其经营风险及应对策略。特别考虑互联网上市公司信息系统的复杂性,实施有针对性的信息技术审计程序;了解不同渠道销售模式下的业务模式和销售收入的会计政策;关注销售费用是否已经完整记录;关注按照与不同渠道经销商的约定,应付未付的销售佣金是否已经完整计提。

三是要针对舞弊设计更有效的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要关注是否存在业绩承诺、对赌等情况,分析资金流转与经营业务的一致性,是否存在虚构交易、虚增利润、通过关联方利益输送在承诺期确认收入或者提前确认收入情况。特别是对于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发生业绩显著下滑的,谨慎分析管理层是否存在通过向市场传递预期,进而达到操纵股价等目的的情况。

四是关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和评价上市公司所披露信息(特别是财务信息)的生成、复核、授权审批,以及监督问责等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和执行情况,判断相关内部控制对公司财务报告的影响。对于属于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应当设计内部控制测试程序,测试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并考虑可能对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的相关影响。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