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陶省隅会长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总结发言

2009-01-15 03:32

 一九九二年五月八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经过三天紧张而热烈的工作和讨论,今天就要结束了。我代表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对这三天的会议作一简要小结。

按照预定的议程安排,这次会议主要进行了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听取了张佑才副部长的重要讲话和张德明秘书长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

张副部长的讲话,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关怀之心和支持之意,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的重要指示,并从我国加快改革开放的形势发展需要出发,结合转变政府部门职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要求和财政体制改革设想,从建立社会监督体系的高度,分析了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形势,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这个讲话非常好,非常重要,站得高,看得远,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十分振奋,从中既看到了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注入了信心和力量,又感到了责任加重的逼人压力,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大家有信心借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的强劲东风,加倍努力,把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台阶,不辜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希望,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讨论了张德明秘书长工作报告后,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报告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第一届理事会期间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今后事业的更大更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大家向第一届理事会全体同志,特别是为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第一届会长杨纪琬同志和一批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敬意。大家还认为,张秘书长对今后工作的六条建议意见,抓住了主要矛盾,是今后应抓紧抓好的大事,第二届理事会应进一步确定这些建议,努力落实。

第二,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及领导班子,完成了换届工作。

作为新当选的会长,我感谢财政部领导和全体理事的信任,也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我将与领导班子其他同志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争取把各项工作做好,为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更大发展竭尽微薄之力,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各位理事给予支持,也给予监督和指正。

笫三,讨论了财政部上报国务院的《会计咨询业发展方案(草稿)》和四个专业标准草稿。大家对《(方案(草稿)》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待党中央和国务院正式颁发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后,我们将对会计咨询业的发展方案作进一步修改,由财政部正式发出。由于时间关系,对四个专业标准草稿来不及作深入细致的讨论了,希望会后各地的协会、各会计师事务所能组织有关人员作进一步的讨论,并将修改意见以书面形式交到全国协会。

分组讨论中,大家情绪高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在肯定形势大好、前途光明的前提下,也提出了许多目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相应提出了许多好的对策、建议和意见。我结合个人的一些认识,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关于加强思想建设

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和张副部长的讲话,之所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最根本的一点就在于贯彻了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的精神,站在深化改革的高度,总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全局,既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

我们的事业要有一个大的发展,首先必须抓思想建设,也就是张副部长讲话中提出的第一条要求:“要用小平同志的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来统一我们的思想,做到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改革的步伐再快一点,步子要再扎实一点,工作再细一点”。

具体讲,当前在思想建设上要着重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举办会计师事务所和发展注册会计师业务的指导思想问题。许多代表提出,事业要发展,首先要领导重视,包括各级主管财政机关领导和各级注协领导都要重视,在指导思想上不能把办事务所看作是安置离退休人员或职工待业子女的场所,也不能当作是一种“创收”的途径,而应当看作是一项重要事业,是建立和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的大事,也是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认清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新形势的问题,今后几年,一方面是我们的事业要大发展,人员机构、业务领域、服务内容和职能作用都要大发展;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工作质量、人员素质、社会信誉要大提高,只有这两个方面同时并重,我们才能承担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形势所赋予我们的重任。尽管目前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但这些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发展中的困难。同时也具有许多解决困难的有利形势和有效途径。我们应该看到这个大发展、大提高的必然趋势,有大发展、大提高的思想准备,并为推动发展与提高的进程而努力。

为了搞好思想建设,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建议抓紧做好三件事情:第一,汇报。全国协会和地方协会要分别向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汇报会议情况,取得领导部门对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的进一步重视与支持,特别是全国协会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王丙乾部长提出的建立社会监督体系的思路,尽快提出一个可供操作的实施方案,提交部领导审定后,争取列入今年即将召开的以如何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议程,力争在全国各级财政机关的领导同志中取得共识;第二,学习。要组织全体在协会和事务所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这次会议的文件精神,特别是张副部长的讲话,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第三,宣传。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职能和作用,求得社会各界的了解与支持。

(二)关于加强组织建设

讨论中,大家提出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现有力量不足,适应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人员结构不合理,缺乏中青年专业人才;三是人员素质偏低,培训工作跟不上。

