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行业新闻

强化思想引领 提升素质能力 推进行业发展
——2023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务工作者培训班

2023-06-05 16:33

 

根据《全国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党校2023年工作要点》,全国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党校于51519日,在井冈山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务工作者培训班,来自中注协、省级注协、会计师事务所的60余名行业团务工作者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依托井冈山红色教育资源和特色培训优势,认真抓好理论辅导、现场教学、学员论坛和主题联学内容落实,有力提升了行业团务工作者政治理论素养和团建工作能力。

一、突出培训主题,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指导工作实践,本次培训采用课堂教学、参观教学和体验教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学员们提升政治理论素养,零距离感悟革命精神,坚定信仰信念。

一是课堂教学强化理论灌输。培训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重点抓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专题授课辅导,着力提高学员们的理论素养和政策观念。井冈山斗争史专题授课,引导学员深刻领悟伟大井冈山精神;革命后代令人动容的父辈红色故事,促进学员更加坚定地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责任。二是参观教学感悟信仰信念。先后组织学员祭扫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革命博物馆以及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等革命遗迹。烈士陵园前,学员们敬献花圈、祭奠先烈,感受革命先烈坚韧如钢的革命意志;博物馆实物实景展示,真切感受先烈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黄洋界哨口,回顾了军民同仇敌忾的战斗历史,感受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茅坪八角楼,重温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个颠补不破的真理。三是体验教学突出党性锤炼。培训开设重走挑粮小道、自作红军餐等红色教育实践课,亲身感悟红军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在蜿蜒曲折的挑粮小道,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身先士卒的高风亮节,感悟红军官兵一致、团结奋斗的政治原则和优良作风;在农户主人的指导下,自作红军餐,体验当年军民团结、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深刻感悟到军民团结这一优良传统是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政治优势。

二、注重学学相长,提升团建素质能力

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提高学员团建工作能力,本次培训专门安排了学员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团建工作经验做法,探讨解决团建工作中的问题困难。

一是牢固确立青年工作根本指导。大家集中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领悟感受,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是开展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其中蕴含的青年观和方法论是抓好团建工作的金钥匙,要学懂弄通用活这一重要思想武器,将其贯彻落实到团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二是碰撞分享行业团建经验。来自中注协、省级注协、会计师事务所的5名团务工作者代表分享了团建工作经验做法,达到了碰撞交流、取长补短的效果。如中注协探索形成的政治型、学习型、专业型、规范型、活力型和激励型“六型”团支部工作法,如苏亚金诚镇江分所总结提炼的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创新、有作为、有担当、有奉献“七有青年”团支部品牌。三是探讨解决行业团建问题。论坛上,大家反应当前行业青年工作普遍存在团建形式乏味单一、青年权益诉求解决不畅等问题,一起商讨了组织开展符合行业青年特色、青年喜闻乐见的载体抓手,用心用情解决行业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行业青年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三、坚持学以致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培训聚焦行业中心工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安排主题联学,主要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足行业实际和工作岗位,畅谈履行职责使命、岗位建功立业的心得体会。

一是深化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重要性认识。联学中,大家充分认清了《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今后一段时期强化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是当前行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准确领悟财会监督的内涵、机制和重点,高标准抓好财会监督。二是增强了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财会监督的责任担当。大家认为,行业协会自律监督和中介机构执业监督是财会监督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投身行业协会自律监督和中介机构执业监督,助力提升财会信息质量和内部控制有效性。三是强化了秉公职守诚信执业的工作作风。大家认为,行业同志的政治修养、职业道德、专业操守关系着加强财会监督的最终成效,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诚信执业底线、养成过硬工作作风,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法律法规、不诚信执业等行为,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