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崔建民会长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

2009-01-15 03:40

(2004年11月1)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财政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有来自注册会计师行业和相关行业组织、企业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代表和嘉宾。

  在此,我代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各位代表表示诚挚地祝贺!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回顾1996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以来的八年,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队伍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各项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注册会计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维护社会公众利益方面发挥出日益突出的积极作用,并成为越来越受人羡慕和尊重的行业。

  回首过去的八年,行业中的每一件大事、每一次改革、每一步发展,仍然历历在目,令我心潮起伏:

  ——我们不会忘记,随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的联合,社会审计的两支大军实现了统一。统一的法律规范、统一的执业标准、统一的监督管理,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我们不会忘记,1997年,根据国务院领导关于“做扎实工作,整顿会计师行业”的重要指示,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了以“清师、清所、清业务”为主要内容的清理整顿工作,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不会忘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99年底,注册会计师行业率先在中介组织中实现脱钩改制,极大激发了行业活力。会计师事务所真正成为由执业人员发起设立的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独立的中介机构,为行业跨世纪的发展奠定了体制基础。

  ——我们更不会忘记,世纪之初,国内外爆出的公司财务欺诈事件,使行业遭受严峻的信任危机。我们没有因此而低迷,没有因此而放弃理想和信念。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振奋精神,从我做起,高举诚信建设的旗帜,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加强行业诚信和职业道德建设,表达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对社会公众利益负责、讲诚信、讲道德的诚意和职业追求。

  ——我们同样不会忘记,多年来各级领导、各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关怀、支持和理解。国家和社会对行业的关爱与培育,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

  从1996年到2004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八年,走过了积极探索的八年,走过了改革创新的八年。

  当前,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大好,党的十六大以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奋斗目标,也对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和发展仍任重道远,需要行业全体同仁付出更大的努力,继续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队伍的专业素质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行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行业担负的重任,明确发展目标和建设方向。这次大会,就是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召开的。

  我期望各位代表,通过本次大会,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统一认识,把经验总结好,把协会建设好,把行业发展好!

  我相信,我们行业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新的起点,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成就!

  最后,衷心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