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

财政部刘仲藜部长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01-15 03:52

(1996年6月5)

 

同志们: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我代表财政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全国的注册会计师和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工作的人员以及其他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李鹏总理为“两会”联合和大会召开作了题词,朱副总理也作了书面讲话,李贵鲜国务委员专程到会作重要指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所有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都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把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作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督体系的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社会监督作用,依法执业,严格管理,把注册会计师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自80年代恢复以来,在促进对外开放、吸引外资、进行社会监督、提供会计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对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一再强调大力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为了促进注册会计师事业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国务院决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尽快实现联合。1995619日财政部、审计署联合发出了《关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实行联合的有关问题的通知》,1228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实现了合并办公,几个月来,机构运转情况良好,初步发挥了“两会”联合的效果。实现“两会”联合,有利于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实行统一管理,有利于按统一的执业资格、统一的专业标准规范队伍建设和工作质量,实行统一的监督管理,按会计市场的供求关系,规划整个行业的发展;将有力地促进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健康发展,使注册会计师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了振兴财政的任务。作为振兴财政的第一步,今后五年要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大力增加收入,严格控制支出,做到控制债务规模和基本消除财政赤字。在振兴财政的工作中,注册会计师作为不拿国家工资的“经济警察”,在加强社会监督、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整饬财经秩序、强化税收征管、治理信息失真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关心和大力支持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同时,注册会计师行业更要加强自律,加强监管,下大力抓好队伍建设和执业规范,培训在岗的注册会计师,提高工作质量,树立良好的执业形象。特别是1996年开始实施的“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规定了注册会计师执行业务应遵循的规范和尺度,成为衡量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和工作质量的权威性标准,是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在注册会计师队伍中,仍然存在人员素质不高,执业质量较差,甚至有个别人违反职业道德,出具虚假报告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公众形象,造成了一些政府部门和公众对注册会计师的不信任。各地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和每一位注册会计师,都要明确树立“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观念,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一中心,协会要加强人员培训,加强监管,事务所要按照准则的要求,建立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并坚决执行。事务所拓展业务必须坚持以质量为前提,充分考虑自身的能力,不要盲目追求业务数量和收入,对于怀有不良企图的委托人,要坚决拒绝,按章办事,确保每一项业务都达到审计准则的要求。注册会计师要加强业务学习和职业道德观念,严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要认真谨慎、一丝不苟,实事求是,切实对社会公众负起责任。

坚持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质量,除了注册会计师自身的努力之外,还要有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反对地区封锁、行业垄断,坚持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这一社会中介机构的公正性。同时,还要防止有的事务所为了追求收入,违反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通过不正当手段拉客户,搞不正当竞争,扰乱会计市场。因此,必须重视并采取措施加强环境的治理,严格执行《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对不合格的,要给以惩处。

注册会计师协会是由注册会计师组成的自律性的社会团体,但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社团组织,与其他社团组织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受政府部门授权,履行一定的行政职能。联合以后的注册会计师协会,将承担着对注册会计师全行业的管理任务。各级财政部门,要支持协会的工作,给他们必要的帮助和指导,但不要直接干涉他们的工作。从当前来看,协会工作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促进各地两会的联合。各级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领导,要从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全局出发,摒弃门户之见,做联合的促进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推动本地区两会的联合。在联合问题上,我们应该遵照李贵鲜同志“要从大局出发,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不要把进程延误在讨论枝节问题上,要向前看”的指示,根据财办字【199526号文件的精神,充分协商,落实联合后的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机构和人员,争取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全国每一个省、市、自治区两会的联合。根据26号文件的规定,“联合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常设办事机构设在财政部,行政管理、党团关系、经费供给,均挂靠财政部。”为此,各级财政部门要为联合后的协会在工作条件上给予必要的支持。

我希望联合以后的注册会计师协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执业管理,认真解决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中的问题,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协会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职能,成为注册会计师充分信赖的社会团体,成为政府部门联系广大注册会计师的纽带和桥梁,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火车头。

最后衷心地祝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