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

崔建民会长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9-01-15 03:51

(1996年6月5)

 

各位代表:

我受财政部、审计署的委托,向大会作《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要求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等中介组织为之服务。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我国在1980年恢复重建了注册会计师制度,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相继成立了一批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19857月党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决定,审计部门“可以试建社会审计组织”;19867月,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条例》;199310月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此后,全国各地事务所迅速发展,形成现在的规模,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当前要着重发展会计师、审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组织,要依法通过资格认定,依据市场规则,建立自律性运行机制,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经济责任,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实践还证明,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也是深化改革的要求,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市场运作的规范。总之,发展社会审计中介组织,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

十几年来,财政部和审计署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在发展两师、两所和按市场经济要求规范行业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到1995年底,全国已建有会计师事务所近2400家,审计事务所3900多家,合伙会计师事务所8家,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9家,共拥有从业人员10.5万人,其中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资格的有5.3万人。全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有了很大发展,1994年业务收入为12.7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5.34亿元、验资业务收入3.11亿元、咨询业务、评估业务等收入4.2亿元。1995年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收入达18.4亿元。全国审计事务所1995年共办理审计查证和咨询服务业务102万项,经济案件鉴定0.7万项,验资年检72.5万项,为委托单位挽回经济损失、促进提高经济效益34亿元,核减基建决算投资金额72亿元,查证虚假注册资金115.9亿元。两师、两所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财经法纪,规范市场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绩显著。这是广大社会审计人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艰苦努力工作的成果。在发挥两师、两所开展规范行业行为等方面,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注册审计师协会都做了大量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此,一定要充分肯定,绝不能低估。

19963月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这一时期内的奋斗目标,并指出,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一要求,同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的工作,有着直接的内在联系。它要求注册会计师事业和两所有一个大的发展,提高工作质量,为之很好服务,作出应有贡献。应当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任务确实任重而道远,要充分调动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团结一致,艰苦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以实现国家对我们的要求。

二、实现联合是形势发展的必然

两师、两所的存在和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产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都是社会审计中介组织,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执业性质基本相同;都以企业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为其服务对象;以法定的社会审计、会计咨询服务为其主要工作内容;都是民间审计,实行有偿服务,等等。在两师、两所都已发展到今天的较大规模的情况下,实行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注册审计师协会的联合,已成为势在必然。它有利于在财政部、审计署的统一监督、指导下,实行统一的行业管理;有利于规范注册会计师和两所的执业行为;有利于实行统一的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有利于事务所平等竞争,从而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1992年以来,国务院领导同志很关心两会的联合问题,多次给予指示。李鹏总理曾指出:两所对企业从事同一业务的审计工作,应统一称谓,都叫注册会计师,由注册会计师协会依据统一的法规进行统一管理。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财政部、审计署领导反复进行协商,从着眼于今后发展和当前实际情况出发,于19956月共同发出了26号文件,对联合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作出了决定。这一文件,得到了两师、两所广大同志的欢迎和拥护。现在大政方针已定,今后的关键问题是,要认真贯彻执行。

第一,联合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各地已经和即将联合的协会,一定要在财政、审计机关的统一监督、指导下进行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第二,联合后的协会内部,所有注册会计师和两所的同志,一定要讲大局,讲团结,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认真搞好工作;

第三,所有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都要依法执行业务;

第四,各地所有的事务所都要实行平等竞争原则,以工作质量、职业信誉取得共同发展;

第五,联合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要积极促进地方两会联合。还没有实现联合的地方,要根据26号文件和这次召开的特别代表大会精神,加紧工作,尽快联合起来,以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三、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当前需要抓好的几项工作

我们这次特别代表大会要选举产生新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及其领导机构,并将审议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新的协会当前应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狠抓业务工作质量。业务工作质量,是注册会计师事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从总体上讲,十几年来两师、两所的执业质量是好的,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公认。但是,有些事务所和从业人员还缺乏风险意识和质量意识;有的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和准则不够,执业质量不高;有的事务所忽视内部质量管理,片面追求业务收入。业务工作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使注册会计师的业务工作质量,迅速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抓好队伍建设。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智力密集型行业,事务所最宝贵的财富是人力资源。事务所发展的关键是,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有较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要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办成最具有权威的行业,必须加强培养人才,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强,业务素质高的执业大军。中央领导同志还指出,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要发展30万注册会计师。

目前,我国已经有了一支基本能胜任工作要求的注册会计师队伍,但距形势发展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下功夫认真抓好队伍建设工作。首先,要抓紧业务培训。近两年内要把事务所的业务骨干培训一遍,重点是学习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有计划地提高现有注册会计师的业务水平。要办好高等学校开设的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育,培养后备人才,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培训,培养一批为国际所认可的注册会计师。其次,要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讲政治,讲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抵制金钱至上、片面追求业务收入等错误思想侵袭的能力。其三,加强对从业人员执行职业道德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制约和激励机制。对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表现突出的,要及时给予表彰,以弘扬正气。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并用以教育广大注册会计师。对客户举报、投诉的,要及时查证,实事求是地进行处理,对问题严重,影响很坏的,除依法处理外,还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不得护短。其四,要严格年检、注册制度,依照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完善和改进考试工作,吸收合格人才,发展队伍。其五,要优化事务所的人才结构,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采取措施,通过内部培养和从社会吸收高级业务骨干和高层次管理人员,壮大骨干力量。

第三,加强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注册会计师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注册会计师的专门法律,颁布实施已有三年了。它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审计工作实践的总结,并与国际惯例相接轨,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最高法律规范。所有的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从业人员,都要继续学习,认真贯彻执行,严格依法行事。同时要广泛进行宣传,以取得社会各界对注册会计师事业的了解和支持。

