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要闻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23-04-14 17:06

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近几年,受全球通胀高企、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冲击,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波动较大、流动性较差,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风险较高。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充分识别导致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当结合行业状况(包括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市场环境、经营情况等因素以及所了解的上市公司具体情况,结合财务报表数据,分析是否存在持续经营亏损、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市场需求萎缩、客户大量流失、供应商停止供货、企业关键人员离职、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违约、面临大量诉讼、索赔和仲裁等财务和经营方面的异常情况,这些情况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关注管理层为持续经营目的(如获得银行持续授信)操纵利润的迹象,重点关注报告期末影响利润的相关交易的真实性及价格公允性,与治理层就识别出的事项或情况进行充分沟通。

二是获取并评价管理层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在评价管理层作出的评估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管理层作出评估时遵循的程序、依据的假设、未来应对计划以及计划在当前情况下是否可行。同时,注册会计师通常应当在预审阶段或者计划及风险评估阶段考虑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判断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管理层未来应对计划的适当性,以确保与管理层、治理层的沟通以及补充相关审计证据具备充分时间。

三是合理判断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构成重大不确定性。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管理层与持续经营能力评估相关的未来应对计划,考虑应对计划是否可能改善目前的状况及其可执行性;获取被审计单位编制的未来十二个月详细现金流预测,评估结果是否合理;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有关未来应对计划及其可行性的书面声明;针对期后事项实施审计程序,以识别那些能够改善或影响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的事项;评估财务报表附注是否已充分披露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以及应对计划,并明确指出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四是恰当确定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意见类型。与持续经营假设相关的考虑可能涉及各类审计意见类型,注册会计师应当综合考虑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否恰当、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重大不确定性及相关情况是否已在财务报表中作出充分披露,确定对审计意见类型或审计报告的影响,不得以持续经营事项段代替保留意见,或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