无论是涉外业务还是国内业务,我们普遍都感到一个力量不足的问题。对三资企业的查账验资,是目前仅有的法定业务,但我们也只进行了合资、合作、外资企业的12%10%9%,如果要按合资、合作、外资企业法的有关规定,我们的力量也须扩充510倍。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努力开拓国内业务,面对国营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这个庞大的阵地,那我们现有的力量就更加微薄了。江苏早已开始了这方面的试点工作,他们的注册会计师队伍,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在全国还是居于前几位的,但他们自从开展对国营企业年度决算审查工作以来,这两年中每年都只能审查百分之十几的企业,原因就在于审查期相对集中而专业力量不足。因此,我们有理由担心:在逐渐实现建立统一的社会监督体系的规划中,把越来越多的查账验证任务交给会计师事务所,我们是否有力量担当起来?用发展的眼光看,今后几年,注册会计师队伍必须有较大的扩充,否则将难以担当社会监督的责任。同时也应该有一个大提高,只顾数量的发展,不顾质量的提高,最后也势必事与愿违,也只有自己垮台。国务院领导同志也强调指出:不能搞瓜菜代。张副部长在讲话中提出的“吸引一批,培养一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扩充力量的思路,我们一定要制定细致的工作计划,一项一项地进行落实。注册会计师协会、各会计师事务所应作出规划,加紧培养人才,不断适应工作需要。

对于现有人员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人员结构老化问题,首先要看到形成这一问题的历史条件,我们是依靠这一批老专业人员,在1980年恢复重建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并在这12年间发展了我们的业务;对于这些老同志所作出的贡献,我们应当表示衷心的感谢。但这种局面,不能再长期存在下去,特别是在大发展、大提高的新形势下,我们要认识解决这一问题的迫切性,要努力建立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年龄结构合理的注册会计师人才梯队。为此,在今后扩大注册会计师队伍时,特别要注意选拔、培养中青年专业人员,补充新鲜血液。在这一方面,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两个相关问题:一是事务所编制问题,这是吸收中青年专业人员的前提条件;二是增强会计师事务所的吸引力与凝聚力,这是保证人才来源的实质措施。编制问题,张副部长讲话中提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决定(草案)中提出了发展此类产业自定编制并报人事部门备案承认的设想,我们认为是可行的。对增强事务所吸引力,大家提了许多建议,主要是三点:提高注册会计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增加会计师事务所专业职务的职数;在事务所内部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前两点主要靠协会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后一点则要靠事务所自己努力。

努力提高专业人员素质,是组织建设中的一个更为重要的课题。讨论中,围绕这一问题的建议意见主要有三点:一是适应老、中、青不同年龄和不同知识层次的专业人员的不同需要,全国和地方协会要组织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研究班和经验交流会;二是事务所领导要具有发展眼光,重视智力投资,舍得花本钱,把培训工作放在重要日程上,处理好培养人才与开发业务的关系;三是要认真总结第一次全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的经验,使考试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考试内容更符合注册会计师实际执行业务的需要,合格标准的宽严更适度,使考试真正成为促进中青年专业人员提高业务素质的一种推动力。

在组织建设问题上,除了以上三方面的问题外,还有其他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与好的建议。例如,一些同志提出,在制订组织发展规划时,虽然人员与机构都需要一个大的发展,但两者不应该同比例增长,机构要讲求适度经营规模。机构增长过多,一方面可能增加业务纠纷,另一方面也不利于集中人力、物力资源从事较大的业务项目,不利于提高工作质量和加强事务所管理。还有些同志提出,不易对事务所评定等级,理由是:事务所无高、低之分,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标准,而且搞不好还会增加事务所之间的矛盾,还是坚持经常化、制度化的业务质量检查为好。对这个问题可以在会后再作进一步的研究。

(三)关于加强业务建设

业务建设主要有扩大业务领域和提高业务质量两方面的内容。

注册会计师的业务领域包括查账验证和会计咨询两大类。前者要以法制建设为前提,后者需要自我开拓。

抓紧草拟《注册会计师法》,争取尽早发布,是注册会计师法制建设的重点项目,大家对此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立好这个法,为建立由注册会计师履行的社会经济监督体系提供法律保障。许多同志还结合《注册会计师条例》的实施情况,对草拟《注册会计师法》的一些具体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由于制定颁发《注册会计师法》需要一定的时问,在当前,我们应当从其他方面促进法制建设的进程,为拓展业务领域提供必要的依据。对此,大家主要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在财政部领导下,积极参与公司法、股份公司法、投资法等有关经济法规的制定过程,明确注册会计师的职责。二是从财政体制改革构思出发,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的改革现行的行政直接监督制度和办法,由直接监督转变为社会监督,由注册会计师担负起对全部国营企业年度决算的审查工作。此外,还可提请财政部与国家税务局研究,可否发文规定由注册会计师执行对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年度会计报表的检查验证工作。

