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成立大会

财政部副部长刘仲藜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大会闭幕时的讲话

2009-01-15 04:00

 (1988l1月18)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大会开了四天,今天就要结束了。王部长在会议开始的时候,作了重要讲话,将来协会的工作,就按照王部长的指示去办;谢明同志也提出了几点希望,并自始至终参加了这次会议。开幕那天,本来我也应该来的,因为开另外一个会议,没能来成。今天补个缺,同大家见个面,因为部里分工让我分管会计工作,今后我们之间工作上还有联系,相互需要了解和熟悉,所以,借此机会也应该和大家见见面。听杨纪琬、张德明同志介绍,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大家热情很高,讨论得十分热烈,各项议程都顺利地完成了。通过了章程,成立了机构,选举了协会领导班子,交流了经验,研究了近期工作,应该说是一次成功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相信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会有一个新的发展。现在,我再补充讲几点意见。

(一)希望各地能尽快地把地区性的协会成立起来。随着对外开放的发展,对内改革的深化,商品经济越来越发达,企业自主权也越来越大,他们作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具有自己的合法权益,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有一个新的发展,使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事实上,这几年,各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是很快的。过去是除西藏以外,现在是包括西藏在内,已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达到了218家,还正在不断增加。这就急需要有一个组织,将它们管理好、协调好。现在,全国协会成立了,各地的协会,也应该积极筹备,在条件成熟后,也成立起来。在各地协会还没有成立以前,各地的财政厅()、会计事务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这方面的领导,把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很好地管理起来,推动注册会计师业务的发展。

(二)关于财政部门对协会的管理。会上大家提了一些要求,希望财政部能发一个文,使地方协会成立有一个依据。我看文就不要发了。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指示,各个部门对地方设立什么样的机构不要干预。不能强调一定要对口。所以,我们不能强行要求地方成立或不成立协会。不过,财政部现在的做法,我看可以供各地参考。目前,财政部对全国协会的管理是一个模式,大家可以仿照办理。我们现在的这一套做法,是经过财政部党组开了几次会,最后才定了这么几条:

第一、协会对外是一个社会团体,在财政部是一个直属的事业单位,由部里直接领导,即由部务会议直接领导。

第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会计学会联合办公,并不是学会、协会合并,仍然是两个组织,各有各的业务,但有一些事情,如,出版各种书刊、文秘、生活等方面的事情,就可以由一个机构解决,这样,既符合精简原则,方便工作,又可以节省编制,这对于“三定”工作,也是有利的。

第三、协会虽然是一个民间团体,但它毕竟是财政部领导和管理的一个事业单位,并且担负了原本属于行政部门应该做的一部分工作。因此,协会的经常费开支,还是由财政部列入事业费预算。当然,协会可以收会费,可以举办一些有收入的事业,但那毕竟是有限的,“吃饭”的钱,财政还是要给的。

第四、谢明同志过去是财政部的副部长,现在是财政部的特聘顾问,中国会计学会的会长,党组委托他抓协会筹备这件事情;杨纪琬同志过去是会计司的老司长,现在是中国会计学会的常务副会长,张德明同志是会计司的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的秘书长,党组委托他们具体办理协会的一些事情,这是为了方便今后的工作。我看这种人事安排,是比较合适的。

总之,文不发了,但财政部的这几条原则,大家可以参考。

(三)希望各地财政厅(),要重视会计工作。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在座的有不少是主管这方面工作的厅()长,还有一些是会计处长,你们应该担负更大的责任。会计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商品经济,会计工作将越来越重要。过去,搞产品经济,在基层工厂,生产科长、计划科长很重要,财务科长就没多少人重视。现在就不一样了,任何工厂、任何行业都很重视财会工作。企业要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不算好账、管好家是不行的。可是,我们当前的财会队伍,一是人数不足,二是素质不高。大学毕业生,只占3%,好多是中学生,严格来讲,不要说是会计,就是连一个高、中级簿记也不够。《会计法》规定财政部管理全国的会计工作,各地财政部门管理本地区的会计工作,所以,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在我们来说,是责无旁贷的。学会、协会、财政部门,都有培养会计人才的责任,我们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当前,正在进行“三定”,会计事务管理部门不仅不能取消,还应该加强。对于协会的工作,财政部门应该进行管理,厅()的领导要经常过问,要支持他们的工作。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