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行业新闻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1年第5期——行业数字化发展特辑)

2021-06-07 16:43

 

全球及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动态

会计职业组织发展咨询顾问组探讨数字化转型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会计职业组织发展咨询顾问组(PAODAG)在其最近一次会议上组织分享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经验并讨论IFAC推出的“数字化就绪程度[1]评估工具”。

PAODAG指出,会计职业组织应该投资数字化,因为数字化不仅能确保核心工作的连续性,还将提升会员服务的效率、效果和质量。而且,鉴于数字化涵盖了治理、运营、财务、人力资源等在内的所有领域,并能推动会计职业组织创建自下而上的创新文化,以促使员工和会员与高级管理层和领导层共同推动变革,会计职业组织应将数字化融入其战略规划。

针对从何处着手推进数字化转型,PAODAG建议,会计职业组织可参考IFAC制定的《信息通信技术指南》及其推出的“数字化就绪程度评估工具”,全面审查自身信息和通讯技术相关领域,了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及其组成部分,明确自身数字化转型方向及最适用方法,以构思数字化解决方案并确认成本可承受性。

PAODAG认为,技术进步和数字化将促使会计行业继续保持相关性。会计职业组织应具有更大的技术包容性并展示会计行业在可持续性发展利用发挥的领导作用,从而保持会计行业的吸引力。但数字化的互联互通特性导致工作和生活边界日益模糊。会计职业组织应考虑到,新软件可能促使新员工更加高效地工作,但却无法代替能让员工产生归属感和工作动力的人际互动和人际关系。

最后,PAODAG希望会计职业组织鼓励其会员在执业过程中率先推进数字化进程。会计职业组织可以参考IFAC制定的《业务转型行动规划——通向未来的路线图》,以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利用新技术实施变革。会计职业组织也可以利用IFAC推出的“数字化就绪程度评估工具”,在探索技术解决方案、新资格认证及新培训方式时,尝试提升协同度和透明度。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developing-accountancy-profession/discussion/perseverance-purpose-power-what-digitalization-means-paos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探讨区块链技术与会计行业的未来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网站刊文讨论区块链技术对会计行业的影响。本文全文编译如下,以供参考。

一、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项技术,可以直接或点对点地将人或企业联系起来。过去20年来,人们通过网络共享信息。区块链进一步提升了网络的互联互通性,为用户提供了传输价值的网络。

与仅交换信息不同,区块链参与者还可以点对点地交换价值。尽管最常用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资产,区块链技术也可用于支持应用程序(例如去中心化应用程序)与复杂编程(例如智能合约)。正是通过智能合约,区块链使得轻松、高效地开展权利和财产交易及转让活动成为可能。智能合约可以轻松、经济、高效地转让汽车所有权或转让企业股份并立即结算,无需第三方(如银行或股票经纪人)参与。

二、区块链重要特征:不可篡改性和去中心化

区块链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任何东西都永远存在,信息永远不变,无法删除。这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透明度,意味着如果甲拥有某物并将其所有权或价值转让给乙,则甲曾经拥有该物品的记录在区块链中始终存在,且无法操控——没有人能够更改。这种不可篡改性导致区块链技术通常被称为“信任机器”。

区块链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去中心化。任何人、实体或政府均无法拥有或控制信息。这实际上意味着,甲、乙及下一个交易人掌握所有信息的副本。在去中心化环境中,所有参与者都可以访问相同的信息,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共享。信息无需汇总并存储在中央数据库中,因为它可以随时随地存储,且可由用户直接控制,而非由提供服务的企业控制。通过去中心化转型,信息滥用、网络攻击和黑客攻击即便没有完全消失,其几率也将大大降低。

三、区块链与会计行业的关系

因为时间差、对账和会计分录等因素,审计需要在报告期末确认会计分类账记录的交易信息和余额。

区块链以其几乎立即提供不可篡改的交易记录的特性,可在每个环节自动同步并共享交易信息,无需进行交易对账,有利于连续开展审计活动。对审计师而言,这使得从定期或年度审计过渡到连续审计成为可能。