要开展执法检查。联合后的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在财政、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对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遵守、执行《注册会计师法》的情况,结合日常工作普遍进行检查。对违反者要及时给予纠正,问题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应取消其资格或限期改正。通过执法检查,要进一步完善审批、年检、注册制度。

要抓紧《注册会计师实施条例》的起草工作。联合后的协会,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注册会计师法》贯彻执行的经验,研究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中特别是两会联合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在起草的条例中充分予以反映,用行政法规把它确定下来。起草的条例,要把《注册会计师法》的原则规定具体化,以保证注册会计师事业进一步法制化的实现。

要加快第二批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制订的步伐。审计准则是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程序的准绳,是检验审计工作质量的标准,是评价注册会计师审计责任的依据。起草审计准则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未来,同时要同国际惯例接轨。通过制定审计准则,使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工作,进一步实现规范化。

要及时清理两师、两所的规章、制度。这些年来,对两师、两所分别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对规范社会审计行为,推动社会审计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两会联合后,出现不少新的问题,应根据26号文件和这次特别代表大会的精神,对过去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清理。要取长补短,规范统一,对符合要求的,要继续执行;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废止、修订,或作必要的技术处理。同时,要根据这次清理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以完善。

第四,积极进行事务所体制改革。事务所的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的转变是联系在一起的,应当抓紧进行,逐步实现。事务所体制的改革目标应当是,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成为独立执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社会审计中介组织。

当前,要抓好上规模的工作,现在全国有近6400家事务所,执业会计师不到6万人,平均每家不足十人。规模过小,不利于业务工作开展和工作水平的提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审计市场的开放,难以同进入我国的外国会计公司进行竞争。各地事务所应根据市场的需要,在平等、自愿的原则基础上,组建事务所集团,形成一定规模。对此,各级协会要积极给予指导,大力支持。在上规模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注意不要搞一刀切和一哄而起。

要加强事务所内部管理机制的建设,逐步实行“五放开”。事务所实行“五放开”的管理体制,即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承接业务放开,人事编制放开,工资福利放开,财务体制放开,收费价格放开。在这一情况下,更需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特别是自我约束机制,使事务所依靠自身的努力,在市场经济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关于事务所与挂靠单位脱钩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各级协会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总结经验。要本着积极、慎重的精神,因地制宜,条件成熟一个脱钩一个。

第五,改善执业环境,规范社会审计市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都是在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总的讲执业环境是比较好的,这是这些年来社会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重要原因。对此,我们一定要作历史的分析,给予充分肯定。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处于逐步完善过程的情况下,事务所在发展中也自然会出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国尚未形成统一的社会审计市场,一些地区、行业、部门实行垄断、封锁;有的社会审计领域大家竞争激烈,而会计咨询市场却少有开拓;一些部门对事务所多头进行检查。这些问题影响了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应当采取措施加以改变。

要努力争取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排除地区、行业、部门的不正当干预,打破垄断和封锁,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统一的社会审计市场。要依据市场经济原则,实行平等竞争,优胜劣汰,以促进注册会计师事业和事务所加速健康发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要对事务所有无不平等竞争业务行为进行检查。发现有利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对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进行处理。

要依法对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执业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级协会要根据目前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国务院关于整顿会计工作秩序进一步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通知》的要求,在财政、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主动协调工商、税务、证监、国有资产管理等有关部门的关系,统一组织、统一标准和统一行动,以避免多头检查,增加事务所负担。

要实行社会审计市场对外开放政策,同时要十分注意保护国内市场。要在政府领导下,调查研究,提出对策,解决好国内注册会计师同进入我国的境外注册会计师,处于不平等竞争地位的问题。要积极培养人才,开拓道路,使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走上国际市场。

四、努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注册会计师协会是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行业自律性组织。在财政、审计机关监督、指导下,对社会审计实行行业管理。搞好协会的自身建设,对推动注册会计师事业和事务所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加强协会的思想建设。要充分认识,注册会计师事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协会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两会联合后,一定要讲政治,把协会的工作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觉地联系起来。要讲团结,以大局为重,求大同存小异,互相支持配合;在工作中遇有不同意见,要互谅互让,以和为贵,该妥协的要主动妥协。团结一致,认真搞好工作,以不辜负国家的重托。

要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这次特别代表大会将产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咨询委员会。大会闭幕后,将根据工作需要,在理事会下逐步建立起若干专业委员会。要逐步建立起各委员会的正常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委员会的作用。协会的办事机构及人员编制已经明确,在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领导下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地方两会联合后,要积极争取主管部门的支持,根据工作需要建立起相应的办事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以利于工作的开展。协会一定要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对有关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重大财务收支、人员使用、奖惩等,一定经过集体研究讨论作出决定。

要加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同地方协会的联系。联合后的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是中注协的地方组织,在业务上接受中注协的指导,同时接受地方财政、审计机关的监督和指导。中注协要积极主动地为地方协会服务,主要是制定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和有关行业管理的规章、制度;对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审批、年检、注册、业务监管、考试、培训等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对地方协会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组织社会审计工作理论研究,传播信息,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开发和组织国际交往和合作;帮助协调和解决地方协会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等等。希望地方协会加强与中注协的联系,及时反映情况、积极支持中注协的工作。

注册会计师协会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同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可信赖的行业组织,成为政府对社会审计实行行业管理的得力助手,为发展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希望我们这次特别代表大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一个振奋精神、开拓前进的大会,一个推动注册会计师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大会!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