对于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1987年财政部颁发了一个暂行办法,几年来,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也需要修订和补充,以使我们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在努力依靠法制建设开拓查账验证业务的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挖掘咨询业务的潜力,开辟更广阔的咨询业务领域。与查账业务相比较,咨询业务的服务性质更明显,如果通过咨询服务,确实能为委托单位诊断疑难问题,提供可行性的研究报告,或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肯定会受到普遍欢迎。至于如何开拓咨询业务,根据国内外注册会计师的经验,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做好管理建议书工作,即在执行查账业务后,不但出具查账报告,还针对被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弱点提供改进管理的建议书,这体现了一种“寓帮于查”的原则,虽然会相应增加注册会计师的工作量,但能更好地确立注册会计师在委托人心目中的形象,也能为开展咨询业务奠定基础。这次会议提交讨论的专业标准草稿之一就是“注册会计师管理建议书规则”,希望能引起应有的重视。

注册会计师的业务发展,还应牢固地建立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强调和遵循第一届理事会提出的“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宗旨。在具体措施上,许多同志认为应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专业标准的建设步伐,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一套比较健全的切合我国实际的独立审计准则体系,促进注册会计师执业的标准化;二是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机制,除了要认真落实全国协会发布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检查办法》,定期组织同业互查工作外,还应逐步实施其他的质量监督方式。冽如,浙江省在注册会计师考核工作中,深入第一线检查被考核人员的工作底稿和查账报告,把执业质量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这是一种认真负责的做法。在今后注册会计师办理年检工作时,应该进行执业质量的检查。总之,我们要把执业质量视作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生命线,重视它、珍惜它,只有这样,才算履行执业责任,也才能赢得社会的信任。

(四)关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在张副部长讲话与张德明秘书长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了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国务院领导同志也再三强调这一问题。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虽然过去我们这支队伍的职业道德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除个别情况外,主要表现在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争抢业务。今后,随着业务领域的扩大,职业责任的加重,职业道德的建设将显得益发重要,主要应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制定和尽快发布职业道德守则和违反职业道德的处罚规定,发布后不但要组织事务所人员认真学习,还要向社会广泛宣传,发展社会监督的作用;二是健全职业道德遵守情况的检查监督制度,包括事务所内部检查制度,主管财政机关和协会检查制度以及对社会举报事项的审查处理制度。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真正建立起一支坚持独立、客观、公正、廉洁原则的注册会计师职业队伍。

(五)关于加强协会建设

大家一致同意张副部长讲话和工作报告中关于协会性质与任务的意见,认为应当从四个方面加强协会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的建设,主管财政机关要重视领导班子人选以及工作班子组成人员的选择和配备问题,努力建设一个务实、团结、协调并富有朝气的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二是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张副部长在讲话中希望地方财政部门能为协会解决适量的编制和必要的经费;三是强化协会职能,明确协会与主管财政机关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分工;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办实事,讲效率,讲民主。

除以上五个方面的建设外,在讨论中,有些同志还提出了其他一些问题与建议,如关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体制和内部建设方面的问题,关于提高事务所收费标准和解决减免税方面的问题,等等。总之,大家普遍认为,尽管目前问题还很多,困难还很大,但通过这次会议,从国务院和财政部领导同志的讲话中看到了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的希望,也进一步鼓起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同志们,我们要把这次会议作为一项把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推向新阶段的誓师大会。希望会议之后,各地区、各会计币事务所在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分别制订出自己的发展规划和措施方案,更希望看到一些地区的规划与方案,能超前一步,率先向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新台阶迈进。我们要上下一齐努力,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

最后,我代表与会全体同志,向对这次会议给予全力支持的四川省政府、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向成都市政府、成都市财政局和金牛宾馆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