由于区块链允许在交易过程中同时进行交易记录和结算,审计师可通过实时、一致、经常性的方式获取数据。实时监控,而非(有选择地)测试并对已发生的交易活动进行调节,这是其与现代审计技术的重大区别。

由于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技术无需将会计信息输入多个数据库,审计师也无需核对不同账本。这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并大大降低人为错误的风险。

因审计师需通过专业知识和经验评估复杂会计交易的准确性,因此会计数据对账无法完全通过区块链技术自动实现。交易各方记录的相同的基本交易信息及相关会计数据的实时可及性将大大提升会计数据对账和分析的效率。

可以想象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AI)结合后创造的能力,可以通过实施分析程序实时测试差异之处,无需担心交易数据丢失或担忧审计师信息分析活动存在盲点。

四、展望未来

区块链技术实际上是分类账系统。它的不可篡改性和去中心化赋予其独特性,它的交易记录功能使会计从业人员感到熟悉。为支持会计界专业人士理解区块链技术,会计区块链联盟(ABC[2]已经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数字资产和货币的会计活动编写指南。IFAC多个成员组织,包括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等,正提升公众对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资产的认识,为会员和利益相关方提供培训,并为区块链和数字资产的会计和审计活动提供指导。为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开发专业知识和技能将有助于确保会计行业的相关性,敦促会计行业做好准备。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应用场景不断浮现,其在提高透明性和问责性的前景如何实现将取决于会计行业。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preparing-future-ready-professionals/discussion/blockchain-technology-shaping-future-accountancy-profession

 

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警告数字化快速发展引发的职业道德风险

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与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英国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准则制定机构(NSS)联合成立工作组,讨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引发的重大职业道德问题,以便制定支持性材料,协助职业会计师在疫情下有效遵循《国际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本文节选其中的数字化内容,以供参考。

数字化快速发展催生的风险已成为一个重大职业道德问题,导致公众担忧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如何识别、评估和应对由于技术开发、应用和实施导致的对遵循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独立性产生的威胁。顾能公司(Gartner)开展的调查发现,在澳大利亚,79%的中小企业表示需要购买更多的软件,以适应日益依赖数字化的未来;近50%的受访者认为疫情直接导致数字化解决方案不断更新迭代;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数字化快速发展转型也将催生诸多风险,而在危机之时,这些风险将呈指数级增长。

例如,在疫情期间,非常规和远程手段得以采用,更广泛和深入地利用组织和个人信息的新方法得以实施,全球网络犯罪和舞弊现象增长。2020年,美国网络犯罪报告量增长一倍,英国至少增长30%。而且,这个严峻的趋势不可能在经济恢复期得以改善,特别是在企业可能忽视网络安全与相关措施以继续在远程环境下开展业务的时期,凸显了坚守诚信、客观、专业胜任能力、勤勉尽责及保密等职业道德基本原则所面临的持续挑战。在此情况下,职业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应考虑谨慎利用外部专家工作协助识别、评估和应对新风险,如网络威胁等。

此外,随着各个国家和地区逐步从疫情中恢复,众多企业可能不再完全回归线下办公模式,专业人员(包括会计师)也将选择尽可能以远程方式开展工作,以继续发挥疫情期间的工作灵活性。因此,职业会计师必须深入理解数据分析等技术对业务的影响并充分关注由此产生的职业道德风险,以维护会计行业的良好声誉。

当前,随着线上线下办公模式日益交融混合,在考虑办公模式时,职业会计师还应关注人力资源因素,尤其是在数字化日益发展的环境中所需的技能,以便有效且合规地执业。会计行业需在与技术和信息系统相关的专业胜任能力领域做更多投入。同时,在线上办公环境中,职业会计师应关注新员工无法与资深同事们互动交流的现实,考虑如何开展能力培养。

