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

审计署郭振乾审计长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01-15 03:51

 (1996年6月5)

 

同志们:

    今天,联合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国特别代表大会,我代表审计署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社会审计界的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实行联合,是审计署、财政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和国务院211次办公会议精神作出的决定,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社会审计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过去的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社会审计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已由八十年代初的几百名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发展到目前的5万多人;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由几十家所发展到6400多家,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长期分属财政、审计两个部门管理的现状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此,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怀下,在财政部、审计署和社会审计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两会”实行联合。今天,大家共聚一堂,共商社会审计大事,这标志着我国的社会审计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这次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两会”实行联合,对于统一行业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推动社会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出发,提出要大力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社会中介组织。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提出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即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这两个根本性转变,要靠深化改革,理顺经济关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规范、新秩序。而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务是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规范、新秩序,都离不开社会审计事业的发展和注册会计师作用的发挥。社会审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发展、完善结合在一起。广大社会审计工作者肩负着历史的使命,责任重大,要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充分认识完善包括社会审计在内的社会监督体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这项事业办好。

应该看到,我国的社会审计业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与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现有注册会计师队伍的现状和水平与社会的需要还有一定距离,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社会审计的法规体系还不完善,执业队伍的素质有待提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够合理,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有待加强,专业技术处理手段落后,管理制度滞后,外界干预较多,还一定程度地存在行业垄断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都会影响和制约着社会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信,“两会”的联合,有利于国家加强对社会审计行业的管理、监督、指导,有利于发挥协会在行业建设中的沟通、监督、指导、管理的作用,更好地协调内、外部关系,有利于克服社会审计业存在的不足,促进我国社会审计事业不断健康发展。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贯彻“两会”联合的决定,与当地财政部门相互配合,做好联合的各项工作。“两会”联合要坚决按财政部、审计署联合下发的《关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实行联合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以及有关文件精神办理。要提高对“两会”联合意义的认识,把党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识大体,顾大局,坚持联合的原则不动摇。相信联合后的协会会妥善解决好过去工作中存在和遗留的问题,为全体注册会计师创造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

我们希望,联合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要把协会的建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来抓。新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今后在自身和行业管理中,要牢牢把握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政治方向,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民间审计的有益做法,注意同我国的国情相结合。开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审计道路。在社会审计队伍中,要倡导敬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正确引导社会审计执业人员依法执业,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准则,独立、客观、公正地为社会各界服务。协会的工作人员都要成为本行业的专家,为行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真正发挥协会在行业中的服务、监督、管理和协调作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廉洁奉公,敬业守法,不谋私利,奋发向上,为推动我国社会审计行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