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成立大会

财政部特聘顾问、中国会计学会会长谢明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9-01-15 04:01

 (1988年11月15)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今天召开成立大会,我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表示热烈祝贺!

刚才王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对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注册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要认真领会和执行。

1980年重建注册会计师制度以来,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稳步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国已有遍及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二百多个会计师事务所、二千余名注册会计师和七千余名工作人员。这些单位和人员,需要成立自己自治的组织。而且,随着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商品经济新秩序的逐步建立,要求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进一步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队伍进一步壮大,从而在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服务中担负更为繁重的任务。因此,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成立,虽然是水到渠成,但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以后,却是任重道远。

协会成立以后,有许多事情要办,而且都是一些新鲜的事情。新的内容、新的形式、新的要求,难度比较大,需要我们付出较大的气力,也希望这次会议进行认真的研究。就此机会,对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成立,提几点希望。

我的第一个希望是坚持民主办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是一个职业团体,是一个独立组织,是大家的一个同业公会;但同时又担负了一定的由政府机关委托或授权办理的事情。它既不同于学会,也不同于行政机关。因此,既不要把协会办成为一个“衙门”,又要真正具有权威。要强调民主协商精神,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要真正成为政府与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桥梁,成为为注册会计师服务的“注册会计师之家”。

我的第二点希望是认真培育职业道德。注册会计师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国家赋予的经济财务的社会公证业务。协会应该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的行业培育一种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注册会计师在执行业务时,要不徇私、不受贿、不舞弊,真正做到客观、公正。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自己的信誉,才能完成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真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发挥自己特有的作用。

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重建时间还不长,注册会计师队伍还要进一步壮大,特别是进一步开放以后,更需要吸收国际会计业务经验,加速队伍的成长。完成这样的任务,过去成功的做法,是进行经验交流。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除了注册会计师自己努力提高外,有条件进行经验交流,把一些好的经验通过交流成为共同的财富,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所以,我的第三个希望是重视提高业务技术。

    同志们,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成立,是我国会计界的一件大事,我们应该共同祝贺;协会所担负的任务也是光荣而艰巨的,我们应该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