(原文链接:https://www.ethicsboard.org/news-events/2021-05/5-ethics-challenges-will-intensify-pandemic-wanes

 

有关国家和地区会计职业动态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联合发布《审计与技术》报告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ANZ)联合发布题为《审计与技术》的报告,介绍目前及未来影响审计行业的技术,以及此类技术对审计师的影响。

报告指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数据分析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分布式记账等技术将推动审计转型、流程更新,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同时,这也促使审计业务从回溯性工作转向前瞻性工作,为客户提供更深层次的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数字技术对审计业务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技术进步为审计业务带来了极大的益处,多项关键因素也推动审计技术进行变革,包括数据量的快速增长、商业模式的改变、自动化转型及对主动性和前瞻性审计方法的需求。这要求未来的审计师需要精通数字技术,以高质量的审计持续为企业提供服务。

报告探讨了影响审计行业的数字技术,包括审计师可用的工具和审计系统,包括:一是人工智能将审计师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时间用于技能运用、业务培训和职业判断。二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将财务流程数据自动导出或导入到其他财务流程,并查阅多个信息来源,协助数据处理。三是数据分析法协助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分析全样本历史交易数据,而不是进行抽样,从而识别异常情况,深入研究最有可能的高风险项目,提高生成高质量审计证据的能力。四是机器学习将开展回顾分析和前瞻判断活动,协助回顾分析历史数据库,与当前数据进行对比以开展风险评估,加强风险管理及发现舞弊和不确定性。五是自然语言处理,即计算机识别和理解人类语音的能力,包括电话录音记录、董事会会议纪要或社交媒体内容等非结构化数据。六是作为机器学习子集的深度学习能够通过人工神经网络尽可能模仿人类学习,从而执行更复杂的任务。深度学习系统已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实现商业化应用。七是无人机在商业活动中的广泛应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发现在存货监盘领域使用无人机的潜力,特别是在库存体积规模庞大或分布广泛的情况下。八是分布式记账技术有助于审计师回归审计本源,从全部交易数据中生成异常报告,现今的审计周期可能会被更频繁、甚至持续不断的实时审计所取代。九是云技术的充分利用促使企业越来越多地参考统一数据源,协助全体用户随时获取最新信息,避免时间滞后或信息不一致问题。

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的全面应用很可能导致对审计师独立性的质疑。ACCA认为,高质量审计要求审计师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独立性。同时,审计师可以与被审计实体建立紧密联系,提高审计质量。迄今为止,数据分析法似乎是最为成熟的新技术,已应用于审计执业活动,特别是会计分录测试。“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在风险评估以及收入、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薪资测试方面,扩大数据分析法的使用范围。中小事务所也能以合理的成本,轻松获取数据分析工具。ACCACAANZ强调不能忽视审计师与客户之间的人际关系——因为这仍是审计服务的核心,未来的审计师,除精通数字技术外,应具备出色的项目管理技能,并且有能力适应将会出现的变革。

(原文链接:https://cn.accaglobal.com/content/dam/acca/pi/files/pi-audit-and-technology-cn.pdf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与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探讨财务职能自动化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与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联合发布财务职能自动化报告,讨论财务职能如何通过自动化创造更大的价值,以及未来会计师所需的技能。

报告指出,企业希望财务职能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运营效率,减少无价值活动耗费的时间,完善财务报告功能以支持更快、更好的内部决策。自动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工具,因此,成为财务部门的重点目标。更大范围地利用自动化不可避免地对财务部门员工产生重大影响,但这将促使会计师承担更多有趣的工作,并将更多时间用于具有更高价值的工作任务,如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战略发展。

报告认为,随着财务职能的变化,会计师也需要掌握更多技能。为此,会计行业已经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甚至推出新的会计资质,赋予会计师更多的数字化技能,以开展更高水平的数据分析活动。

