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华建敏国务委员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01-16 01:21

 (2004年11月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我谨代表国务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13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会员以及全体从业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健全,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队伍不断壮大,执业范围不断地拓展,执业质量明显提高,影响力逐步增强,协会建设也得到加强。我们这支队伍已经成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不久前闭幕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指出,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发展,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社会保持稳定。但是,也要清楚地看到,我们面前还面临很多问题、不少矛盾。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 投资反弹、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小; 资源约束的矛盾比过去更加突出; 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地制约着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的任务,更加紧迫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所有这些,都对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新的形势下,注册会计师行业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行业所担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充分发挥行业在保障经济信息可靠、经济运行公正有序方面的作用,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同时,要深入研究行业特点,加强诚信建设,提高自律水平,促进行业的不断发展。下面,我提三点希望。

  一、要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作用

  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多次提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大力发展包括会计、审计、咨询在内的第三产业,培育和发展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组织。注册会计师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它既是一种制度安排,一种社会经济的监督服务制度,又是一种需要高度发展的产业,是现代服务业,并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资本市场的发育发展、投资环境的改善提高,都离不开注册会计师在会计、审计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支持,离不开注册会计师发挥的咨询作用。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以及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在攻坚阶段。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体系,任务还很艰巨,需要我们不断地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积极探索和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合理的资源配置,离不开真实、可靠的经济信息。在市场经济日益深化、经济结构日趋复杂、经济变量敏感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保障经济信息质量的作用,发挥注册会计师对经济运行的市场预警作用,更好地为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服务,更好地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微观层面上的企业经营决策,还是宏观层面上的经济调控,最重要的是情况明。情况明,不仅是定性的明,更要紧的是定量分析,用数据说话。尤其重要的是,数据要可靠,没有水分。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为微观经济、宏观经济服务,是注册会计师最重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在当前宏观调控的关键时期,尤其重要。

  此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真正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必须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更要重视和积极培育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及其协会组织,以充分发挥其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公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发挥其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和管理作用,为政府职能转变到位和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二、要大力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建设

  首先,要加强诚信建设。这是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和发展的首要任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诚信经济。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注册会计师作为社会监督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行业诚信尤为重要。如果注册会计师不讲诚信,经济信息质量就难以得到有效监督,虚假信息就会蔓延,社会的信用链条就可能断裂。因此,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全面推进行业的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做到独立、客观、公正,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努力赢得政府、公众和市场的充分信赖。

  其次,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建设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也是事业和行业发展的根本。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建设工程,专门制定了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注册会计师作为一个新兴的智力密集型中介行业,已经发展为一支10多万人的专业人才队伍,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相对于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相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还远远不够。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抓好行业的人才建设,积极贯彻中央有关人才发展战略的精神,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行业人才建设的要求,加强行业人才培育,积极引进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建立完善的行业专业人才评价体系,严格选拔和吸收人才,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执业质量。要以人才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高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要加强协会建设。建设好一支队伍、发展好这一行业,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作用很重要。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和发展,既是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必然要求。要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规范和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发展,逐步建立符合行业规律和特点的自律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不断提高行业的执业规范化水平和自律水平,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体制保障。

  要通过这三方面的努力,建成中国特色的,诚实守信、独立公正、业务一流、内控健全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和队伍。

  三、积极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建设和发展质量,与我国的市场经济能否健康、稳定运行息息相关,关系重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重视并积极支持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建设与发展。

  () 要为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要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立法工作,没有立法的,要认真研究,推动立法; 已经立法但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和行业发展要求的,要认真总结,及时修订; 与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相关的法律、政策的制定及出台,要听取相关行业的意见和建议,真实反映行业的呼声与实际情况,积极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 要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专业优势。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智力密集型行业,其专业优势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十分重视注册会计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转变职能,对能够交给注册会计师的、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事项,要大胆放手; 对涉及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在决策过程中,也要积极发挥注册会计师等中介行业的专业优势和力量,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

  () 要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发展的监督、指导。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有效的监督和指导。有关部门要积极指导行业的发展,依法加强对行业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执业违法行为,同时要关注行业的执业环境,立足宏观调节和事后监督,避免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要认真研究和掌握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积极支持注册会计师依法执业,积极支持和指导行业协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和能力。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健全完善的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需要健康规范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希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广大从业人员,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认真总结行业发展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和诚信水平,努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运行质量,切实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社会公众利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中的积极作用。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