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

李贵鲜国务委员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01-15 03:55

 

 

(1996年6月5)

 

同志们:

今天,财政部、审计署在这里召开联合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这标志着我国的社会审计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国辛勤工作在社会审计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特别代表大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国务院对会议的召开很重视,李鹏总理、王丙乾副委员长、张劲夫等领导同志为大会题词,寄予很高的期望,要求广大社会审计工作者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肩负起社会监督的重任,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贡献;朱基副总理向大会发来了书面讲话,就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的有关问题提出了要求;仲藜、振乾同志还要讲话,对社会审计今后的工作与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和意见,这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领会李鹏总理的题词和朱基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把我国的社会审计工作推向前进。下面,我就注册会计师工作的有关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加快各地“两会”联合的步伐,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八十年代初,我国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商品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作为市场经济产物的注册会计师制度,也随之恢复并发展起来。在江泽民同志的主持下,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概念,从而使我们的改革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为确保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社会中介组织,为社会审计的迅猛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财政、审计部门的关心、指导,我国的社会审计业,已由八十年代初的几百名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发展到目前的5.3万多人,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由几十家,发展到目前的6400家。在我国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作出了贡献。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提出实现两个根本性的转变,即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这两个根本转变,要靠深化改革,理顺经济关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秩序、新规范。而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务是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并且都有赖于社会审计业的发展和注册会计师作用的发挥。最近,国务院发出《关于整顿会计工作秩序进一步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加强社会审计监督,依法实行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制度,赋予了社会审计更加繁重的任务。在当前历史条件下,国家需要一个统一、规范的社会审计监督机制和队伍,社会需要一个公正、规范的服务市场,以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但我国目前的社会审计的管理体制、自律机制和队伍建设,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与任务的要求。因此,财政部、审计署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于去年619发出通知,决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实行联合,对社会审计进行统一的行业管理。这是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好事,各地财政、审计部门要按照财政部、审计署的26号文件精神,从大局出发,互谅互让,求同存异,要充分认识到“两会”实行联合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以社会审计为主体的社会监督体系过程中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实现地方“两会”的联合,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二、加强对社会审计中介机构的管理,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和质量

质量是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生命线,关系到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兴旺与发达,关系到注册会计师能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担负起服务、沟通、鉴证、监督的重任。因此,我们必须要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强、职业道德好的注册会计师队伍,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几年,在各级财政、审计部门以及“两会”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下,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的执业水平和质量有所提高,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事务所审批不够严格,管理体制不顺;事务所的自律性运行机制尚未建立和完善起来;注册会计师的风险意识不强,执业水平总的来看还不够高,出具伪证、通同作弊的现象有所发生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社会审计在社会上的形象和地位。社会审计是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和生存的行业,事务所必须根据市场规则,公正地从事各项中介服务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特别是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独立行使职责,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并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代表大会以后,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协会工作的监督、指导,并通过协会监督检查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加速提高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执业水平和质量。每年要对一定数量的事务所进行审计质量抽查。对违反法律和审计准则、规则的。有意隐瞒真实情况、甚至通同作弊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并取消执业人员的资格;情节严重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吊销事务所的营业执照。要通过加强监督、指导,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培训和教育等手段,争取在几年内,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强、职业道德好的注册会计师队伍,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走向国际奠定基础。

三、加强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中的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

联合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是由注册会计师组成的自律性的社会团体,是受政府委托行使部分行政管理职能的行业组织。各级政府,特别是财政、审计部门,要积极支持协会的工作,大胆放心地把社会审计行业的管理工作,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交由协会来完成。实行“法律统一规范,政府监督、指导和协会自我管理”的行业管理体制。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特别是各级财政部门,要为联合后协会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要有专门的机构、编制、人员和办公场地,在经费上也要给予一定的支持,使其在行业的建设和发展中真正担负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责任,成为注册会计师可信赖的、联系政府与注册会计师的纽带和桥梁,以推动社会审计健康、有序地发展。要成为一个自我发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制约、独立运转的自律的机构。

今后,协会要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审计监督体系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探索,并大胆吸收借鉴国外民间审计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注意同我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审计道路,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审计监督体系,有效地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二)加强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高,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准则,社会信誉好的注册会计师队伍。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要培养几个信誉比较高的、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会计师和审计事务所,拉开档次,在社会审计行业中形成一个竞争的环境。靠什么来竞争?靠业务素质,靠质量,靠信誉。要严格注册会计师资格管理,逐步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建立和完善培训制度,加强院校教育和后续教育,培养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改善注册会计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注册会计师管理体制。

(三)改革事务所管理体制,逐步建立自律性运行机制。总的要求是,根据国务院196次总理办公会议的精神,实行“五放开”,即承接业务放开、人事编制放开、工资福利放开、财务体制放开、收费价格放开,逐步使事务所真正成为依法经营、自主管理、独立承担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的社会中介机构。这几个“放开”都要有一些规则和制度,有了规则和制度才能放开,不然就会乱套。事务所要注意规模效益,开拓业务,提高业务质量,要引导规模大、信誉好、质量高的事务所走国际化道路。

(四)加强社会审计理论研究,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理论是指导工作和行业发展的基础,要认真总结我国社会审计工作十几年来的发展经验,吸收和借鉴国际民间有益做法,注意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研究并建立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审计理论体系,以指导我国社会审计工作健康发展。还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一是要让全社会都知道注册会计师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取得政府和公众的支持和信任,以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社会监督和鉴证作用;二是通过宣传,加大社会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监督的力度,使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自觉地提高职业道德和执业质量,增强责任感和风险意识,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同志们,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社会审计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广大的社会审计工作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地投入到行业的建设上来,为推动社会审计的发展和保持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