报告表示,关键利益相关方应关注以下三大领域,一是关注自动化的益处并分享良好做法。自动化的益处包括提供更准确和及时的数据、完善内部控制和合规性,以及促使会计师从事更有趣而不是单调重复的工作。二是促使员工学习新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职责。自动化的广泛应用将不可避免地对员工的岗位职责产生影响。绝大部分工作岗位包含多个不同的任务,这往往导致重新界定岗位职责,而不是简单地取消工作岗位。数字化技能对会计师胜任不断变化的职责至关重要,会计师必需掌握数字化工具。三是展示不同的财务职能价值定位。财务职能部门正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具有更高价值的领域,与业务职能部门密切合作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会计师应利用数据协助确认企业业务中存在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s://www.icaew.com/technical/technology/technology-and-the-profession/automation-in-finance-functions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通过数据平台Engine B支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信息化

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推动产业结构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应对疫情,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紧跟会计行业人工智能变革趋势,增资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数据平台Engine B,占据其董事会一个席位,以便为会计师事务所在疫情期间开展业务提供信息化支持。

Engine B平台源自于毕马威(KPMG)的一系列研究项目。其联合创始人曾将将审计流程分解为1.8万不同的步骤,从中意识到大量审计程序完全可以通过自动化程序完成。此后,他们开展了为期5年、涵盖KPMG多个项目的自动化研究计划,发现阻碍自动化的最大因素是客户数据。而获取客户数据虽然耗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量资金,但也形成了竞争保护机制,导致有意在审计和税收领域开展创新的公司必须创建几百个不同的数据源。这就是创建Engine B平台的起源。Engine B平台,与ICAEW等众多组织合作,通过数据模型和动态知识图表协助会计师事务所和组织更快地开展数据收集和分类活动。为此,其联合创始人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讨论通用数据需求。在会计师事务所明确表示愿在审计通用数据模型领域合作后,经与监管机构协商,Engine B平台成立。ICAEW为股东之一,确保其会员在制定数据模型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基于融合人工智能要素的审计通用数据模型,Engine B平台具有很多优势。一是推动审计工作自动化,提升审计效率。二是协助会计师事务所提升获取、收集和整理客户数据的效率,大大减少数据分析团队的工作量。三是ICAEW将确保该平台的宗旨——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创造开源数据和通用数据模型、推进自动化等——不会与会计行业竞争。

ICAEW会员和共享服务执行总监表示,Engine B平台将促使公司交易和数据获取方式转型升级,支持并帮助ICAEW会员在数字经济中继续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icaew.com/insights/viewpoints-on-the-news/2020/nov-2020/data-models-an-engine-for-growthhttps://www.icaew.com/insights/viewpoints-on-the-news/2020/oct-2020/icaew-increases-investment-in-engine-b-takes-board-position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探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审计和审计师职责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与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联合发布题为《数据驱动的审计: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审计和审计师职责》的报告,指出自动化、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均为赋能工具。虽然无法取代审计师,但将改变审计和审计师职责。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如人脸识别等,正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提供审计和鉴证服务的审计师已经敏锐地感受到这一点,并希望与新技术保持同频。

使用自动化和数据分析技术是审计师实现人工智能审计的第一步。如同之前的数字化发展成果,人工智能将执行重复性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促使审计师更好地利用他们的知识、技能和专业判断力。通过信息自动化,审计师将耗费更少的时间收集、关联、编辑和汇总信息,并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分析和评估信息和数据的结果或影响,从而更深入了解被审计实体,以便在审计工作前期尽早确定审计方法。

报告认为,未来,财务报告审计可能会发生多个变化。一是审计团队将由跨专业人士组成,包括审计师、非审计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审计师的技能框架也将发生变化,审计与鉴证专业人士需要掌握更多的数据管理及机器学习技能。二是因能够分析更高比例(甚至可达100%)的交易和数据,新技术可能继续扩大公众对会计行业的期望差距,提升“合理鉴证”的门槛。三是人工智能工具可能引发审计抽样程序方面的问题。例如,在执行实质性程序时,如果审核全部数据,离群值的数量将大大增加,若审计师无法设计具备足够精确参数的程序以避免处理这些离群值,则使用抽样可能更为有效。四是鉴于多项审计任务已能够自动开展或同时开展,各审计步骤将更快速地完成,连续审计(如每月、每季度或其他相关时间)或实时审计和报告(如在交易发生时)可能将成为主流。

