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01-16 01:19

 (2004年11月2)

 

同志们:

  这次大会是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进程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代表财政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全体同志并通过大家向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贯支持和关心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各有关单位和同志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刚才,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代表国务院给我们作了重要讲话。他的到会和所作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国务院对这次会议的重视,对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关心,对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关爱和支持。特别是他深刻阐述了注册会计师事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注册会计师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讨论、扎实贯彻。下面,我结合学习华建敏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近几年来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

  注册会计师是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和完善中的一支重要力量。1980年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特别是1996年上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部门的监督指导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注册会计师、从业人员和在座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注册会计师事业得到了不断地发展和壮大,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和成绩。

  ——行业管理制度和执业规范体系基本形成。以规范行业管理和提高执业质量为目标,以贯彻实施《注册会计师法》为重点,在注册会计师的注册管理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设立审批等方面,相继制发了一系列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的规章制度; 同时,建立了体现我国市场环境要求、与国际惯例相适应、包括独立审计基本准则、独立审计具体准则与独立审计实务公告、执业规范指南在内的审计准则框架体系,为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程序和提高执业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注册会计师队伍发展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依法建立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相继有近11万人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在国务院领导的直接关心和重视下,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顺利建成,形成了年规模达30万人次的培训基地,有效开展了大规模、高质量、制度化的业务培训。目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已达4900多家,执业注册会计师已达6.3万人,非执业会员7万人,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会计服务市场有序开放,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目前,国内已有7家中外合作事务所、27家国际会计公司成员所、7家国际会计公司联系所和国际会计公司的20个代表处,中注协海外非执业会员364人,批准外籍中国注册会计师32人。会计服务市场的开放,扩大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加快了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国际化进程。

  ——行业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得到加强。财政部门依法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进行监督、指导,严格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市场准入,切实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监督检查,相继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诚信建设和自律管理也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行政监督指导、行业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约束已形成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风险意识明显增强,执业水平稳步提高。

 

  同志们!

  在充分肯定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仍需提高,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事件仍有发生,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仍需优化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加强内部建设,切实促进注册会计师事业的不断健康发展。

  二、今后一个时期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意见,都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组织。这些重要精神,不仅为注册会计师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政策环境,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发育日趋成熟,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迅速发展,近1300家上市公司,200多万家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都对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提出了巨大需求,为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改善,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也为注册会计师执业提供了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根据以上形势,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的指导思想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科学发展观。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宗旨,加强行业建设与改善执业环境并重,开放国内市场与走向国际市场并举,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并进,全面提升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完善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 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起一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行业管理体制,基本打造出一支在质量和数量上能够满足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战略,以及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执业队伍,基本形成一套质量和风险控制严格、竞争有力有序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科学机制。

  按照以上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 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法规和执业规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必须按照法制化的要求规范发展。要认真总结《注册会计师法》实施以来的情况,研究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行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抓紧推动研究修订《注册会计师法》,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要切实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修订有关管理规章。同时,要继续加强审计准则等执业规范建设,严格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

  () 切实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要按照法律统一规范、政府监督指导、协会自我管理、公众加强监督的思路,继续完善行业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体系。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继续重视和支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建设及工作。要不断完善政府监督检查机制,依法严肃处理违反法律规定和执业规范、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等行为,情节严重的,要吊销其执业资格。要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实施行业自律性业务检查、行业惩戒等方面的作用,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强化行业自律监督。同时,要有效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适当曝光,增强监督工作的影响力、威慑力和社会效果,共同推进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健康发展。

  () 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注册会计师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鉴证者,既需要具备很好的专业水准,又必须具有很高的职业道德素养。要继续完善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注册、培训等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素质和执业能力。近年来注册会计师协会提出了“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思路,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收到了积极成效。要继续予以完善并扎实工作,坚持不懈地促进提升注册会计师的整体职业道德水平。

  () 继续改善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执业环境。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和社会环境,但由于我国还处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仍面临体制性障碍和法制不完善等其他制约因素。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和沟通,主动争取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理顺有关部门在行业管理中的关系,避免职能重叠和重复检查,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鉴证类执业资格重复设置、政出多门的问题,为事务所扩展业务范围、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创造条件。同时,坚决打击行业中存在的竞相压价等不正之风。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发挥桥梁作用,密切与政府部门和会员之间的联系,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们的意见和呼声,注重维护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益。

  三、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一定意义上讲,市场经济也是诚信经济。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对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宗旨,采取多种措施,教育与惩戒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匹配,全面推进行业建设。在此,我对广大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协会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 注册会计师要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己任。注册会计师执业活动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利和正当利益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但如果注册会计师只强调个体利益,不注重维护甚至损害社会公众利益,注册会计师就会失去公众的信赖,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广大注册会计师一定要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为座右铭,正确处理好个体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的关系,时刻牢记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不能见利忘义。只有每位注册会计师都身体力行,从我做起,注册会计师事业才能充满生机,前程无限。

  () 会计师事务所要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诚信行业,独立、客观、公正是立业之本,水平、质量、信誉是事业的生命。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专业服务是一种信用产品,只有保证这种信用产品的质量,注重自身的信誉,事务所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并促进提高财务信息质量,为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依据。要加强事务所内部管理,完善质量和风险控制机制,以良好的服务和工作质量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并逐步形成一批执业能力强、质量高、信誉好、具有民族品牌的国际知名事务所。

  () 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强化自律管理和服务。注册会计师协会是由注册会计师组成的行业自律组织,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监督、管理和协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注册会计师协会要按照《注册会计师法》和协会章程的规定履行职责,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切实为会员搞好服务,为推动行业发展服务。要及时总结行业管理经验和协会发展规律,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民主决策机制,畅通与会员之间的联系渠道,提升自律管理和服务功能,不断开拓工作新领域。要积极探索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行业利益与公众利益有机结合的管理实现形式。大力加强协会秘书处的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提高协会的服务水平、执行效率和影响力。

 

  同志们!

  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希望各位代表和行业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华建敏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守法规、讲科学、务实际、求开拓的态度,总结以往行业发展的经验,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服务市场的运行规律,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改革中不断前进,为推动注册会计师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