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成立大会

国务委员、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9-01-15 04:01

19881115日)

 

今天召开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大会,这是贯彻执行《注册会计师条例》、完善注册会计师制度的一件大事,我代表财政部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和全国的注册会计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协会成立大会的召开,恰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前夕。过去的十年,是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不断开拓创新的十年。尽管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但无可置疑,在这十年中,我国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形势发展的主流。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同时加快企业改革步伐,这是一项及时而正确的重大决策。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和各项具体措施,振奋精神,坚定信念,困难必将克服,问题一定能够解决,中国的改革大业必定会取得成功。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会计事业在改革的道路上也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一个显著的成果,就是在1980年恢复和重建了注册会计师制度,并且在改革开放中获得了迅速的发展。19867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条例》,标志着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目前,全国已有会计师事务所二百多家,注册会计师逾二千人。他们在近几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活动中,承办了大量的会计查帐验证和会计咨询业务,在发展我国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面,我想就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谈几点意见:

第一、注册会计师制度是发展商品经济的客观需要,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担负着重要职责。

注册会计师是经国家批准从事法定业务的专业人员。他们的业务,主要是依法接受委托,以独立的第三者身份对有关经济组织的会计报表和其他财务资料,进行合法性、真实性的审查,提出客观、公正的具有法律证明效力的报告。从性质上讲,应该属于社会公证的职能,属于社会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注册会计师制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看,它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产业革命以后,机器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社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大发展,企业经营规模也日趋扩大。特别是股份制公司的出现,产生了经理者阶层,促使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为了防止经营者营私舞弊,保护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在英国最先出现了法定的执业会计师,专门负责审查公司帐目。以后这一制度发展到其他商品经济发达国家,逐步形成了社会公认的一种独立职业。当商品经济进到市场机制十分发达的时候;经济上的利益关系日益复杂,要求注册会计师以超脱的地位,客观、公正地向存在利害关系的有关各方,提供真实的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报告。这样,注册会计师的职责范围就从最初的面对个别企业,发展成为面对整个社会;其职能也从最初的单纯保护投资者的权益,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在商品经济活动中为有关利益各方共同需要的社会公证职能。

注册会计师制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表明:它是由商品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只要商品经济中存在两权分离,存在不同利益的集团关系,作为商品经济管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注册会计师制度,就有建立健全和不断发展的必要。

我国,在以产品经济为模式的体制转变为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由闭关锁国转变为对外开放以后,同样离不开注册会计师制度。建立与完善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制度,具有重大的意义。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一方面要为对外开放服务,在承办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以及外资企业的验资、查帐和解散清算等业务中,担负着法定的重要职责,这是我国改善投资环境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他们在对内搞活经济、全面深化改革中,也面临着日益广阔的工作领域。完善宏观经济调控机制,建立健全包括资金市场、证券交易市场在内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都离不开经过公证的、准确无误的财务会计信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健全经济法制,清除腐败现象,揭露、制止各种经济违法行为,必须健全和完善包括注册会计师制度在内的社会监督机制;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以后,能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将成为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课题,也需要大量的会计专家提供经营诊断、可行性研究和管理咨询。所有这一切,都是注册会计师的用武之地。注册会计师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担负的职责和发挥的作用,将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扩大,必将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重视。

所以说,注册会计师是一种光荣而重要的职业。作为一个注册会计师,既要有自豪感,更要有责任感,努力发挥自己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应有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注册会计师协会是联系政府机关和注册会计师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全国注册会计师尽职尽责、开拓前进的重要职业团体。

《会计法》规定财政部管理全国的会计工作,《注册会计师条例》规定“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机关,在全国为财政部,在各地区为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国家赋予的管理职责,我们财政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同时,又要看到:会计师事务所是经国家批准依法独立承办注册会计师业务的事业单位。面对众多的会计师事务所,财政部门既要尊重它们的独立地位,又要对其实施必要的管理监督,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成立,为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途径。

注册会计师协会是由注册会计师组成的专业团体,是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同业公会。协会在维护注册会计师的职业权益,开展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教育,组织经验交流和进行职业监督等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协会的成立,是完善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的重大措施,也是把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组织保证。

注册会计师协会,又是联系政府机关与注册会计师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反映注册会计师的愿望和要求;另一方面要在注册会计师工作中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财政部门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管理职责有相当一部分要授权或委托给注册会计师协会办理。因此,协会的成立,将成为财政部履行管理职责的参谋和助手,这也是保证注册会计师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我希望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成立,能够把全国的注册会计师紧密地团结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把管理监督与支持帮助、工作指导与提供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成为能够获得注册会计师信赖的职业团体。我也期望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支持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必要的帮助和关心。

第三、注册会计师队伍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我国会计事业向现代化进军的先行者。

注册会计师应该具备比一般会计人员更高的素质。注册会计师的基本任务之一,是独立、客观、公正地从事查帐验证业务,由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查帐验证报告书,将成为社会各界判断一个经济组织财务收支状况的合法性与真实性的主要依据,责任十分重大。注册会计师要履行好这一职责,必须具有两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并掌握会计、审计专业知识与技能;二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严明的职业纪律观念,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保持客观、公正立场。同时具备了这两方面的条件,才能查帐查得准确,验证验得真实,才能赢得社会信誉。

注册会计师的另一项基本任务是提供会计咨询服务,从国内外注册会计师业务发展的趋势看,这是一个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工作领域。现代经济管理科学的迅速发展,不断给包括会计咨询服务在内的管理咨询业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注册会计师要想胜任这一工作,只是掌握财务、会计、审计专业知识与技能是不够的,还必须熟悉有关财政、税务、法律、经营管理以至金融、贸易、电子计算机等多方面的知识,并具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这样才能在各种咨询中运用自如,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义。

上述说明,注册会汁师的社会责任,比一般会计人员更重;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水准,比一般会计人员更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素质要求,比一般会计人员要求更严。这是因为,注册会计师的法定业务,不是面向某一个企业或单位,而是面向整个社会。从这一意义上讲,注册会计师队伍,应当成为我国九百万会计大军中的一支高水平的骨干力量,成为我国会计事业向现代化进军的先行者。

但是,我国现阶段的注册会计师队伍状况,还远未达到上述要求。人才不足,素质偏低,是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严重障碍。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后,应当把培养大批的合格的注册会计师;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力争在不太长的时期内,抓出成效来。这不仅关系到注册会计师事业本身的发展,对我国整个会计事业的未来,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家对注册会计师赋予了重任,社会对注册会计师寄托着厚望。希望全体注册会汁师和有志于从事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同志们,都能不懈地努力,开拓进取,以满腔热忱和全部智慧去创造高质量的工作业绩,推动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蓬勃发展。

祝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全体注册会汁师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祝大会圆满成功!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