此外,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审计客户在其工作流程中应用人工智能工具,新型鉴证业务也将随之诞生,包括就客户人工智能工具出具鉴证报告、就客户人工智能工具控制和流程出具鉴证报告、就客户是否正确利用人工智能出具鉴证报告、就人工智能驱动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应用出具鉴证报告等。

(原文链接:https://www.aicpa.org/content/dam/aicpa/interestareas/frc/assuranceadvisoryservices/downloadabledocuments/the-data-driven-audit.pdf

 

国际会计公司动态

安永探讨通过轻量级数字化审计实现内部审计转型

鉴于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众多企业也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数字化成为必然发展趋势,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均已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

安永指出,很多企业在数字化内部审计过程中遭遇难题,一是缺乏经验,无从下手。即便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但企业的数字化内部审计人才稀缺,队伍不成熟,导致数字化难以落地。第三方供应商更难以在短时间内了解企业的业务风险和审计需求。二是数据混乱,无法分析。因系统老旧、系统间数据不一致、系统部分数据缺失等问题,内部审计人员往往无法获得审计所需数据或无法直接使用所获取数据,导致他们耗费大量的时间整理符合数字化审计要求的数据。三是投入巨大,灵活性弱。内部审计系统采购或自开发周期长、投入大。虽然数字化审计系统能识别重要风险,及时发出监控预警信息,但其灵活性较弱,在业务风险变化时无法采用灵活的审计方式。

为此,安永提出轻量级数字化内部审计概念,将数字化融入日常工作,协助企业解决上述难题,一是数字化内部审计的核心不是技术,而是数字化思维。企业应营造数字化内部审计氛围,逐步转向数字化内部审计思维,从而促使现有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如何在日常的审计项目中实现数字化,实现自动化审计或者实时监控。二是通过企业面临的数据质量问题,企业管理层应发现问题的根源,推动企业进行有效的数据治理,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实现以审促建。三是使用轻量级数字化内部审计,如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等工具,创建并更新数字化内部审计模型。

(信息来源:安永微信公众号)

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与华为在数字化领域开展合作

2021年华为中国生态大会的东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继续加强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协助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大会期间,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普华永道与华为云共同签署“同舟共济伙伴合作协议”,宣布成立联合事业部,深化云领域合作。双方将利用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优势资源和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解决方案,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此外,普华永道、华为云、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还在大会期间联合发布《车企数据资产及业务价值实现白皮书》。

在大会期间,安永也正式成为华为云同舟共济伙伴,双方将就云化咨询、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数字化联合解决方案及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此前,双方已成功建立强强联合的长期合作关系,引领行业解决方案与技术创新,在行业影响力、管理业务咨询、信息化战略、数字化转型等多个领域实践了与华为云的能力互补共赢。安永已成立安永华为事业部。

德勤也与华为成立“联合事业部”,在中国政企业务领域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创全新的数字化未来,携手助力各行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收获新价值。此前,双方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数字能源、金融、核心数字化重塑、数字化供应链等领域已取得多项合作成果。

(信息来源:普华永道微信公众号、德勤微信公众号、安永微信公众号)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及港澳台事务部辑译



[1]数字化就绪程度指组织内员工的数字化工作状态,涉及到员工的行为能力、认知技能、信息技术掌握程度等,以便适应和有效管理数字化转型进程。

[2]会计区块链联盟(Accounting Blockchain CoalitionABC)致力于就与数字资产和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有关的会计事项,向企业和组织提供教育和培训服务,其会员包括BDO国际、德勤、GTRSMMazars等国际会计公司。其董事会成员为来自会计、法律、税务、技术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的行业领袖。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