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要闻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2022-04-21 15:38

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个别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引起市场关注,审计风险较高。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要关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注册会计师要恰当评估实际控制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规对上市公司控制环境、风险评估和控制活动等的影响;要高度关注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要谨慎选择综合性方案,实施更充分的实质性程序以获取审计证据,应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

二是要关注涉嫌违法违规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注册会计师要关注实际控制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规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的影响及其带来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要关注实际控制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违法违规是否触发借款或债务违约条款,确定是否对借款或债券的长短期分类产生影响;要对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获取相关的审计证据并得出结论,并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就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得出结论。

三是要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注册会计师要持续保持职业怀疑,审慎评价审计证据,全面分析评价审计证据的充分性与适当性,关注可能存在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和带有偏向的审计证据;要关注实际控制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相关影响是否在财务报表中充分反映,是否对上市公司控制权产生实质性影响,恰当确定发表的审计意见类型。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